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顶流美食街消亡史

  3月末,北京著名的美食综合体“中关村食宝街”被曝即将关闭。

  这里号称“超大型花园式美食步行街”,总面积超过2万㎡,分为ABCDE五个区域。曾经日均客流5万人次、众多主流品牌挤破头进驻的“黄金综合体”,经历了什么?

  01

  探店:

  昔日流量王,如今颓态尽显

  清明节后,内参君特意挑了个饭点,去了一趟中关村食宝街。

  鼎盛时期,这里单日客流超过5万人次,商户近百家。如今,整个商圈仅剩40家左右商户,包括外婆家、最喜酿皮、乐彡烤苕皮、真功夫等。其余门店基本搬空。即便是工作日饭点,依然不见火爆场景,除了外婆家以外,其他门店排队现象很少。

  更主要的是,场子里不少关店铺面,有的完全搬空,有的堆放残余物料。伴随着稀稀拉拉的客流,显得格外颓废。昔日五彩斑斓、充满活力的食宝街,如今东缺一家、西缺一块。

  曾经的“餐饮顶流综合体”,如今状态令人唏嘘。

  内参君向食宝街工作人员打听后得知,一街之隔的食宝街二期已经完全关停,一期尚有一些合同未到期的商户还在坚持,之后会整改,重新优化升级。而附近的三期正在修建中,预计下半年开业。

  商户方面则众说纷纭。一家脆皮五花肉老板向内参君透露,刚跟商场续签了合同,到今年九月。另一家商户则提到,自家的铺子合约到年底。不过,这个过程是否会有变化,以及合同到期后如何继续,谁也说不清楚。

  “干一天算一天吧”,商户感叹道。

  临走前,内参君发现一家商户门店贴着“招工”信息。上前打听后,店员说:“以前生意好的时候还招工,现在招不起了。你看这么多商户都撤了,疫情一轮又一轮,每来一次生意就差一截。”

  02

  食宝街不是个例

  北京多个美食综合体“停摆”

  其实,食宝街算是生命力“较强”的。内参君在采访中发现,多个曾经名噪一时的美食综合体,都因各种原因停摆。

  2019年开业的西单“觅食森林”,曾是京城首个大型美食综合体,以非常超前的“首店经济”理念迅速走红。仅一年多的时间,它就走上了关店之路。更是被曝“欠款严重,连电费都付不起”。

  另外一边,地处于北京朝阳门的美食综合体“我的食光”,在2020年冉冉升起。曾经被同行戏称“西边日落,东方升起”,分别形容“觅食森林”和“我的食光”。然而,同样的“魔咒”再次环绕——开业不到1年,有媒体曝光“多品牌撤店,正常营业门店不到一半”。

  大众点评上显示,目前“我的食光”仅有10家餐饮商户还在坚守。而根据最初的报道,开业时至少有60+商铺。

  一位业内人士分析,纵观国内的美食综合体,大致分为4个版本:

  1.0版本主要是一些夫妻创业店,以米面类快餐为主,解决周边用户的饱腹刚需。

  2.0版本,从招商规则到入驻品牌都“开始品牌化”。从招商角度来说,意识到有品牌的才有保障;而品牌方“良禽择木而栖”,入驻优质商圈也是品牌力的一种体现。

  3.0版本,主题美食街区,比如西单的觅食森林、中关村食宝街就是如此。此外,还有曾经风靡一时的“潘多拉美食广场”也是此类,在装修风格、整体氛围打造上具备一定创新。

  4.0版本,吃喝玩乐一体化的综合体验。打造“逛吃”一体的商业模式。

  3.0版本美食综合体逐渐没落,而4.0版本正风生水起。

  比如北京合生汇的美食街,除了各式网红品牌小吃以外,也结合了私人影院、市集手工艺等多种娱乐形式。网红潮流气质尽显;朝阳大悦城则重点引入黑珍珠、米其林高品质餐饮,重点关注高颜值、环境佳、有更优社交属性的餐厅,持续强化正餐组团。

  上述两家商圈,都依据自身定位做出了差异化,相比之下,这类美食综合体与商场主体的关联更大,氛围也更加契合。

  从“卖产品”到“经营生活方式”,主要是餐饮和商业综合体、MALL进行关联。打破单一消费的局限性,此外,各个MALL都在积极尝试主题活动,以打破同质化竞争,打造自身的差异化。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美食街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