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2022年中国女性内衣行业研究报告

  中国女性内衣品牌商类型

  中国女性内衣行业玩家按商业模式可划分为专注女性内衣产品研发生产的传统女性内衣品牌、新兴女性内衣品牌,以及品类更多元的生活方式类品牌。其中传统女性内衣品牌以上市集团为主,产品矩阵丰富、线下门店密集;新兴女性内衣品牌多为近年在互联网兴起的初创品牌,在线上平台收割流量的同时,也逐步向多品类、多渠道的方向发展,以期延长用户生命周期。此外,女性内衣品牌还可按消费人群划分,少数品牌专注于细分人群需求,拥有独特且粘性较强的核心用户群体。

  中国女性内衣行业集中度

  女性内衣消费在购买决策上更偏重产品本身,在尺码选择上更依赖线下试穿,因此消费者对内衣品牌之间的差异化认知不强,行业集中度低,其中传统品牌CR4仅占4.3%,新兴品牌CR3为20.5%。未来,头部女性内衣品牌将通过品牌价值输出、产品创新、消费者精细化管理等方式巩固品牌在消费者心中的认知,提升消费者忠诚度,从而抢占更多市场份额,行业集中度有望提升。

  中国女性内衣传统及新兴玩家优势

  新兴玩家切中了消费者需求升级,通过打造爆款品类、玩转营销手段,搅动了中国女性内衣市场的竞争格局,在产业链下游的市场端占据一定优势,但短期内难以构筑技术壁垒,且线下渠道布局运营能力不足,这些将是新兴品牌未来发展需要着力迎接的挑战。而对于在技术端掌握绝对优势的传统品牌,则需要考虑如何将在子品牌、新品类和渠道转型等方面的投入更大程度地转化为成效,激活广大的用户池。同时由于线上线下运营逻辑相差较大,新兴和传统品牌都需要尽快找到适合品牌调性的全渠道运营策略。

  新兴女性内衣玩家的崛起

  收入和教育水平不断提升的中国女性越来越关注自我,强调自我价值,新兴内衣玩家通过差异化定位,抛出“自信”、“随性”、“独立”等关键词频频击中消费者内心,将女性自我意识的崛起与品牌形象的建立深度捆绑,也使得女性正视长期存在的内衣选购痛点。得益于网购习惯在服饰消费者心中的逐步养成,款式和设计风格更适合直播带货模式的新兴女性内衣玩家得以迅速发展,标准化程度的提升也吸引着资本入场加持,新兴玩家在成功抢占用户心智的同时,也暴露出诸如产品质量、营销推广过多名不副实等供应链端问题,有待进一步改善。

  传统女性内衣玩家的转型升级

  面对新兴品牌的入局,传统品牌在不断优化自身在产品设计、渠道、营销等能力的同时,也会采取推出新兴子品牌或产品线的方式直面与新兴互联网品牌的竞争,然而传统品牌下的新型子品牌往往在团队架构、供应链等方面与集团深度绑定,一方面在运营思路上较难扭转从业多年的思维惯性,面对新生代消费者的吸引力有限,另一方面受到集团层面对于营销推广支出的限制和对盈利能力的要求,在产品的研发权、运营权、定价权等方面相对受限。

  策略建议:产品更迭契合功能性、舒适性等消费需求

  在她经济的浪潮下,女性主流审美观念逐渐由性感意识向自我意识转变,新生代女性消费者更加注重个性和情感表达,对新产品的尝鲜意愿更强。同时,内衣产品的购买决策因素逐渐走向舒适和健康,女性消费者重视内衣产品的面料质感和版型设计,倾向购买穿着体验上舒适合体的内衣产品,但同时依然注重功能性需求。品牌方需要通过不断提升内衣产品品质、满足用户功能性等多样需求,构筑竞争壁垒。

  策略建议:瞄准线上线下差异化消费需求,增强全渠道渗透

  线上已成为中国女性倾向购买内衣的主要渠道,其中25-34岁群体偏好程度更高,同时百货专柜和品牌独立店等线下渠道仍不可忽视,尤其在45岁及以上的熟龄人群中占有一定地位。在过去以线下为主的时代,渠道布局分散,消费者需求反馈至品牌较为滞后,而随着线上渠道实现了品牌对消费者的快速了解和触达,线下渠道开始更多地发挥着强化服务体验、打造品牌形象的作用。因此优秀的品牌商需要针对线上线下不同群体需求,通过渠道融合提升用户粘性,构筑全渠道壁垒。

  中国女性内衣行业发展趋势

  品牌战略:传统品牌年轻态转型

  与新兴品牌相比,传统女性内衣品牌深耕行业多年、经营方式相对固化,但在产品研发、供应链、渠道布局等硬实力上仍然具备较难超越的优势。长期来看,传统品牌也需要和消费者的需求一同进化,以年轻化的心态经营老品牌,根据对市场趋势与文化潮流的洞察不断调整品牌策略、升级技术实力,持续投入于产品矩阵的推陈出新、研发技术的不断革新和品牌形象的颠覆焕新,方能良好地应对新兴品牌野蛮生长带来的竞争压力,守住竞争壁垒。

  行业品类:内衣品类垂直细分化及品牌矩阵化拓展

  在女性内衣产品模糊功能性、主打舒适的发展趋势之下,内衣作为功能性产品的属性仍然不容忽视,调研数据显示,是否具备收副乳、防下垂以及聚拢提升等传统功能仍然是消费者选购内衣产品时的重要因素之一,未来的内衣消费需求将是功能性与舒适性、美观性并存的。消费者日趋多元的消费需求催生出诸多垂直细分化的内衣品类,细分类目之间面向的人群和场景各自独立,但在产品研发、渠道拓展等维度具备较强关联性。因此,通过搭建更为结构化的品类矩阵,未来成熟的女性内衣品牌将多维度触达消费者痛点。

  市场方向:围绕海外华人,拓展渠道广度,升级品牌形象

  在提升用户粘性和复购率的同时,越来越多的中国女性内衣品牌尝试走出国门,触达更广泛的消费人群。一方面,由于女性内衣的设计中涉及人体工学,不同人种间差异较大,海外华人女性在选购内衣的痛点、国货文胸产品对华人身材的天然适应性和海内外华人类似的购物习惯都吸引着品牌的布局。同时,在国内流量碎片化、成本攀升的背景下,在海外的销售布局也一定程度上有助于品牌露出。2021年双11期间,NEIWAI内外、奶糖派、Ubras、蕉内、有棵树跻身天猫淘宝海外平台出海增速最快的十大国货服饰,未来,出海将成为国内女性内衣品牌的趋势,帮助品牌实现销售额和形象的同步发展。

  来源:艾瑞咨询

2页 上一页  [1] [2]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内衣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