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减税退税”!两会结束,对餐饮业有哪些利好?

  “青花椒”案被写入最高法工作报告,“碰瓷式维权”将不受保护!

  3月11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举行闭幕会。

  两会内容博大精深,各行各业都想从中找出与自己发展相关的提示。

  职餐网记者细细研究过去这一周的会议内容,发现其中确实有不少政策能给餐饮业带来利好!

  “碰瓷式维权”不受保护!

  “青花椒”案被写入最高法工作报告

  3月8日,最高人民法院微博显示,去年轰动全国的“青花椒”案已被写入最高法工作报告。

  最高法在微博中提到:加强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司法,审结垄断案件49件、不正当竞争案件7478件。审理平台“二选一”、刷单炒信等垄断和不正当竞争案件,严惩妨碍公平竞争、损害群众利益行为。

  其中,明确“青花椒”等“碰瓷式维权”不受保护,对相关诉讼请求予以驳回。

  去年年底,一场“青花椒”商标系列侵权案件引爆网络。四川成都、广安等地的数十家餐馆突然被一家远在上海的餐饮企业以商标侵权为由告上法庭,原因竟是他们的店招里有“青花椒”三个字。

  “从天而降”的官司让一众餐饮店家饱受困扰,事情一出,立马引发了了众怒,就连央视网都评论:这哪是维权,更像是碰瓷!而这类“碰瓷式维权”不仅发生在“青花椒”身上,在此之前,“逍遥镇胡辣汤”“潼关肉夹馍”这两大地方小吃接连遭殃。

  河南焦作50多家胡辣汤店,因为招牌使用了“逍遥镇”,被逍遥镇胡辣汤协会告上了法庭,潼关肉夹馍协会对全国的潼关肉夹馍商户进行“地摊式”维权,协会们的这波操作,被大家直批“吃相太难看”。

  好在,这些“碰瓷式”维权案发生不久,就被官方叫停了,如今“青花椒”案被写入最高法工作报告,这也再次告诉大家:集体商标不能当做敛财的工具,以后这类“碰瓷式维权”不受法律保护,这对那些经营地方美食的商户而言无疑是一个好消息!

  对“傍名牌”等不正当竞争行为予以制裁!

  点名“茶颜悦色”诉“茶颜观色”不正当竞争案

  除了“青花椒”案,最高法报告中还特别提到“茶颜悦色”奶茶诉“茶颜观色”不正当竞争案,称对“傍名牌”等不正当竞争行为予以制裁。

  从2019年开始,“茶颜悦色”与“茶颜观色”就陷入了“李逵”与“李鬼”之间的争论。当时“茶颜观色”以“茶颜悦色”商标侵权为由,向法院起诉索赔。2020年4月,一审法院判决驳回了茶颜观色全部诉请。

  而在2020年8月,“茶颜观色”又以商标相同或近似装潢标识构成不正当竞争为由,将“茶颜悦色”诉至法院。2021年11月,该案二审判决“茶颜观色”一方败诉,茶颜悦色获赔170万元。

  一家餐饮品牌,从创业到形成规模,期间要付出巨大的心血。但抄袭者只要通过简单的“一键复制”,就能够蹭上原创的热度坐收渔翁之利,到头来原创品牌倒落了个“为他人做嫁衣”的下场。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餐饮业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