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近五万亿的餐饮大市场,这4个趋势越来越明显

近五万亿的餐饮大市场,有四个大趋势已经越来越明显。抓住这四个大趋势,或许能提前洞察行业发展潜藏的机遇。

随着人均可支配收入的提高,餐饮行业的营收规模正水涨船高。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近年来,中国餐饮业市场规模持续壮大,2011年突破2万亿,2015年突破3万亿,2018年突破4万亿,2019年约为4.7万亿。2020年,由于受疫情影响严重,餐饮收入跌至39527亿元。2021年,得益于疫情的有效控制,全国餐饮收入又回升至46895亿元,基本恢复到疫前水平。

  而另据中国连锁经营协会与华兴资本联合发布的《2021年中国连锁餐饮行业报告》显示,2024年餐饮市场规模预计可达到6.6万亿元。

  餐饮,已然是一个超级大行业,在可见的未来,市场还将继续发展和膨胀。当然,从市场大盘来看,行业内的竞争也日益白热化。

  在这样的背景下,身处其中的各类型餐饮企业,更有必要去洞察和理解行业发展的本质和趋势,看大势顺小势,这样才能更清楚的指导自己的发展和成长。

  今天暂且抛砖引玉,和大家分享一下我眼中餐饮业发展的4个大趋势。

  两极化

  第一个“极”是性价比化,性价比的核心是东西好还不贵。放到餐饮行业就是味道不错价格实惠,这也是必然的一个趋势。

  性价比这种模型,是大企业的战场,规模越大,才越有可能做成。大品牌随着业务规模和体量的提升,供应链端口的效率会越来越高,各类材料成本控制精细,再随着店面局部的深入,营销的边际成本下降,最终展示出来的定价体系将凸显出性价比优势。

  目前的中式快餐连锁、洋快餐连锁等都是这个方向,未来容易培养和生成餐饮大鳄。

  第二个“极”是价值化,价值化就是满足人们“吃好”的需求。这个领域对于餐饮企业而言,就是八仙过海各显神通了,菜品菜式的研发和创新都在这个领域出现,各式各样的店面场景、各式各样的服务也都会出现。

  比如同样是酸菜鱼,鱼你在一起就是吃饱为主导,太二酸菜鱼就是吃好为主导。这个价值化市场,同样庞大,但是却更分散化,各个地区、各个城市,甚至一个城市的不同区域,都容易出现许多让消费者认可的有价值的品牌。

  为什么会有两极化?这是消费商业发展的经济规律。一方面,消费需要满足更大多数人群的基本生活需求,所以必须要有性价比,衣食住行领域都绕不过这个点会。另一方面,消费也可以满足人们的美好生活愿望,而这个愿望需要通过有价值的产品来承载,这就是高溢价品牌的运作区域。

  细分化

  餐饮属于典型的高频快速消费品,而高频快速消费品的市场化特征是“推陈出新”。

  这一方面和竞争有关,高频快速消费品的进入门槛较低,作为参与竞争的企业方总是需要通过推出创新的产品来吸引消费者,另一方面则和消费需求有关,由于高频快速消费品的定价类别属于低位,所以很容易会激发消费者的“尝试心理”。这两方面的因素一综合,就使得高频快速消费品的产品表现端往往会出现细分化趋势。

  目前,零食领域、化妆品领域、饮料领域、酒水领域、文具易耗品领域等都在演绎着此趋势。餐饮行业也遵循此规律,在整个市场层面的产品端都呈现出了非常明显的细分化趋势。

  一方面从菜系上细分,有川菜、湘菜、粤菜、鲁菜、东北菜、徽菜、新疆菜、淮扬菜、西北菜、日式、韩式、美式、东南亚式等等。

  另一方面从种类上细分,第一个是主食种类细分,面条类、粉类、米饭类、面饼类、馄饨/饺子类等,第二个是单品菜式细分,鱼类、红肉类、禽肉类、海鲜类、素食类等,第三个是烹饪技术划分,火锅、炒菜、蒸菜、烫菜、烧烤等。

  基于菜品和种类这两种细分,又逐渐进行向下的进一步交叉细分:比如粤式米线、川式小面、湖南米粉这种菜系加主食,还有西贝大棒骨、老头儿油爆虾、胡子大厨小炒肉这种菜系加大单品。同时,还有单一细分下的进一步细分:比如吃酸菜鱼、吃剁椒鱼头、吃烤鱼,比如吃煎饼果子、吃肉夹馍、吃包子,比如吃煲仔饭、吃木桶饭、吃日式烧肉丼饭,比如吃新疆拉面、吃苏南汤面、吃陕西臊子面等。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餐饮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