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宝洁/欧莱雅们造梦元宇宙

  有了“新故事”。

  近日,完美日记母公司逸仙电商申请注册“完美日记元宇宙”“PERFECT DIARY METAVERSE”“皮可熊元宇宙”等多个商标,国际分类为3类及21类,包括日化用品、厨房洁具,当前商标状态为申请中。紧接着,其申请的范围扩大至“小奥汀元宇宙”等商标。

  对此,化妆品观察第一时间咨询逸仙电商相关负责人,该负责人表示,申请商标出于保护商标目的,暂未有元宇宙计划。

  而除了逸仙电商,宝洁也于近日推出相关产品——“元宇宙”空间BeautySphere;此外,欧莱雅、雅诗兰黛等企业也相继于去年年底推出NFT相关产品。

  上述行为,被不少人认为是“美妆企业入局元宇宙”的开局。

  01

  优质功效产品亮相创新展8年沉淀,护肤科技进入“太空2.0时代”研发实力做支撑

  欧莱雅、雅诗兰黛已入局

  作为2021年的年度热词,元宇宙的爆火不言而喻。

  元宇宙一词诞生于1992年的科幻小说《雪崩》,百度百科给出了这样的定义:元宇宙是利用科技手段进行链接与创造的,与现实世界映射与交互的虚拟世界,具备新型社会体系的数字生活空间。

  简言之,元宇宙是一个网络化的虚拟现实。“元宇宙与现实生活是深度联结的,线下的社会生活将能够在线上得到高度还原,”国海证券在一份报告中指出。

  当前,从国外的Facebook,到国内的腾讯、字节跳动等巨头们,都已加入阵营。美妆企业也不甘其后,打响了入局战。综合来看,美妆企业被认为布局元宇宙的方式无外乎三种。

  其一,注册相关商标。

  化妆品观察在中国商标网输入“化妆品元宇宙”“美妆元宇宙”等字眼,显示已有15个商标正在申请中,且申请时间均是2021年11月之后。申请人包括护肤品牌韩斐(HANFY)的母公司广州喜阳洋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上海亮嗲数据科技有限公司,以及个人刘释隆,正在申请中的商标包括3类、9类、21类、42类、44类、45类等。

截自中国商标网

  同时,部分美妆企业申请了与美妆品牌相关的商标,如逸仙电商申请了“完美日记元宇宙”等相关商标。资生堂/丸美的服务商元隆雅图,日前在投资者互动平台表示,公司正在申请注册元宇宙相关的多个商标。

  其二,推出相关概念产品。

  近期,巴黎欧莱雅联合5位女性艺术家创作推出NFT口红——Reds of Worth NFT,并在OpenSea上进行拍卖,每个NFT的最低起拍价为1500美元。而更早之前,Clinique、Givenchy纪梵希、妮维雅等国际大牌,以及自然堂等国内一线品牌也相继推出系列NFT产品。 

  此外,宝洁也于1月5日首次公开其打造的虚拟空间BeautySphere,用户可通过这一产品,以更沉浸的方式参观和了解集团旗下品牌在可持续性、透明度、质量和性能方面作出的努力。

  其三,打造或关联虚拟形象等。

  推出虚拟形象或官宣虚拟代言人,被认为是企业入局元宇宙的“切入口”。例如,虚拟美妆博主柳夜熙的推出被解读为美妆与元宇宙“喜结连理”的标志性事件之一;又如,去年12月,欧莱雅美发在官宣AYAYI为其色彩焕新官时,其微博声明便把AYAYI定义为“元宇宙数字人”,开启元宇宙营销。

  02

  优质功效产品亮相创新展8年沉淀,护肤科技进入“太空2.0时代”研发实力做支撑

  是真营销还是伪概念?

  尽管众多美妆企业动作频频,不过,部分企业已撇清了与元宇宙的关系。例如,逸仙电商在回应中表示“暂未有元宇宙计划”。

  “美妆拥抱元宇宙是很顺理成章的事情。”人工智能多场景应用服务商北京清博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李祖希表示,作为与营销强关联的行业,入局元宇宙,可以看做是美妆企业营销的其中一种呈现形式。

  他举例,美妆品牌Givenchy纪梵希、Clinique等推出NFT产品,既实现了基于NFT的营销拓展,即传达品牌价值观、塑造高端企业形象;也实现了通过这样一个产品,使用户和品牌发生情感的关联,并催生了新的增长点。“因为这类产品可以进行收藏,后续可能还会有转售的行为,基于此,其形成了一个新的流量入口。”

  上述说法得到了国内某头部彩妆品牌相关负责人的认可。该负责人认为,作为当下最热的概念,“元宇宙是什么”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它提供了一个营销切入点。当前,从AR试妆到虚拟代言,都被冠以元宇宙的概念,部分行为也产生了一定的影响。

  化妆品观察发现,欧莱雅美发官宣AYAYI的微博,收获了超2万的点赞,远超该账号其他微博的点赞量。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宝洁 欧莱雅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