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2021年中国县城生鲜消费升级报告

  效率至上、“快速囤货”

  生鲜购买频率低、花费时间少,频率一周1次、一刻钟内完成购买均高于平均水平

  相比其他人群,带娃宝爸的生鲜购买频率最低,近六成在一刻钟内完成购买,追求便捷高效。宝爸们更愿意在市集购买的原因为离家近可快速完成购买以及性价比高。未来,宝爸们更愿意尝试社区团购、电商平台等线上化购买方式。

  银发一族:尝试线上化的传统一代

  三成的银发一族月生鲜消费金额已达2-3千元

  银发一族中女性偏多,其生鲜购买渠道相对传统,超过七成的银发热衷在大中型商超购买生鲜(这一比例超过了平均水平的10%),但于此同时,银发也在尝试接触新消费方式,约半数的银发族在线上化平台购买生鲜(银发族在电商平台上购买生鲜的比例超过平均水平的9%)。同时,已有三成的银发月消费金额达2-3千元——购买模式传统的银发一族正在接触新的消费方式,表达新消费行为。

  慢享生活、品质为先

  近九成银发族每周购买生鲜超过2次,频率高用时慢

  银发族的生鲜消费频率相对中高,但在购买生鲜时所花时间较长,四成左右银发需花费30-60分钟,并且还有2.17%的人会花费2个小时以上。同时,他们在购买生鲜时最注重商品的品质(且在各类人群中对商品品质的关注度最高)——银发族更愿意多次购买新鲜的生鲜商品,在每次购买时精挑细选的同时,享受慢节奏的品质生活。

  

  县城居民的生鲜消费占比

  县城居民愿意在生鲜商品上消费,更加关注生活品质

  民以食为天,生鲜产品作为民生消费的刚需,在大存量市场中占据重要地位。本次调研中,县城居民的消费能力和收入水平决定了当下人们对于生鲜商品的品类及品质的诉求变化,体现出县城居民生鲜消费升级的趋势。

  县城居民的消费决策更加理性

  多数消费者会货比三家,且有相对明确的消费目标

  半数左右的消费者热衷于选择充分比较各类生鲜市场,并了解门店信息后尽可能谨慎地消费。也有部分消费者会在确认消费内容后,直接选择最便宜、优惠力度最大的门店。在选择商品时,多数县城居民的态度趋于保守。有近八成的用户在消费前有明确的消费计划,但受生鲜价格和新鲜度等方面的影响,有近一半的用户会在购物过程中调整。

  近6成县城居民追求生鲜品质

  县城居民追求生鲜消费的品质化,并关注优惠与折扣

  县城居民在生鲜消费更关注商品的品质、商品促销的程度、商品的价格以及生鲜商品购买时的便利性。消费者关注点变化的本质原因,是对生活品质的理解发生了变化。对县城居民来说,更好的生活不代表买得更贵,而是能够买到更高品质,有更多的选择,或能通过优惠节省在饮食上的开销以提升其他方面的消费水平。

  多数县城居民愿意尝试更多元的品类

  县城居民对以往未购买过的生鲜的接受度较高,仍然最关注品质、价格因素,更倾向于线上购买的形式

  县城生鲜消费者对以往未尝试购买过的生鲜商品的购买意愿总体较强,大部分消费者近3个月均购买过新的生鲜商品,购买的来源主要依托于线上化平台(如社区团购平台、电商平台);目前尚未尝试以往没买过的生鲜商品的消费者最核心的担忧在于商品的品质与价格,亦有部分消费者有意愿尝试却缺乏购买途径无法购买。

  县城消费者首次尝试的新生鲜品类

  海鲜与水果是县城消费者近来关注度最高的新生鲜商品

  县城消费者消费者从未购买过的,但最近打算尝试的新生鲜商品集中在海鲜与水果;今年初次购买的新的生鲜商品同样集中在海鲜和水果。

  寻求线上模式与传统形式的结合点

  配送、自提环节可与传统场地结合,实现线上线下优势互补

  市集、菜市场等传统生鲜市场作为县城商品流通的重要形式,既为县城居民提供了消费购买的集中场地,也起到了互通有无、亲友社交等不可替代的作用,对处于乡村中心的县城而言,生鲜市场的线上化模式并不会完全取代传统的市集形式。一方面,信息化能够有效提升线下渠道的交易效率,最大化地利用时间和空间;另一方面,传统的线下渠道作为熟人/邻里沟通的场合,能够提升线上平台的社交属性,并起到仓储、配送、自提等替代作用。

  聚焦于跨区域的家庭消费场景

  充分发挥跨地域优势,推广“孝心单”等异地配送订单模式

  生鲜购买既是生活饮食的必须,也是家庭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而线上模式有效地打破了地域的限制,为分开居住的亲友提供了消费分享,表达关心的平台。因此,包括社区电商在内的线上平台,需要更加聚焦于家庭消费和跨区域购买的特征,发挥供应链调度的优势。

  建立以县城、乡镇为边界的消费社群

  以县城的地域范围为界,通过社群进行推广与跨界联动

  同一个县城的消费者往往有着较强的圈层效应,商品的价值与体验也更容易通过线下的社交形式进行口碑传播。社群传播对于推动县城居民的消费升级,改善消费理念,促进生鲜商品的推广普及,带动周边产业发展都有极大的价值。

来源:艾瑞咨询

2页 上一页  [1] [2]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生鲜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