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T11新融资暂缓饥渴 生鲜超市“寒冬”依旧

  经过最近一次的调整后,阿里新零售的布局也逐渐明朗。以“淘鲜达+盒马+淘菜菜”为主打,从一二线城市到下沉市场进行全方位的包围,在业态方面,更是涉及电商、超市、社区团购,而投资T11的用意也在于此。

  据钛媒体报道,T11内部人士透露,除了资金支持,双方还有一些平台对接的工作正在推进。

  从这个细节来看,或许阿里正赋予T11更大的希冀。

  阿里的重头玩家盒马先后在超市细分领域做了很多业态发展的尝试,但对于高端精品超市仍旧属于空白,而定位“精品超市”的T11一定程度也补充了盒马体系的不足,也许未来大概率会纳入盒马体系。

  同时,T11创始人杜勇曾有在七鲜担任高管和合伙人的经历,也曾是果蔬好的合伙人,这些对阿里也都有较强的吸引力,毕竟能够吸取掌握竞争对手的优点。

  如此看来,阿里1亿美元投资T11的意图也很明显。

  可被资本加持的T11,唯有通过稀释原始股东的股份和团队的把控力作为代价,T11创始团队未来的独立性会下降,同时,资本对其发展和业绩指标进行施压。

  而从T11的定位和模式来看,扣上资本的枷锁,对其压力并不小。

  纵观T11的开店选址、商圈和消费群体,甚至是物业要求,都是一众零售玩家中最高的,这样的模式也只有在一线和强二线城市、成熟商圈、高消费区开店,租金水平也比同行业更高,所以,扩店难度不小,这也是为何T11至今只开出7家门店的原因。

  或许1亿美元解决了T11当下的饥渴,但接下来的路并不好走。

  零售业需要资本?

  T11融到资并不意味着大型超市的冬天正在回暖。

  在目前超市业态大形势不好的背景下,T11能够融到资,仍是特殊现象和个别案例。

  最基本的逻辑是,如果没有外租区来平衡租金,5000平方米以上的大型城市租金太高,坪效太低,一二线城市愿意出租给大型超市的物业也越来越少。除非像山姆、Costco等这样具有极高性价比的会员店。

  随着消费者的消费习惯的变化,就近消费、社区消费、网上消费等习惯正替代大卖场一站购齐的方式,而在未来,超市区域化、小型化、社区化以及线上线下联动化才是趋势。

  因此,永辉、家家悦、盒马等玩家早已在更细分多业态进行布局,但从各家情况来看,并不尽如人意。

  永辉今年市值蒸发百亿,家家悦仅第三季度因大规模开店,净利润同比减91.72%,盒马靠打价格战刷存在感,这些供应链、网点布局、管理经验等方面,都是业内领先水平的代表,它们都尚且如此,更何况其他同类型企业。

  这也从侧面说明超市行业进入下行和变革期。

  而在“寒冬”中还喊出要逆势扩张的商超,皆因背后有互联网资本加持,或者上市公司业绩要求的推动。

  上述零售业内人士向《灵兽》表示,过去十多年,商业地产发展迅速,作为购物中心主力店的超市也借地产之力,凭着给商业地产贡献人流,以相对较低的租金得到快速发展,但未来十多年,房地产调控发展,购物中心增量会减少,现有主力店超市大部分也在调整升级和压缩面积。

  再加上社区团购和线上购物不断的“分食”,商超带客能力和人效、坪效大大不如以往。

  就像盒马,其门店线上销售额占比平均在75%以上,门店更多承担的是“前置仓”的作用,若没有线上购物的流量和技术、资本支持,传统超市根本算不过来账,这就是为何包括T11在内的超市主力店门店发展速度远远慢于盒马和七鲜。

  当然,以目前的规模和数据能够吸引到互联网巨头的青睐,对T11而言,未尝不是好的出路。

  而反观传统商超,在现有客流、现金流及管理水平的基础上,若加以优化,吸引资本的可行性会更高。也许在区域内“闷声发大财”的传统商超并不差钱,但如果能借助互联网企业的优势,也会发现不一样的风景。

  有了互联网企业助力,更容易吸引客流,更容易做数字化营销和管理,更容易提升现代化管理水平。当然,传统商超企业的基本功和优势依然要发挥。

  如此来看,商超互联网化和数字化势在必行。

  来源:灵兽 文/十里

2页 上一页  [1] [2]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生鲜超市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