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资本宠儿珀莱雅,究竟是靠什么上位的?

  “做人可以低调,但做企业必须高调,不表一个雄心壮志怎么让经销商跟着你干,不吆喝凭什么卖东西?”

  在A股市场上有这样一家公司,营销是它的最大竞争力,依靠营销它还成了这个行业的国产龙头,这家公司就是珀莱雅。在互联网经济下,网络营销已经成为了珀莱雅企业的主流营销手段和模式,在激烈的国际网络市场竞争中,珀莱雅必须充分地运用正确的营销战略方法来开发和扩大自己的产品和服务。在营销之道上,珀莱雅可以说是无人能出其右。

  毛利率高达64.59%

  2020年公司全年实现营业收入37.52亿元,同比增长20.13%;全年实现净利润4.52亿元,同比增长23.27%;全年实现毛利润23.85亿元,同比增长19.36%。2021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0.12亿元,同比增长31.48%;实现净利润3.47亿元,同比增长25.74%;实现毛利润19.46亿元,同比增长37.61%。

  2020年虽然受到疫情影响增速有所下降,但2021年前三季度增速显著回升。主要得益于产品结构持续优化以及均价稳步提升,2020年起,珀莱雅发力大单品策略,红宝石精华、双抗精华上市后均有不俗表现且趋势向好。在线下渠道下滑趋势下,2021上半年线上收入高增76%至15.5亿元,线上占比进一步提升至81%。

  一个“老营销号”的自我修养

  2007年,珀莱雅CEO方玉友去外地出差,在飞机上,他捡起一本航空杂志,翻到一篇名叫《中国广告策划三雄》的文章,里面把叶茂中描述成中国的营销策划、品牌管理专家。方玉友决定去拜访这个颇具传奇色彩的叶茂中。

  他之所以急于求见,是因为他正在为珀莱雅的未来担忧不已。2007年,珀莱雅的成长有目共睹,但后续增长乏力同样不容忽视。同时,珀莱雅旗下的一系列品牌,涉嫌侵犯日本资生堂旗下知名品牌——欧珀莱的注册商标专用权,构成不正当竞争。内外交困的珀莱雅被堵在十字路口。为了寻找症结和出路,在这个关口上,珀莱雅需要借助营销之力,重新规划自己的产业版图。

  受托方玉友,叶茂中闭门数日,拿出了六个字的广告语:补水、锁水、活水。他建议珀莱雅做“活水概念”的第一个布道者,将自己的产品定位为“深层补水专家”。

  叶茂中的方案,核心思路无外乎炒作空白概念,抢占消费者心智。这看似简单的六个字,花费了方玉友600万人民币。然而回头来看,正是这次策划,推动着珀莱雅踏上了狂飙猛进的营销之路。也为珀莱雅定下了“会营销,敢营销”的基调。

  我们不能简单地认为,珀莱雅的营销是缺乏规划、大张旗鼓的“烧钱式冒险”。相反,在媒体高调轰炸的背后,珀莱雅在相当多的方面进行了缜密的思考与筹划。

  首先,方玉友在代言人的选择上很有技巧性,珀莱雅所选的代言人,都具备一个共同的特点:既富人气,又具流量,带有很强的产品拉动效应。在男明星中,是当红小生宋仲基、李易峰、蔡徐坤;女明星里,是大S徐熙媛、唐嫣。

  其次,珀莱雅在渠道使用上,有很强的前瞻性。在线下渠道红利期结束之际,新兴渠道(包括电商、化妆品专营店、微商等)迅速崛起,通过在社交媒体、KOL、直播等新媒体营销方面的积极尝试,珀莱雅很快成为资本市场的宠儿,据相关人士透露,珀莱雅是第一个通过抖音卖货的传统企业。

  抖音已成为美妆消费群体的主要“聚集地”,覆盖千禧一代、Z世代、都市白领、小镇青年等消费能力强、潜力大的人群。这意味着,谁能在抖音营销中“拔尖”,谁就能成为新一代年轻消费者的心之所向。早早布局的“国货之光”珀莱雅在抖音平台率先取得突破,凭借其出众的营销能力成为众多美妆品牌的借鉴对象。

  珀莱雅的营销不仅使品牌的曝光和声量得到了最大程度的释放,也进一步拉近了品牌与年轻消费者的距离,深度触达了目标用户。可以说,珀莱雅正借助其不断强调的品牌调性与不断深入的消费者洞察,向更大的目标一步步迈进。

  化妆品行业竞争激烈

  化妆品简单来说、是一个高利润率的行业,堪比中端白酒,业内公司毛利率高达60%以上,在整个化妆品产业链中,品牌商具有主导性地位,品牌商毛利远超行业上下游企业,上下游资源不具有独占性,核心在于品牌商的经营。

  从行业空间来看,随着国民收入和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以护肤、彩妆、医美行业为代表的颜值经济市场规模不断扩大,颜值经济增长潜力十分强劲。欧瑞数据显示,近年来我国化妆品消费额占居民可支配收入的比例维持在1.1%左右,表明化妆品消费已趋近于刚性需求。随着居民可支配收入的稳定增长,我国消费者经济实力与消费观念的改变,以及对化妆品的了解不断加深,化妆品消费升级趋势明显。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珀莱雅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