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餐饮国潮风崛起 杨伟琳:谨慎跟风

  近年来,随着民族文化自信增强,国潮强势崛起。化妆品、服装、饮料再到餐饮,都有不少品牌在讲“国潮”的故事。在餐饮行业国潮热的当下,渝粤TAO品牌创始人杨伟琳认为,餐饮品牌玩国潮可以,但不能太过,玩坏了对品牌百害而无一利。

  国潮,即“国风+潮流”。国风,是中国元素的象征,潮流则是当下最IN的流行风尚。餐饮品牌玩国潮,即是将中国元素、文化传承、时尚风向、创意营销等诸多要素融会贯通,呈现独特的符号印记。

  具体地说,餐饮与国潮相结合,主要有四点,一是场景视觉的升级,就像瑞幸推出的“唐诗主题店”;二是聚焦某一菜品,设计成符合国潮风,比如麦当劳推出的“故宫桶”;三是全新品牌升级,店面设计、品类、LOGO、广告包装等都紧跟国潮风,比如茶颜悦色;四是推出创意广告,最常见的是跨界联名,如喜茶和百雀羚合作推出的联名款产品。

  “从本质上讲,餐饮和国潮相结合就是一次迎合了市场的营销,至于效果好不好,得看各自的手段是否高明。”杨伟琳说。

  既然是营销,自然会出现同质化现象,这也使得消费者对国潮风的餐饮品牌越来越抵触。这些餐饮品牌没有底蕴没有内涵,只是一味地跟风,做出来的只是浮于表面的伪国潮,难免会引起消费者的反感。

  杨伟琳认为,真正的国潮应该是基于自身的底蕴出发,通过餐饮的方式去宣扬传统文化。在这一点上,一些老字号更具备优势。而新生的餐饮品牌要想玩国潮,得从文化上入手,而不是简单做一些店面装潢之类的表面功夫。

  值得一提的是,尽管当下餐饮国潮风崛起,但渝粤TAO并没有迎合市场。杨伟琳认为,品牌门店数量不多,没必要紧跟国潮。此外,他觉得自家的品牌沉淀的底蕴不足以撑起国潮,当下还是深耕菜品、做好服务为主。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