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不再“洋气”的西式快餐,还能抓住国人的心吗?

  近两年,随着众多品牌的本土化探索和市场下沉,西式快餐的势能有所下降。如今,西式快餐不断回归“快餐”的本质,希望重新吸引消费者,未来,它能给我们带来惊喜吗?

  从1987年肯德基进入北京,西式快餐便在中国生根发芽,拓展出了“西式快餐”这一品类,并开始了近三十年的繁华历程。

  麦肯的进入,不仅打开了中国消费者接触西式餐饮的大门,从某种意义上看,甚至促进、引领了国内西餐的发展。

  不过,近些年,随着中国国际交流、国人出国次数的增多,以及国民收入水平的提高,西式快餐逐渐褪去了“洋气”的靓丽外衣,回归快餐本质。但也正是这样的“回归”,让众多西式快餐品牌开始谋变,给品类带来新的活力。

  时代变了,消费者变了,“西式”吸引力减退

  西式快餐在80年代刚进入中国之际,无论从门店装修,还是价格上来看,对广大国人来说,都是“高大上”的存在。

  比如肯德基经典的土豆泥8毛一杯,一块吮指原味鸡2块5,尽管现在看上去非常便宜,但那时国人的月工资不过几十元,猪肉也不过1.75-1.9元/斤,平均十多块一顿的肯德基,绝对能算得上是豪华大餐了。

  那时,国人对西方世界也高看一眼,西式快餐凭借充满西方风格的门店装修、就餐方式,很快就被贴上了“洋气”“高端”等标签,成了国人请客的“牌面”、父母给孩子发放的“高级”奖励。

  可以说,大多数国人的第一口汉堡,不是来自肯德基就是麦当劳,要么就是德克士,而第一口披萨多是必胜客,或萨莉亚。

  但随着中国综合国力的不断提高,大家的生活水平得到了很大的改善,加上麦肯持续输出,还有德克士、萨莉亚、汉堡王、赛百味这样的强势集团连锁进驻,以及不少本土品牌进行尝试,西式快餐变得越来越普遍。

  进入大众餐饮时代后,标准化、连锁化、个性化餐饮发展迅猛,多元化餐饮拉高了消费者对餐饮的“审美”,西式快餐不再是那个“高攀”不起的存在。

  特别是2000年前后围绕麦肯引发的“垃圾食品”浪潮,让被西式快餐“喂”大的90后、00后,不再盲目为西式快餐的高溢价买单,西式快餐逐渐失去当年的“江湖地位”,成为上班族“别无选择”下的快餐,调剂生活的下午茶,或休闲时的小零食。

  加上本土的华莱士、快乐星汉堡等西式快餐品牌,通过主打学校、社区,走平价的规模扩张路线, 抢占了麦肯之外的广阔平价市场。“外国的月亮”逐渐褪去光芒,西式快餐被一举拉下神坛,完成从“西餐”到“快餐”的蜕变。

  与此同时,学习西式快餐的中式快餐开始崛起。巨大的市场需求和不断提升的质量品质、丰富的菜品组合,让中式快餐受到越来越多消费者欢迎,驶入发展快车道。前有真功夫、72街,后有现在门店数已突破和准备突破千家的乡村基、老乡鸡,现在又有和府捞面、霸蛮等品牌携资本之势强力突围。

  据中国饭店协会日前发布的《2021快餐产业发展报告》显示,今年一季度,中式快餐在快餐市场中所占份额已超过85%,而西式快餐不足15%,中式快餐门店数也已是西式快餐门店数的6倍。

  在这样背景下的西式快餐市场格局,就显得有些许平淡——无论门店数还是品牌影响力,麦肯都牢牢占据着头牌的位置,优势巨大;汉堡王、赛百味等国际大牌则紧随其后,吃下剩余市场;华莱士、快乐星汉堡等本土品牌,和萨莉亚这样的国际品牌,则走社区、学校的平价路线,牢牢占据着大众消费市场。

  尽管众多走上层路线的品牌,因为市场改变纷纷选择市场下沉,但短期内,并不会和走底层路线的华莱士等短兵相接。而后进、区域性的连锁品牌,因为西式快餐市场整体的势能下降,也显得冲击力不足。

  西式快餐品牌谋变

  褪去“洋气”外衣的西式快餐,开始谋变。而谋变的策略中,更能“笼络人心”的本土化是重中之重。

  国外巨头的本土化探索

  其实早在刚进入中国的时候,肯德基就有了本土化意识,考虑到中国的酒文化,在传统的8个产品的菜单上,特地加上了当时盛极一时的听装北京五星啤酒。但由于肯德基生意太好,因此其对中国本土化也长期仅停留于此。

  直到2000年被“垃圾食品”重挫后,肯德基才开始真正开始探索本土化之路。当时肯德基邀请中国40多位食品营养专家,成立了食品健康委员会,于2004年推出《中国肯德基食品健康政策白皮书》,明确了未来的方向——开发适合中国人口味、品种多样的新产品。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西式快餐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