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华莱士和府捞面接连出事 这个问题害了多少餐企!

  近期,餐饮品牌频频因为食安问题上热搜,其中华莱士这几天更是连续上了几次热搜。很明显,对于餐饮行业的食品卫生,不但民众的容忍度越来越低,政府有关层面也高度重视。

  而这些事件也说明,餐企要想走上发展的快车道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很多短板也急需补齐,其中一个就是对门店及员工的管理、管控能力。

  鸡块掉地上继续用

  华莱士负责人被约谈,各地门店遭检查

  近日,“快餐界拼多多”——本土最大的西式餐饮连锁巨头华莱士接连上了热搜,然而这个“热”却有点烫人。

  起因,是一则华莱士某些门店的后厨视频。

  7月17日,微博视频号“内幕纠察局”发布了“两家外卖平台销量第一的炸鸡店,华莱士、韩式炸鸡有多脏”的视频。

  视频中,华莱士(北京霍营店)的后厨工作人员未戴口罩手套就开始制作炸鸡、汉堡;鸡块掉在干地面上,捡起放回去;鸡块掉在湿地面上,捡起来重新炸;清洗抽油烟机,洗剂直接滴进油锅……而另外一家高销量的韩式炸鸡店后厨,则出现炸鸡预先炸好堆在厚油渍墙角,年糕等辅料里苍蝇乱趴,掉在地上、垃圾桶的炸鸡捡起重炸继续卖,每天过滤老油、加入新油继续使用,永不更换的问题。

  该视频一出,#外卖平台销量第一的炸鸡店有多脏#话题冲上热搜,接着华莱士也上了热搜。

  随后,华莱士官方微博发布声明称,关注到了网络上关于个别员工操作不规范的报道,已经第一时间就展开了调查,对涉事门店停业整顿,并对该区域的员工进行再次强化培训,接下来还会派稽查小组对该餐厅进行稽查整改。

  然而,华莱士的道歉声明并没有得到网友的认可,不少人直接评论称“别的门店也管管吧,真的不是个别问题”、“全面查查,好好整改一下吧”。

  并且,事情也一再发酵。

  7月17日晚上,上海市市场监管局迅速部署全市各区市场监管部门对华莱士174家炸鸡门店进行突击检查,发现少数门店存在垃圾桶未加盖、晨检记录不全、从业人员未取得健康证等问题,执法人员均予以责令改正,并拟立案处罚3家。

  7月18日,上海市市场监管局联合闵行区市场监管局约谈了上海榕赢品牌管理有限公司(华莱士总部)负责人,要求企业必须立即整改有关食品安全问题。

  7月18日至7月19日,杭州市场监管部门对华莱士炸123家鸡门店进行了现场检查,发现个别门店存在后厨物品堆放杂乱、食品安全台账(晨检、废弃物处置)记录不全、环境卫生不够好等问题。

  7月19日上午,厦门多家“华莱士”门店被查处,华莱士福建总部及相关门店负责人被约谈。

  7月19日下午,长沙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对岳麓区两家华莱士餐饮店开展了突击检查,发现门店原材料的保存存在问题,后厨存在异味等问题。

  相信这几天,华莱士各地的门店还将会陆续受到突击检查。

  据公开资料显示,华莱士成立于2009年,截至2021年6月30日,在全国范围内有1.8万多家门店,数量超过肯德基和麦当劳全国门店的总和。

  此前,红餐网“餐饮品牌观察”曾深入剖析过华莱士的发展历程和模式《不加盟却开出12000+家门店,华莱士凭什么?》,其一直走的都是“低价”与“下沉市场”的路线。而华莱士得以在全国如此快速发展的背后离不开起独特的商业模式——福建模式,即“门店众筹、员工合伙、直营管理”为核心的“合作连锁模式”。

  但是,很明显这个模式也并非没有问题,华莱士的食安问题一直都备受关注,其背后原因很大程度上就是因为管控能力跟不上其门店快速扩张的速度。

  明星餐饮店、知名餐企频频翻车,

  民众对食安问题的容忍度越来越低

  为什么华莱士的食安问题会频频上热搜呢?说到底是因为公众以及相关部门对餐饮食安的关注度更高了。

  红餐网(ID:hongcan18)梳理发现,近几个月来,多地市场监管部门频频出手,督查餐企食安问题。

  5月中旬,郑州市各层级监管所对全市区域内的蜜雪冰城旗下门店进行“地毯式”监督检查,发现多家门店均存在台账记录不完善、使用过期食材、仓库管理混乱等问题,并责令35家门店限期整改,3家门店立即停业整改,当场对9家涉事门店下达行政处罚决定书。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华莱士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