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美妆市场,还能新在哪儿?

  李佳琦在现场的圆桌论坛中表示,希望大家不要因为花西子散粉做成了爆款而都去“死磕”散粉这个单品,而是要去挖掘消费者的潜在需求,做新的单品或者品类。

  戴雨森认为,如今品牌出圈有两个关键路径——同时具备美丽的外在视觉呈现和深刻的内在品牌精神。

  除此之外,现在美妆新品牌除了资金和流量,其实更需要来自平台、第三方机构等专业团队的辅助,而后者也需要在数字基建、数据分析和内容营销能力上不断升级,才能匹配美妆品牌的需求。

   平台方:夯实基建,辅助品牌前行 

  从平台方的角度,只有深刻洞察品牌的需求,才能更好地为它们提供支持,从而实现多赢的结果。

  天猫观察到的美妆新品牌的需求是,平台对于新品创新、体验优化以及供应链的支持,还有团队和组织的升级,帮它们绕开一个小公司长大过程中所经历的一些烦恼和坑。

  为此,天猫决定降低品牌入驻天猫的门槛以及相关的规则难度。在私域运营、店铺自播、导购咨询等版块,天猫也做出了部分调整,更匹配品牌的需求。

  以私域运营为例,主要是通过公转私和私转公两种举措。前者是把公域的搜索、推荐流量重新引回店铺(而非原来的详情页),后者是根据复购、用户体验、ARPU值等私域运营指标,考量公域流量的分配。

  总体而言,天猫在通过自身平台的数据和服务能力,围绕新用户,为品牌找准新赛道,挖掘新细分品类,寻求美妆新供给。

  金妆奖上,天猫还宣布立项“爆款中国”,计划全国招募、孵化潜力新品,全年打造1万款现象级爆款,希望带动更多人入局,促成“中国欧莱雅”早日诞生。

  除了天猫,像小红书、B站,甚至虎扑、斗鱼等男性用户为主的社区内容平台,也都在突破圈层、跟进营销的新趋势。

  哔哩哔哩副总裁、UP主商业化负责人张振栋介绍,由于B站社区和创作氛围的特殊性,B站致力于将UP主打造成兴趣营销大师,用跨圈层的方式将产品细节、理念等多方面更强烈地传达给用户。

  以目前B站增长最快的美妆内容来说,一款产品可以拆分不同的内容到不同的分区,影响不同的人群。

  例如,产品成分的科普放在科普分区,使用感受放在美妆时尚分区,而产品的创新用法,如用眼影、唇彩或是产品外包装进行的绘画、手作等艺术创作,则会放在不同分区中,多层次展现出来,从而达到更长期的营销效果。

  此外,去年7月,B站就发布了“花火计划”,旨在鼓励更多UP主和品牌直接对接,从而吸引更多品牌方、UP主与B站建立稳定合作关系。去年12月B站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花火平台的复购率已达75%。

  戴雨森在演讲时说到,曾几何时,完美日记做路演,下面百家VC机构听后问者寥寥。如今,整个市场的热钱纷纷涌入,他认为,这是在为品牌方提供充足的“子弹”,来迎接更大的挑战。

  但事实上,不止一位投资人告诉新零售商业评论,他们对这个市场已经开始持观望态度,因为目前“它们太热了,价格有些高了”,除非特别有实力,“不然现在要入场已经很难”。

  尽管如此,戴雨森还是在金妆奖现场斩钉截铁地表示:“未来一定会产生中国的欧莱雅。”而激云也说:“未来十年是新品牌的黄金时代。”

  金妆奖的现场,“更新”“更高”“爆款”等词不绝于耳。未来,一款爆品美妆产品所具备的素质包括但不限于:颜值高、成分好、体验佳、黑科技加持……

  而一个好品牌也需要在发挥长处的同时具备更多能力:产品包装设计能力、科技研发能力、数据分析能力、中台建设能力、更精准的营销能力,以及长期的会员运营能力……

  成千上万逐鹿美妆市场的品牌中,“中国欧莱雅”毫无疑问会诞生其中。但随着消费者和市场期待阈值的不断提高,在残酷竞争中能够真正活下来的品牌,又有几何?

  来源:新零售商业评论 钱洛滢

2页 上一页  [1] [2]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美妆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