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不再交“0蔗糖”的智商税 元气森林乳茶事件的反思

  元气森林彻底火了!不过火的方式却有些“不走寻常路”。元气森林乳茶因为一则道歉公告,让自己陷进了“误导宣传”的舆论漩涡。

  元气森林作为饮料行业的新晋黑马一直以来都冠以饮料行业“无糖引领者”,“健康饮品新方式”的品牌形象示人。并且其在营销宣传上也不遗余力,在多部热播剧以及如短视频、社交媒体等流量平台疯狂植入,抬眼可见。其利用“0蔗糖”“0糖”“0脂”“0卡”等一系列彰显健康的定位标签迅速在年轻群体中杀出一片天,且势头迅猛。据多家媒体报道,元气森林的估值仅5年时间便狂飙至500亿,可见商业模式备受认可。

  只可惜元气森林却在自己最擅长的赛场上“翻了车”。乳茶事件后,用户群情激愤,但也不乏理性看客。其中比较有代表性的则是食品安全专家,微博知名食品安全博士、大v“钟大厨在江湖”表示,将“0蔗糖”误认为“0糖”,企业与消费者均有责任。元气森林乳茶的确不含蔗糖,但企业在明知消费者对“0蔗糖”与“0糖”概念混淆不清的情况下,将“0蔗糖”作为宣传主打,让消费者误认为其为“0糖”产品,从而忽视乳茶本身所必不可少的乳糖。同时,消费者自身在“0蔗糖”、“0糖”等概念上存在严重的认知短板,将“0蔗糖”误以为是“0糖”的都需要补课。

  近年来,随着大众对健康的重视,抗糖、0糖、无糖的生活方式渐被推崇。无论是元气森林还是整个食品行业都在打“0糖”饮料的生意。如果你以元气森林乳茶翻车的关键词“0蔗糖”搜索,会发现网购平台上的“0蔗糖”产品比比皆是。元气森林乳茶仅仅是饮料行业乃至整个食品行业的以“0蔗糖”打“0糖”擦边球的冒进者之一。

  想要不被误导,弄清楚目前市面上宣称的“0糖”、“0蔗糖”背后的含义是十分有必要的。

  目前市面上大部分宣称的“0蔗糖”,的确是不包含“蔗糖”。但是,“0蔗糖”并不代表“0糖”,其中有可能包含乳糖,因为乳制品中乳糖是必然存在的。于此同时,也有可能含有果糖,这些都是含有热量的糖,可以说与“0糖”完全不是等同概念。

  另一个则是“0糖”概念:根据我国《预包装食品营养标签通则》的规定,食品中的糖含量少于0.5g/100g(固体)或100mL(液体),即可标注为“无糖食品”,因为这么点糖对于能量摄入可以忽略不计。此外,那些喝起来甜甜的,成分表标明只加了甜味剂又称代糖,并且无其他糖份的饮料也可以说是“0糖”,因为甜味剂(代糖)本身只保留甜味不具备能量。

  目前,就国家政策而言,是鼓励低糖以及代糖食品的。在日本等其他发达国家,类似元气森林 “升级”后的“低糖”乳茶或是本就有的“0糖”产品均已被验证其领先性与成熟性。据统计,2019年无糖茶在日本茶饮的渗透率更是高达80%以上,相比日常含糖饮料,其的确都是更优的选择。产品本身的优质性以及已被验证的市场空间正是资本如此青睐元气森林的重要原因。

  元气森林乳茶事件也让我们看清,在行业信息差加速抹平的时下,越是新兴的市场,不只是做出好产品,更重要的是倾听与敬畏用户。同时,面对新兴市场的快速崛起,行业标准与监管需及时跟上,消费者才能少一点“被误导”。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