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北方茶饮市场调查:奶茶的尽头,不在东北

  过年回了趟东北老家,我惊讶地发现,这个黑龙江五线小城,已经开了3家蜜雪冰城和1家沪上阿姨。

  其中有两家店,外卖月销超过了6000单,生意非常火爆。

  曾经是一片荒漠的东北奶茶市场,今年要觉醒了?

  黑龙江五线小城奶茶店,外卖月销6000+单

  东北老家的茶饮发展,大大出乎我的意料。

  去年年初这里还是一片“奶茶荒漠”,但去年下半年开始,这个人口不过70万的小城市,接连开了3家蜜雪冰城和1家沪上阿姨。

  要知道,前几年南方市场上喜茶、奈雪、一点点、Coco都可、古茗们激烈竞争大排长队的时候,我们这里仅有快客、港铁等奶茶品牌,以及一些个人小店,连锁新茶饮品牌过去从未进驻。

  而如今,综合平台数据,老家新开的蜜雪冰城和沪上阿姨门店中,有两家外卖月销量都超过了6000单,而这些店的开店时长,最多也就刚刚半年。

  综合平台数据,外卖月销量都超过了6000单

  在老家上高中的表弟已经都打卡过了,他说,这几家店几乎“一开就火”,“打开抖音、快手就能刷到,同学基本上都去了。”

  而在老家工作的朋友眼里,奶茶店生意好理所当然。“大家以前出差在外地都喝过见过,终于开到家门口了,肯定得去试试。”

  在她看来,东北老家的年轻人和全国年轻人一样,奶茶需求是存在的,只要连锁品牌来开店,年轻人自然就会去消费。

  事实上,新茶饮火到黑龙江小城不是一蹴而就的,东北的“奶茶基因”也经过了时间的沉淀。

  正在觉醒的东北新茶饮

  我恶补了一下东北奶茶的发展史,发现这片黑土地的饮品行业一直以自己的节奏发展着,并且呈现出不均衡的趋势。

  据前瞻产业研究院数据统计,从奶茶品牌门店分布上看,新茶饮门店更偏于分布在南方,而在东北,发展最好的省份是辽宁。

 图片来自前瞻产业研究院

  这一方面和的经济发展程度有关,另一方面,新茶饮品牌追求品质,原材料运输考虑时间和空间成本,辽宁有着自然条件的优势,东北的本土品牌700cc也起源于此。

  从小生活在沈阳的00后以太,初中就已经有了奶茶品牌的基本认知,比起路边摊的冲泡奶茶,他更喜欢去商场点一杯CoCo都可。

  上了高中,奶茶更成了必备品。“高中附近有条公认的奶茶街,补习结束了我都会和朋友一起去买奶茶,一周基本要点三四次。”他更喜欢点奶绿,因为味道“更清新”。

  以太身边同龄人对新茶饮品牌也有一定认知。如今喜茶、奈雪开在沈阳市中心的店生意都不错,SEVENBUS在沈阳开店时,他和同学会坐40分钟地铁,专程去探店打卡。

  可以看出,东北新茶饮已经开始由南向北,由省会城市向地级市甚至县级市逐步“渗透”。

  市场正在呈现觉醒的姿态,品牌、门店数量肉眼可见地越来越多。这里也蕴藏着茶饮爆发的基因:

  1、奶茶是年轻人共通的快乐水,东北也不例外

  即便是东北人与南方人相比口味有差异,但奶茶作为“快乐水”的作用是相通的。

  肘子在沈阳做财务,他喜欢在加班时点奶茶,点单最多的是喜茶的多肉葡萄,“能让人心情变好”。

  网络发达的今天,东北年轻人对奶茶正体现出高度消费热情。

  2、“鲜果”的口味觉醒,与新茶饮升级相吻合

  今天的东北人对鲜果的追求,比以往要强烈得多。

  其妙老家在辽宁的四线城市,目前在沈阳生活,现在她选饮品就特别注重“新鲜感”,“如果没有新鲜水果,我是不考虑的”。

  东北的口味觉醒与追求“鲜茶”、“鲜果”的新茶饮不谋而和

  肘子说,新鲜带来的价值感,在东北消费市场上尤为重要。

  这与追求“鲜茶”、“鲜果”的新茶饮不谋而和。

  3、连锁品牌已经开始布局这片“蓝海”

  一位哈尔滨茶饮加盟商告诉我,“今年应该有更多连锁品牌进入黑龙江,而书亦烧仙草年前就在哈尔滨连续开了几家店,东北茶饮竞争,肯定是越来越激烈。”

  但他对未来有些担忧。“东北的奶茶市场十分有限,越来越多的品牌过来,每个饮品店的营业额都会降低。”

  深入了解东北的茶饮发展,我发现这种担忧并非无迹可寻。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茶饮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