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谊品到家“激战”重庆:提货点超一万家 将建立网格仓

  谊品生鲜创始人江建飞向《第三只眼看零售》确认,谊品到家在重庆的提货点已经超过一万家。作为谊品生鲜旗下的社区团购业态,谊品到家是江建飞的一支“伏兵”。

  江建飞曾用“汉堡模型”来比喻谊品消费生态圈:最底下一层面包是谊品生鲜的门店;中间一层肉是谊品到家自提点;最上面一层面包是入驻谊品平台的商户。未来,三者销售比例为4:3:3的样子。

  重庆是继大本营合肥之后,谊品的另一个重要堡垒。《第三只眼看零售》了解到,谊品到家于2019年9月前后进入重庆,2020年销售额超过5亿元。谊品高层对重庆谊品到家设定的目标是2021年网点翻六倍,也就是布局6万家提货点。

  知情人士透露,为了到达这一目标,谊品到家将在重庆大量建立网格仓,扩充服务站。所谓服务站是指谊品到家设立在城市中央仓和提货点之间的中转站,主要承担商品的暂存、配送以及售后工作。

  当订单密度到达一定数量,服务站功能进一步升级,将增加生鲜商品的打包工作。届时,谊品到家总部将生鲜商品整箱配送至服务站,由服务站进行打包并配送至提货点。

  《第三只眼看零售》了解到,目前谊品到家在重庆拥有30家服务站,其中20家为自营的服务站。以此估算,平均每家服务站辐射300余家提货点。

  谊品到家总部对服务站采用承包式管理,总部每天给服务站按照每个提货点13元的费用支持。以每个服务站辐射300家提货点来计算,每个服务站每天可以得到总部3900元的费用,一个月合计11.7万元。

  在这11.7万中,服务站要支付房租、设备折旧、人员工资以及司机的提成。上述知情人士透露,一名司机每天可以配送30-40家提货点,核算下来,平均一个服务站要养十名司机。

  据了解,谊品到家对于服务站的费用结算与最早建立服务站的兴盛优选有所不同。兴盛优选是按照订单量给服务站提成,而谊品到家则是以网点数乘以固定的单日费用来结算。

  上述知情人士表示,这主要是考虑到谊品到家在初期为发展网点需要而设立的规则,伴随着订单量增加,未来有可能像兴盛优选一样按照单量来给服务站提成。

  “在给予每日补贴的同时,总部也对服务站提出了相应的考核。比如到货率、履约时间等,只有达成考核,服务站才能得到相应的费用”。上述知情人士告诉《第三只眼看零售》。

  在商品布局上,由于谊品到家可以与谊品生鲜门店共享供应链,这使得它每日上架的SKU高达2000多个,其中生鲜商品占比大约30%。从SKU总数来看,谊品到家要高于其他社区团购平台。

  从商品分类来看,谊品到家包含了从生鲜水果、粮油副食,到家居日用,甚至是宠物用品等涉及到日常消费的各个领域。

  江建飞在2020年3月接受《第三只眼看零售》采访时表示,谊品到家将启动开放平台,引进第三方商户入驻,采用一件代发的方式将商品快递到消费者手中。江建飞的构想是,谊品到家作为一个招商平台,计划将国内一二线品牌的工厂引入谊品到家,面向消费者直接销售商品。

  从谊品到家小程序来看,目前一件代发的品类主要分为酒水饮料、粮油副食、休闲零食、干货调料以及日用百货这几大类,累计五万余SKU。至于江建飞之前引入一些服饰品牌的想法,目前看来在逐步实施。

  因为有谊品生鲜的兄弟业态,谊品到家的先天优势在于:一方面可以与实体门店共享供应链;另一方面可以将谊品生鲜的实体店作为提货点。

  上述知情人士表示,谊品生鲜在重庆的门店数达到300家左右,从销售占比来看,谊品生鲜门店作为自提点贡献的销售占谊品到家整体GMV的比例较少。这从另一方面说明,社区团购业态一旦走向正轨,将会逐步减少对其最初起家的实体店的依赖,这就好比兴盛优选与芙蓉兴盛一样。

  需要指出的是,美团、滴滴等互联网企业进入重庆市场对兴盛优选、谊品到家等“老牌”社区团购企业冲击较大。

  一位重庆社区团购企业BD告诉《第三只眼看零售》,美团、滴滴等进入重庆之前,兴盛优选与谊品到家占据老大、老二的位置,而现在重庆社区团购排行的前两位被美团优选和橙心优选所占据。

  “据估计,美团优选以20000家的网点数位居重庆市场老大。美团和滴滴用三、四个月的时间跑出了兴盛优选和谊品到家一年的效果”,上述知情人士告诉《第三只眼看零售》。

  来源:第三只眼看零售 赵向阳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谊品到家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