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卖不动的口红

  “你看我这一年买过口红吗?天天戴着口罩,还问我喜欢什么色号?”王远(化名)的女朋友对他一顿劈头盖脸的训斥。

  昨晚,王远因为跟朋友打游戏冷落了女朋友,于是拿出惯用伎俩——送口红,想平息女朋友的怒火,谁知这次竟然吃了闭门羹。

  这话让王远恍然大悟,由于疫情影响,人们戴口罩,女性对口红的需求也减少了。

  事后,王远也注意到,周围女同事的美妆种草,已经从推荐口红转向了推荐眼影、眼线笔、眉粉和指甲油的种草,大家一致的心态是:口红难买,怎么能浪费在口罩后面;口罩更难买,岂能蹭上口红?

  早在二战时期,素有“女生买口红,是在拯救经济”的说法,而因口红诞生的“口红经济”也被视为反应经济的缩影。

  但显然,新冠疫情是一场完全不同的危机。

  可以预测的是,如果疫情长期下去,全球都保留戴口罩的习惯,在大环境的影响下,未来口红的产品线将发生巨大的变化,“口红经济”也将被替代。

  1

  口红经济

  “口红效应”的说法,要追溯到二战时期,经历了大的时局动荡后,女人们需要靠美的追求来增强信心,因此各式各样的风尚都在彼时百花齐放,像香奈儿粗花呢大衣、铅笔裙、丝巾等等。

  而所谓的“口红效应”,是指每当经济不景气时,口红的销量就会抬升。

  这并非毫无根据,从2008年美国金融危机时,“口红效应”就曾得到过验证。彼时,金融业损伤惨重,裁员、失业、企业破产,可唯独化妆品行业欣欣向荣。欧莱雅在2008年上半年的销售额还逆势增长5.3%。

  此外,30年代经济大萧条同样印证了经济不好时,口红销量会抬升。

  这被称之为一种“由于替代效应大于收入效应”而引发的现象。

  当消费者的收入和对未来的预期都在降低时,首先削减的是大宗商品消费,因此,奢侈品、房产、车等商品在今年的销量都在减少,反而“低廉的非必要商品”被打开一片天。

  其实,这并不能说明经济形势和口红销量之间真的存在必然的因果关系,只是通过日常现象观察得出的结论而已。

  就像“义乌指数”反映的是义乌小商品的售卖前景,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国际大势的走向,比如在2016年美国大选中,“义乌指数”押对了宝,因此一战成名。

  “义乌指数”和“口红经济”一样,比起其他权威但枯燥的指数,这些指数听着更加通俗些,传播度也更广。

  而口红的实际销售数据相比疫情之前已下降不少。

  2020年12月14日,日本调查公司intage公布了一个2020年零售商店滞销日用商品排行榜。该排行榜统计了2020年1至10月日本全国约4000家超市、便利店、药妆店等的销售数据,并与去年同期进行了对比,按销售额的下降幅度进行了排名,结果显示,口红排在第一名,销售额仅为上年的44%。

  麦肯锡也估计,全球美容行业的收入在2020年可能会下降20%~30%。在美国,如果今年晚些时候疫情反复,则下降的幅度可能会高达35%。

  不止是口红和美妆,在2020年1~9月份,中国社零整体-7.2%的负增长,着实表现不好。

  尽管使出了“减税、发消费券、号召直播带货、提倡地摊经济”等浑身解数,但效果一般。从结构上看,社零包括商品零售和餐饮收入两部分,拖累整体社零的依旧是餐饮收入,前9个月平均-23.9%的增长率,远比预期差很多。

  另外,在商品零售上,行业分化也十分严重,尤其金银珠宝,汽车和服装甚是惨淡。

  毕竟消费的刺激,是自下而上的,想要激发内需还需要更长的时间。

  2

  疫情与口红

  如果在疫情之前,王远用一支口红就能容易地哄好女朋友。

  有人说,口红就是女人的枪,就算不打算上战场,也应该准备一把好枪。

  而在国际间谍博物馆至今还藏着一支1960年代中期、从克格勃特工手中获得的4.5毫米口径的单发手枪。这是一种用于暗杀的最佳武器,可它被做成了口红形状,于是人们一度把这枚手枪称作“死亡之吻”。

  在现在的消费社会中,口红又被夸张到就算把番茄酱挤在手上,都会有网友来求色号,都市丽人买口红,家里要是没囤上几十支就是“男朋友不够爱你”,出门不带个三五管就是“你不够爱自己”。

  前两年,口红市场火爆到什么程度?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口红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