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继文和友、茶颜悦色后,谁是长沙餐饮的第三大名片?

  是什么让大斌家逆势增长?

  “大斌家的增长速度可能是大家比较关注的。其实我们之所以能够保持增长,在于我们有自己的一套方法论,包括产品、模式、组织管理和品牌迭代等。”大斌说道。

  (1)产品——首创泡椒牛肉,坚持品质为王

  串串火锅选择自由、选品丰富,因此深受广大消费者喜爱。但是随着入局者越来越多,也不可避免地出现了同质化的问题。这时候,大斌家串串火锅以一款全国首创的“泡椒牛肉串串”突围而出,叫好又叫座。

  据了解,作为大斌家的爆品,泡椒牛肉一年能卖出5000万根,复购率超70%。

  大斌介绍,这个菜品的首创在于,把泡椒和牛肉串在了一起。因为湖南人一直以来都在吃红色的剁辣椒,大斌就从中产生灵感,把它做成了泡椒牛肉。“我们做火了以后,现在全国很多火锅店都上那个红色的泡椒。”

  除了泡椒牛肉外,大斌家在才菜品上的创新还有很多。比如,湖南人爱吃腊肉,所以大斌家就把湘西腊肉也加入了菜单,考虑到湖南人不能吃那么麻,还在锅底的麻度上做了改良。

  目前,大斌家已经形成以四大名串、四大传家菜为代表的创新产品结构,在产品品质上,则始终坚持“品质为王”。

  为了保证产品的品质,大斌家一直在持续优化整个供应链,发力原材料原产地溯源、仓储门店配送等。未来的每一款食材,都会深入原产地。

  “从辣椒的种植、采摘,到泡制,都找云南当地最好的企业定制。所有的食材都是原生态、坚持使用一次性牛油绝不回收......每隔一段时间,我们还会四处考察,寻找合适的食材,真材实料,童叟无欺。”

  (2)模式——加盟转直营,串串火锅注重社交、服务和体验

  2020年,大斌家串串火锅突破600家门店。在经过几年的高速拓店后,大斌家宣布停止加盟,转向直营。谈及模式转向的原因,大斌向红餐网表示,串串火锅品类模式较重,侧重社交、服务和体验,更加适合直营。

  在他看来,加盟模式更适合茶饮、小吃等这种走食类的品类,模式轻,不需要深度服务;火锅属于重模式,门店面积大、人工多、供应链长,采用加盟模式不太可控,发展到后面,容易因链条过长而出现管理、品质上的问题。

  “海底捞、巴奴火锅等都是直营。目前,中国市场很难说有哪一家休闲餐饮做加盟,能够做到上百家门店以上,还做得很好的。反正本土餐饮品牌没有看到。”

  (3)组织——学海底捞“师徒制、分红制”

  直营连锁发展,对人才的需求极大。大斌家近年来如此高速发展,却始终保证人才不断档,怎么做到的?

  曾在海底捞工作多年的大斌,一直把海底捞当做心中的信仰和楷模。而海底捞的组织体系建设,也一直是他所推崇的。

  首先,大斌家的团队,有20多名骨干都是海底捞的前员工,无论是文化上、管理上、还是运营模式上,都在学习海底捞的经营之道。

  其次,在门店店长梯队建设上,大斌家学习的就是海底捞的师徒制和分红制。

  具体表现为:

  第一,用“师父带徒弟”的模式,让一家店孵化2个店长。那么50家直营门店就能孵化出100个店长;第二,师傅的A店,自己可入股3%。所带徒弟B店,师父可入股5%。徒孙的C店,师父可入股3%。三店总计可拿10%以上的分红,只要带出一个徒弟还额外奖励9000元。“353分红制”模式,激励员工成为师父;如果这个师父特别优秀,带出了4个或8个徒弟,那么这个师父就适用“4+1”“8+1”模式,升为见习小区经理,或者区域经理。

  就这样用海底捞家族模式,成功复制人才,从而迅速开店扩张。

  (4)品牌进化——不断年轻化,不断升级迭代

  “这么多年了,大斌家跟别人最大的不同就是,我们永远在不断升级迭代,年轻化是我们主要的一个课题。”

  大斌表示,串串火锅品类的客群大部分是19-39岁年龄段,整体客群偏向年轻化。因此大斌家也在持续不断地升级,“我们5年大概已经升级了12个版本,我经常跟团队要求,包括也跟第三方要求,怎么样去做让品牌变得年轻化、变得好玩的事情。”

  大斌家串串火锅对于消费群体的定位非常明确,那就是年轻人。所以在门店装修、菜品设计等方面都针对年轻群体量身打造。

  在狭窄的门店,就着昏暗的灯光喝酒撸串,这种传统串串火锅的场景,已经不被年轻人care了。因此大斌家在装修上进行了升级,提供更加舒适的就餐体验。

  比如位于长沙浏阳河畔的大斌家,斥资百万打造。琉璃瓦、老花窗、泡菜坛子,点金红纸毛笔书法、满顶的串串灯笼。其高逼格的形象,颠覆了人们对串串火锅的固有想象。

  再比如,为了让顾客选得放心、吃得更放心,升级了存放食材的冰箱。将普通2000元左右的冰柜,升级为10000元左右的恒温冰箱,价格是普通的5倍。

  结 语

  大斌家串串火锅,以一个外来品类的身份,在高手云集、竞争激烈的长沙餐饮市场离站稳了脚跟。仅用五年时间,就开店超600家,成为湖南串串火锅的王者,同时也发展成为长沙餐饮品牌的一个杰出代表之一。其在产品、营销、组织管理和迭代方面的举动,的确有值得深思之处。

  来源:红餐网 蒋文景

2页 上一页  [1] [2]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餐饮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