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不点单被赶出去!咖啡馆强制消费,到底该不该?

  “你在我这坐着,不消费就不行!走走走!”

  这两天,北京一咖啡馆强制客人消费、不点单就赶走的视频,让网友炸开了锅。

  对于贩卖空间的咖啡馆来说,顾客不消费,到底该不该“赶客”?

  不点单就走!北京一咖啡馆引争议

  这几天,北京一家咖啡馆老板与顾客引发争执的视频,在抖音上了热门。

  简单还原下视频里的经过: 事发中国传媒大学旁一家咖啡厅,两位顾客被店家高声呵斥:“你在我这儿坐着,不消费就不行!走走走,不接待!”

  顾客辩解说,女生已经点了一杯了。店家不依不饶,责问男顾客为什么不点。

  “服务员让你点,你为什么不点?(一个月)光水电费就7万多块钱!” 最终,顾客报了警,店家不情愿地道了歉,但仍对顾客说“以后别让我看见你”。

  此事一出,很多网友都炸锅了,非常气愤,认为这不是服务业应有的态度,店家不应该这样去强制顾客消费,“格局比芝麻都小”。

  另一方面,也有人站在店家一方考虑,咖啡馆租金、水电成本确实高,进店不消费占用了空间资源,老板也有难处。

  多年来,普通大众已经习惯了麦当劳、KFC、星巴克的“人性化”服务,到麦当劳“上厕所”,到星巴克去“蹭网”,已经成了一个大众广泛熟知的梗。

  但对于许多独立咖啡馆而言,房租水电、平效人效等现实因素,不得不考虑。

  店家“叫板”顾客,也折射出一个每家咖啡馆都会遇到的难题: 不消费,或者不按人头消费,能不能坐在咖啡馆中享受服务?

  02

  8人点2杯咖啡玩狼人杀,能不能赶客?

  视频里咖啡馆的态度,毫无疑问是过激的、违背服务行业常识的,同时也影响了其他顾客的体验。

  但“干坐着不消费”的情况,在咖啡馆里太多太多了。询问了相熟的几位咖啡馆老板,他们都遇到过顾客不消费的情况。 在网上我还看过一个咖啡馆老板“哭诉”:8个顾客点了2杯咖啡,在那玩起狼人杀,我该怎么办?

  对于并非是刚需、依赖贩卖空间的咖啡馆来说,与流量较高的茶饮相比,进店成本必然是咖啡馆考量的根本。

  对于贩卖空间的咖啡馆来说,进店成本必然是店家考量的根本

  特别是现在的咖啡馆,不光租金高、人工贵,为了给顾客一个好的体验,在装修、动线、细节设计等方面投入都很大,前期费了很大功夫。

  前期的投入,往往需要长期的经营才能收回本钱,空间体验本来就是咖啡馆服务的一部分,当咖啡馆老板看到不消费、而又长期占用空间的顾客,心里难免“凉凉”。

  “占座不消费”也有两种情况:一种是进店什么都没点,彻底不消费;一种是和上文视频中一样,2人或多人点1杯。 上海啡越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振东分析,如果一桌人都不点单,店家可以拒绝;如果一桌有一人点单,理论上不能赶客,否则有违法嫌疑。

  “店家的反应合情但不合法,根据《餐饮业经营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餐饮企业不得随意设置最低消费。” 王振东解释说,由于咖啡店产品并未规定一杯咖啡或饮料限几人消费,因此理论上,2人买1杯咖啡无可厚非。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咖啡馆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