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阿里增资 高鑫“套现”:大润发进入“没落时代”?

  三年后,阿里又对高鑫零售“出手”了。

  10月19日,阿里巴巴集团宣布拟向高鑫零售投资280亿港元(约36亿美元),交易完成后,阿里直接和间接持股比例将增至72%,成为高鑫零售控股股东。

  同时,根据《收购守则》,阿里须向独立股东作出强制性全面要约,每股现金8.1港元。高鑫零售上周五(10月16日)收报7.93元,要约价溢价2%。

  加上2017年的入股,阿里两次累计拿出65亿美元,即450亿人民币,控股了市值1000亿的高鑫零售72%的股权。

  对此,阿里方面表示,与高鑫零售合作最初的设想,今天全部都变成了现实。

  合作的三年间,高鑫零售旗下大润发和欧尚超市484家门店全部实现在线化,并接入饿了么、淘鲜达和天猫超市共享库存业务。且所有门店都提供门店5公里范围内1小时达配送。

  如今,阿里也不再满足于当第二大股东,再次斥重金成为控股股东,这不仅意味着阿里与高鑫零售的融合完毕,更意味着属于传统大润发时代的终结,而未来它的掌舵者将是谁,也决定大润发的走向。

  1

  值得注意的是,交易完成后,黄明端在担任高鑫零售首席执行官的同时,也被委任为公司董事会主席。

  其实,关于阿里入股高鑫零售后该谁“掌权”的问题,一直是业内讨论的焦点。

  曾有传闻,阿里入股高鑫零售不到3个月的时间,董事会换了6人。就在阿里宣布张勇接任大润发主席时,黄明端曾一度离职。

  然而,一年后(2019年3月3日),黄明端回归,其主要原因也是,帮助阿里培养团队,因在阿里内部,没有能够挑起卖场业态的人才。

  因此,张勇邀请黄明端帮助稳定团队管理的局势。而这段期间,阿里也从集团筛选多位业务高层,培养接管大润发的工作。

  最终选出了有快消品传统渠道背景和零售通经验的林小海。综合来看,林小海可能最适合接手大润发。

  而在此前林小海接管时,也有知情人士透露,林小海分管零售通和大润发的过渡期在一年左右,如今,刚好一年,未来黄明端的何去何从也充满疑惑。

  业内有传闻,黄明端的合约即将到期,或将离职。那时,林小海将完全接任。

  如果黄明端彻底离开大润发,大润发可能从上到下将迎来新的变革。

  在传统零售企业,一层层推进本就不是件容易的事,“主心骨”黄明端如果再离开,大润发将“改朝换代”,完全由阿里系执掌。传统零售企业“落入”互联网之手,这本就是一种风险。

  另外,再从阿里参投的零售企业来看,无论是银泰百货,还是三江,在阿里过于“强势”企业风格下,其发展也蒙上迷雾。

  如此来看,卖给阿里,对大润发而言可能是一种“伤害”,也有可能是“没落”的开始。

  但不可否认的是,在阿里手里,大润发确实有所不同了。

  2

  在阿里与高鑫零售结盟的三年中,可以很明显看到双方的“改变”。

  尤其是今年上半年,高鑫零售保持“超市之王”的称号。实现营收531.70亿元,同比增长5.1%;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20.62亿元,同比增长16.8%;同店销售增长为5.7%。

  此外,高鑫零售的B2C业务实现大幅增长并为销售增长作出贡献。

  今年一季度,在线店日均单量逾750单,二季度的店日均单量逾950单。截至8月12日,高鑫零售B2C的用户数达到近5000万,活跃用户数达到近1300万。可见,在黄明端的执掌下,高鑫零售的新零售转型已经取得不错的成效。

  变革为高鑫零售带来巨大变化。

  高鑫零售2019年财报显示,截至2019年12月31日,公司营收为1018.68亿元,同比增长0.5%;公司股东应占溢利28.34亿元,同比增长14.4%。

  可就在2018年,高鑫零售在新零售的改造成果尚未显现时,也曾因业绩下滑饱受质疑。财报显示,2018年其营收为1013.15亿元,同比下降1%;经营利润41.96亿元,下滑6.5%;股东应占溢利25.88亿元,同比下降7.3%。

  与2018年财报相比,高鑫零售2020年上半年的业绩显然会更有底气。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高鑫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