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别笑全聚德,莫嘲狗不理,多少餐企都在步入他们后尘?

  狗不理因差评报警毁了一家店,全聚德靠降价喘息保命,百年老字号们遭遇“危机”。

  很多人都在感叹老字号餐企“倚老卖老”,一日不如一日。

  但面对它们的衰落,我们不应是一个忙着嘲讽和讥笑的旁观者。

  因为他们的错很多餐企也正在犯,只是深陷迷局而不自知;他们的兴衰,暗含着“血与泪”的经验和教训,值得深思。

  我们应该在他们的错误中,审视自己。

  1

  站在风口起飞,却错把红利当能力

  “站在风口,猪都能飞起来”。

  这是互联网企业小米创始人雷军的一句经典名言。

  没错,在餐饮行业亦是如此,站在行业的风口,借着趋势的东风,很多企业都顺势而起。

  全聚德、狗不理这样的百年老字号当时能红遍大江南北,也得益于餐饮红利的助推。

  前几年商场红利期渠道被打通,这给了餐饮企业拓展全国市场的机会。率先进入商场的餐饮品牌,都吃到了渠道平台的红利,从而快速跑马圈地,成就了一批又一批头部餐企。

  再比如风味小吃、特色茶饮等众多品牌的崛起,都借了品类的红利。

  然而,行业之中还有这样一句话,风过去了,摔死的都是猪。在爆火冲昏头后,很多餐饮人都错把行业的增长,当成企业的成长。

  所以当风口过去,竞争者越来越多,却发现自己没有核心竞争力,面临淘汰的风险。

  被慈禧带过货的狗不理,曾经品牌价值7.57亿元,是包子界的“网红”。但最近几年,随着红利退散,自身品牌差评不断,接连关闭了11家店,今年5月,主动从新三板“退市”。

  再看看烤鸭一哥“全聚德”,巅峰时期一年卖出千万只烤鸭。但纵观近10年来全聚德的财报,不难看出,它一直处于亏损,价高服务差,让它的业绩一度下滑,到了2018年,全聚德的利润更是接近腰斩。

  红利退却,缺乏可持续的核心竞争力,这些错把红利当能力的餐企,当然也逃不过走下坡路的命运。

  2

  一招鲜吃遍天,死守“正宗”不思变

  全聚德:在北京吃烤鸭,我最正宗!

  狗不理:慈禧都尝过的包子,162年的老字号,谁家可比?

  百年老字号崛起于“一招鲜吃遍天”,把“正宗”当做自己的核心竞争力。

  坚守“正宗”本没有问题,我们听到很多百年老店,他们也总说自己多么多么正宗。但是我们没有亲历它的发展,根本不知道它这几百年背后有着怎样的变化。

  餐饮老炮黄耕说,“餐饮这个行业很传统,需要传承,但是不需要正宗,所谓的正宗一定是迎合市场,随着时间改变的不断做自我的调整和完善”。

  曾经,“一把菜刀可以走天下”,现如今,纵使你如孙悟空七十二变,都未必能创新到顾客心坎里去。

  而你在故步自封时,竞争者在不断替代你。

  一提到烤鸭,全聚德不再是首选,追求品位的会选择大董;想吃平价烤鸭,则会走进便宜坊、四季民福、大鸭梨的大门……

  全聚德在众多“后浪”的追逐下,最招牌的烤鸭也成了平平无奇的小角色,徒有多年以来的“正宗”招牌,没有创新的产品只能被拍在沙滩上。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餐企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