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四年开店3600家 一家火锅食材店的逆势疯长生意经

  疫下时代,食材供应链赛道站到了资本的聚光灯下。

  7月底,火锅食材供应商锅圈完成了C轮6000万美元的最新一轮融资,累积融资金额已经超过10亿元。

  锅圈,国内首个火锅烧烤食材连锁便利超市,在过去的三年时间里其门店数量已经超过3600家,几乎每天都会开出两家门店。在今年,锅圈也定下了5000家门店和60亿营收的“小目标”。

  简单来说,锅圈整合、指导上游供应链,把还原门店味道的火锅食材输送到社区边上的合作商门店内,为消费者提供在家吃火锅这一消费场景。

  可以说,锅圈踩中了社区入口、食材供应链、电商供应这三大风口。

  一年融资四轮的速度让锅圈冲上风口浪尖。“有人说我们数据造假,我们的财务数据被尽调翻了好几遍,发现数据是真的之后就被一路看好。”锅圈创始人杨明超告诉锌财经,在现在也有一些国际一线资本来了解。

  虽然融资速度惊人,但实际上锅圈并不是一家依赖资本输血的企业,从2018年开始,锅圈就已实现盈利,新的资本是为了让锅圈跑得更快。

  1

  好吃的火锅,不必很贵

  火锅,作为中国饮食文化的重要元素之一,一直在国内的消费市场占有重要地位,甚至占领了餐饮行业总营业额的1/5。《2019中国餐饮报告(白皮书)》显示,2018年,全国火锅业总收入8757亿元,预计将在2020年超万亿元。

  火锅市场的火热,催生了火锅第一股海底捞、北方势力巴奴火锅,还有小龙坎、湊湊、捞王等各种口味的火锅品牌,甚至连艺人陈赫、薛之谦也下海做起了火锅生意。

  但不得不说,大部分品牌门店的人均消费水平并不低,部分接近甚至高出100元,并且各个火锅品牌的主流消费群体仍然以80后、90后等年轻消费群体为主。

  传统门店并没有让火锅走进千家万户的寻常餐饮方式中。

  这也让锅圈团队看到了机会。锅圈的初创团队有十几年的餐饮经验,创始人杨明超在做锅圈之前创立的小板凳火锅仅门店数量就超600家。

  “中国1000户以上的社区有18万个,2000户以上的社区中国有9万个,如果2000户开一家锅圈,这样的社区有9万个,所以我们这个市场很大。”杨明超曾说。

  在2015年锅圈就已经成立,但第一家门店在经过了两年的时间对供应链、原料产地的调查后才在郑州开出。此后,锅圈也把吃火锅的人均价格从上百元拉低到了三四十元。

  杨明超认为,海底捞这类优秀的火锅品牌得以做连锁、覆盖那么多城市,很大原因是店面和服务比很多的中餐厅更标准,“火锅这个品类要做标准化,而且比我们理解的还要标准化,这样可以实现大规模、快速复制。”

  这并不简单。火锅食材品类复杂、标准化程度低、产品同质化程度高,还存在不规范、供应分散、采购价格不够透明、信息不对称等痛点。

  想要把门店的火锅食材带到家庭场景中更不容易,同一家火锅门店的堂食与外卖的口感往往不一致,例如某些知名的火锅品牌,实际上两个场景的火锅底料是两个配方。

  原因在于,外卖走流通渠道,中间商较多、成本较高,不得不降低产品标准来提高毛利,很难保留堂食火锅原始味道。

  这位餐饮老兵的想法很简单粗暴,也很直击行业痛点:一是解决上游供应链分散化等弊端,做出门店味道;二是通过直营、合作等方式,在社区边上开出火锅食材超市,为居民提供在家吃火锅的场景。

  通过这样的模式,从2017年开始,锅圈开始一路高歌猛进,把来自中原粮仓的火锅食材送到全国各地的千家万户。

  2

  好货源头,中原粮仓

  餐饮行业的任何一个细分领域,供应链都是其中关键点。从公司注册成立,到开出第一家门店,锅圈足足用了两年时间,他们把时间花在了解决供应链痛点上。

  作为中国文化的发源地,以河南为中心的中原地带是中华四大粮仓之一,发源于粮食大省河南的锅圈,在地理位置上有独特的优势。可锅圈也不得不承认,尽管初创团队有十余年的餐饮经验,手上握有不少上游工厂资源、拥有丰富的餐饮资源,但是供应链还是创业过程中最难的一件事。

  火锅食材和生鲜电商看似有很大的重合度,但实际上火锅食材与之相比是一个更专业、更需要餐饮敏锐度的领域。

  最大的不同点在于,生鲜讲究的是“鲜”,考验的是产品质量,关键点在于生产标准和运输保存,把产品通过最保鲜的手段为消费者奉上。但火锅食材的底料、丸子、豆制品等都需要经过极其精细的加工才能上桌。

  简单来说,标准化才是火锅食材在采购、加工、运输、储存中的难点。标准化包括食材的生产、包装、规格、定价体系等,在此基础上,才能把统一品质的食材输送到全国各地,也才能进一步提高生产效率。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火锅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