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得物App带你深扒Nike“蝎子莱莱”背后的故事

  Nike各大热门鞋款活跃在球鞋转售市场已是见怪不怪,而最近一双名为“ACG”的低帮款SB Dunk又在市场中掀起一阵波澜,其配色更是被戏称为“蝎子莱莱”。在聚集了众多Sneaker的得物App中,这款鞋的女码价格达到了3000+RMB。这款Nike SB Dunk Low “ACG”黑紫能够有如此高昂的身价不仅借了Dunk系近两年的全线飘红的东风,更得益于灵感源自1991年经典鞋款Nike Air Terra Trail的出色设计。那么为何Nike要在这时候带来一双这样配色的SB Dunk呢?随着得物App一起来一探究竟吧。

  对球鞋和Nike略有了解的朋友可能知道,Nike ACG支线诞生于1989年,其“年岁”比一些球鞋爱好者还要大。ACG全称为“All Conditions Gear”,即“全天候装备”,为户外而生,为何Nike在80年代选择进军户外领域呢?

  诞生于1966年的The North Face、诞生于1972年的Patagonia等户外品牌先于Nike察觉到了为具有冒险精神的人们打造户外装备有利可图,在户外领域获得大丰收。这吸引Nike将自己的视线转移到野外山间,并推出了以户外爬山为目的的Nike Hiking系列。

  Nike每次的决定仿佛带着必胜的决心,Nike Hiking系列一经推出,就凭借着粗犷外观、轻质透气和耐磨防滑等特性获得消费者的喜爱。这次试水的成功令Nike正式进军户外领域,并命名为Nike ACG。上世纪90年代,Nike ACG支线成为和The North Face、Patagonia等品牌齐名的户外系列。1998年,Vogue杂志发表了一篇名为《The Soul Of A New Shoe》的文章,剖析了由“ACG教父”Peter Fogg所设计的户外鞋款Air Terra Humara为何引得好莱坞明星争相上脚。足以见得当时的ACG系列为Nike的历史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都说时尚是个圈,如今,山系户外风格再度席卷而来,Nike在2019年初选择重启ACG支线,无疑有着先天优势。而在正式重启ACG支线之前,Nike的动作就早有先兆。

  2017年10月,Nike同Supreme带来了市场反馈不尽人意的Air Humara联名系列,并在次年推出了Air Humara及Air Terra Humara 两大鞋款的诸多配色。2018年的7月,COMME des GAR ONS x Nike ACG Mowabb 被推出,外观口碑和市场表现都不错,“户外”这个议题也再次引发Sneakerhead的关注。

  在Nike“驰骋沙场”的这么些年,你会发现,不论流行什么,Nike总是能适时地推出相应的产品系列,这得益于其丰富的“Archive”。

  当然,除了深厚的品牌底蕴,Nike的成功也不能少了其关键性的“小聪明”,即对市场流行作出准确的判断,对竞争品牌做到“取其精华去其糟粕”。

  Adidas2015年全年收入增长16%至169亿欧元,2016年增长14%至192.91亿欧元,而Nike则在2016年年底之前经历了连续12个月超过30%的股价下跌。

  Adidas在当时一骑绝尘的原因是大家有目共睹的,即BOOST技术的横空出世。Adidas将这一技术充分运用,带来Ultra BOOST及NMD等大热鞋款,Kanye West加盟推出YEEZY BOOST系列,再加上品牌在社交媒体的出色营销表现。而Nike在那两年各条战线节节败退。

(2016 年 Q3 最值钱的 10 双球鞋,adidas 占据多席)

  不过,Nike动起了自己的“小聪明”,决定学以致用来反击。

  在Nike Air科技诞生30周年之际,Air VaporMax推出,掀起又一次科技革命的同时还进军了时装秀。2017 秋冬巴黎时装周及伦敦时装周上,法国品牌JOUR/N和韩国品牌Hyein Seo 分别在各自的秀场上,让模特统一穿上了Nike最新旗舰 Air VaporMax。从此,Nike的鞋款开始频繁地出现在各大时装周。

  同年8月,Nike正式携手Off-White主理人、“Kanye门生兼挚友”Virgil Abloh推出“The Ten”系列,标志着品牌与顶尖潮流icon合作开始,同时也顺势将“解构”这一设计理念摆上台面。

  BTW,在Nike看似最“落魄”的2016年,时任Louis Vuitton男装艺术总监的Kim Jones与NikeLab推出了一个联名系列,这为Dior x Air Jordan1这一划时代合作埋下伏笔。

  进军户外领域、与顶流合作、拥抱奢侈品牌,Nike都不是第一个,但却能做得更出色,它的制胜法宝就在于其坐拥的“Archive”。

  在了解了ACG支线的特性及其对于Nike的重要性后,此次Nike推出这款ACG配色的SB Dunk也不稀奇了,毕竟,将两款“Archive”结合的事Nike还干得少吗?

  一款鞋的魅力不仅在于其外观设计,还在于其背后的故事,这也是为什么那么多Sneaker为一款鞋疯狂的原因。看了本期的故事,你有为这款鞋心动吗?来得物App了解更多吧。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