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元气森林 如何在短短四年内成为品牌爆款?

  在拼杀得刺刀见红的饮料行业,一个年轻品牌,在4年的时间里就成长为估值140亿的绝对爆款,两轮融资拿下红杉中国、龙湖资本、高榕资本和黑蚁资本等投资巨鳄,这是上辈子拯救了地球吗?许多人都在分析元气森林的成功之路,准确的市场定位、二次元的包装策略、“0糖0脂0卡”的市场爆点、网红与明星代言的运营加持,如果可以,谁不希望复制出一个这样的超级IP?那么,如果按图索骥地复盘元气森林的成长之路,我们会再制造出这样一个国货爆款吗?

  明道:卡准品牌定位,吃定首发红利

  是的,许多元气森林首轮消费者,都是从看到它的第一眼起,就不由自主地从便利店的货架上把它挑了出来,这便是准确的市场定位所带来的杀伤力。

  从一开始,元气森林便将主要消费群体锁定为年轻人,将产品属性定位为健康饮料。所以它出现在货架上的形象非常鲜明:首先用偏日系二次元的包装吸引目光,接着“0糖0脂0卡”引燃需求,再以天然甜味剂赤藓糖醇中和口味,解决了无糖饮料口感偏差的问题,三板斧齐下,基本完成了对目标消费者的收割。曾几何时,在李佳琦的直播间里,随着网红一哥“给我买”的魔音入耳,1.5万瓶元气森林乳茶瞬间清仓……在准确定位品牌的前提下,爆款,就是这么突如其来。

  当然,从某种意义上来说,通过准确的营销手段与撩人的噱头,人为地制造爆款并不难,难的是让品牌在获得极大关注之后,还能立得住,吸引二次消费,最终形成消费习惯。

  当元气森林成为现象级饮料,许多“较真”的专业测评平台,开始针对“0糖0脂0卡”进行各种各样的测评,坩埚蒸馏、色谱分析、试纸测验,各种手段可劲招呼,在给网友们上了一堂堂直播化学课的同时,也证明,这东西,真不是忽悠。而这些专业测评结果,进一步放大了市场需求,吸引越来越多的厂商投入到“健康气泡水”,这一新品类饮品的研发生产之中,从客观上做大了市场。

  不久之前,元气森林的首个自建工厂亮相。在此之前,元气森林的产品一直由统一和健力宝的工厂代工,在元气森林爆红之后,这两家品牌也开始推出自己的健康饮品。越来越多的厂商涌入这片市场,元气森林也开始研发“0糖低脂”奶茶新品,在品牌已经立住的情况下,也迅速获得成功,这也引来了更多的跟风与模仿者。当然,随着品类的做大,相关产品获得的关注度更高,作为最初的领导者,元气森林还是最大的受益者。

  取势:乘风消费升级,破浪国潮兴起

  当然,一个爆款的诞生,也需要顺势而为。最近几年,消费升级与国潮兴起是整个快消品行业的主旋律。

  在消费升级大背景下,各个新老品牌都在寻找自己的高端化之路,竞争更加激烈,而元气森林以高品质、高颜值、高逼格的“新三高路线”开路,硬是闯出了一个新品类来。同时,消费升级、90后、00后渐成消费主流人群,与国产替代进口的大趋势,也促成了国潮品牌的崛起,越来越多的品类里将涌现出优秀的国产品牌。

  在这样的浪潮之下,在几近肉搏的饮料市场中,谁能把握住90后与00后消费者更喜欢张扬个性的消费习惯,树立起具有号召力的品牌形象,谁才能杀出重围,乘风破浪。

  元气森林所选择的突破点颇为巧妙,当传统饮料企业还在将年轻人的消费场景锁定在痛快畅饮、欢乐热闹的时候,元气森林集中力量切入健康饮品单点突破。大健康产业风头正劲,老牌企业当然也会紧跟潮流,可口可乐、百事等企业也早就布局无糖产品,但毕竟分则力薄,新兴品牌正是依靠潮流借势而为,以汇聚优势兵力定点爆破的战略,愣是创造出一块增量大蛋糕,给自己打下一片江山。

  不过人红是非多,随着元气森林的走红,也出现了一些不和谐的声音。当然,这也是经营爆款所必须面对的问题——话题越多,越容易引争议。如果做简单盘点,会发现舆论对于元气森林的争议主要集中在两点:一是所谓伪日系名称,二是所谓伪日系的包装设计。

  事实上,“伪日系”本来就是一个“伪命题”。比如一些著名的国外品牌,宝马、红牛啤酒都是国外品牌,甚至麦当劳都改名金拱门了。而海尔、TCL、格兰仕却都是实打实的国产品牌。品牌名称主要是从受众群体、用户画像等角度考量,如果单纯为了规避什么,而不顾市场需求,对于品牌本身反而是一种伤害。另外,从设计的角度,在多元文化融合的今天,门户之见早不足取,特别是针对年龄跨度从20岁到40岁的目标人群,引入日式设计,也无可厚非。

  谁说中国品牌不能做潮牌?一直以来,元气森林以国货潮牌的形象强调自己的国货属性。元气森林的品牌搭建为其他中国品牌探出一条可行之路,可以看出,国内消费者对于中国品牌与外国品牌的刻板印象还一定程度地存在。因此,国货更需要在包装上创新,起码获得一个机会,这样高品质才有被发现的可能。只要品质过硬,拥有独特的文化内涵,自然能被消费者所接受。至于什么范儿,不过公器尔,中国品牌更应善于运用,不能因为狭隘而抱残守缺。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元气森林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