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营收利润大跌的优衣库,离超越Zara和H&M反而更近了

  疫情冲击下,所有人都知道零售业日子苦:耐克营收大跌38%宣布裁员、ZARA关闭全球范围1200家门店、无印良品美国子公司申请破产……类似的消息不断刺激着行业内外的神经。

  如同一场无差别攻击,在疫情面前,再知名的企业也逃不开业绩腰斩的命运,优衣库当然也不例外。

  7月9日,日本迅销集团(优衣库母公司,以下简称“迅销”)公布2020年度前三财季(截至2020年5月底止)业绩报告,情况相当不乐观:

  2020年前三财季,迅销综合收益总额约为1.55万亿日元(约合1009亿人民币),同比下降15.2%;

  经营利润为1323亿日元(约合86亿人民币),同比下降46.6%;

  母公司拥有者应占利润为906亿日元(约合59亿人民币),同比下降42.9%。

  具体到受疫情影响严重的第三财季,迅销更是出现了这一时间段少见的亏损:

  营收为3364.1亿日元(约合219亿人民币),同比降低39.4%;

  经营亏损为43.5亿日元(约合2.8亿人民币),去年同期为盈利747.5亿日元(约合48.7亿人民币);

  母公司拥有者应占亏损为98.2亿日元(约合6.4亿人民币),去年同期为盈利446.4亿日元(约合29亿人民币)。

  营收大跌,由盈转亏,迅销的这份财报令零售业瑟瑟发抖——难道连手握优衣库品牌的迅销,也要因为疫情跌落神坛了吗?

  海外阴云未散,国内又遭重创

  迅销的名字,行业外的人知道的可能不多,但若是用“优衣库的母公司”来形容,大部分人都会恍然大悟,毕竟这个品牌在国内的认知度实在太高了。

  除了优衣库,迅销还有GU、Theory、Princesse tam tam、J Brand、PLST等服饰品牌,分别是其针对不同地区市场和细分品类的布局。目前,迅销是亚洲销售额排名第一的零售商,在全球市场的地位仅此于Zara母公司Inditex和H&M母公司Hennes & Mauritz。

  由于优衣库在亚洲市场的极高认知度,迅销的发展情况一直备受业界关注,在疫情时期更是如此。从上一财季开始,迅销营收下滑的趋势就已经显现,不过彼时营收和利润双降的主要原因是新型冠状病毒对海外市场的影响。

  但到了第三财季(3月至5月),迅销的国内基本盘也遭到疫情冲击,从4月开始,日本的新增确诊数大幅上升,这意味着日本也进入线下商业活动停摆的阶段。

图源:腾讯新闻

  具体到迅销集团,财报显示,从3月下旬到5月上旬,日本国内临时停业的优衣库门店数一度高达311间,占全国总门店的38.3%。同样遭遇关店命运的还有迅销旗下的其他品牌,以Theory为例,从4月下旬至5月中旬,Theory在日本的门店几乎全部停业。

迅销集团的业务布局,其中优衣库为主营业务

  Theory归属于“全球品牌业务”

  从收入结构来看,日本本土市场仍是迅销的最大收入来源。截至今年5月份的九个月里,日本优衣库业务收入占迅销集团总收入的38.8%。在海外市场阴云未散,国内市场又遭打击的情况下,迅销的收入压力可想而知。

  根据财报,迅销在第三财季的营收为3364.1亿日元(约合219亿人民币),同比降低39.4%。其中,日本优衣库业务收入同比下降35.5%,经营利润更是大幅下降74%。

  从盈利能力上看,迅销集团少见地在第三财季出现亏损,其在该财季的经营亏损为43.5亿日元(约合2.8亿人民币),经营亏损率为1.3%;母公司拥有人应占亏损为98.2亿日元(约合6.4亿人民币),亏损率为2.9%。

  减值亏损是迅销集团由盈转亏的主要原因,由于大量门店临时停业或营业时间缩短,迅销亏损门店的物业、厂房、设备及使用权资产录得了前三财季152亿日元减值亏损(约合9.9亿人民币),而该项数值于去年同期仅为20.5亿日元(约合1.3亿人民币)。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优衣库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