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专找冷铺开店,只做30平小店,用一碗牛肉面1年裂变600家店!

  “疫情过后,中国所有的消费场景都将被重构。”

  多一个销售渠道,就意味着多一个保命符!

  过去,仅靠堂食餐企就可以风生水起,而现在则变成餐企没有外卖就好比瘸子走路,想要走快几乎不可能。

  所以,你会看到以前外卖占比只有10%的外婆家,现在开出了全新品牌“老鸭集”,外卖占比直逼50%;

  在全国有200多家直营店的探鱼,经此一“疫”研发了烤鱼外卖,救自己于水火之中;

  一向坚持堂食的巴奴,也不得不在疫情期间开放外卖;

  ……

  外卖成为了餐企的刚需销售渠道。

  都说中国外卖看杭州,杭州外卖看味捷,作为最早入局城市外卖的味捷集团创始人陈建荣,在去年选择从一碗刚需、高频传统的牛肉面入手,走纯外卖模式减轻租金压力,租金占比仅为5%,靠从解决餐饮行业痛点出发的打法,一年裂变600家门店。

  味捷集团总裁、牛家人大碗牛肉面创始人陈建荣

  近日,职业餐饮网记者在杭州对味捷集团总裁、牛家人大碗牛肉面创始人陈建荣进行了专访。(以下为自述内容)

  外卖大盘稳定,每年增速30%—40%,不会再出现暴力性增长!

  2009年,我就开始研究城市外卖。

  会发现外卖大致走了以下三个阶段,2009—2014年是外卖野蛮生长阶段,只要做就赚钱;

  2014——2017年是外卖红利期,依靠平台大战疯狂补贴,我们来赚钱;

  2018——2020,尤其是疫情后随着一批大型头部餐企入局,加速了外卖产业提前进入成熟期,大盘基本稳定。

  就像外卖各个时期都有各自特点一样,成熟期的消费特征就是品质、性价比和品牌力。

  成熟期很难出现过去外卖行业100%——200%的暴利性增长,想要依靠外卖暴富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

  但比较欣慰的是,整体行业仍然在以30%——40%的匀速增长,在中国各行各业里这种增长速度也依然是很惊人的。

  另外,就是顾客点餐频次增多了,90后成为消费主力军,而随着马上00后参加工作,我们预测点外卖频次还会再增加,因为他们是网生一代,也是外卖的重度依赖者,尽管入局品牌增多,但对所有做外卖的商户来说,基数大本身就是一件好事。

  这里有几点关于做外卖的小建议供大家参考:

  1、产品要有一定的毛利空间

  做外卖,如果我们线上不参与一些特价活动、满减活动,是很难玩转的,这就要求我们产品选择要有一定的毛利空间。

  比如外婆家一碗三块钱的麻婆豆腐,你到线上怎么卖?

  2、做高效率的产品

  消费者对外卖的第一诉求是时间,时间排在味道和价格前面。

  3、极致性价比

  客单20-30块的外卖,比例占到70%-80%。所以商家在考虑外卖的时候,得控制客单。

  4、SKU不能太多

  如果SKU太多,线下准备工作就会特别复杂,也会直接影响时间跟效率。

  5、要懂线上运营规则

  要了解与你同城、同类型的竞争对手,他们的客单是多少,什么产品卖得好;要了解这个城市适合满减还是特价;哪些用户需要通过前期花钱做推广来获得,然后不断通过对顾客的维系,修正自己对外卖规则的了解和运营手段。

  重构商业模式:做可外卖牛肉面 ,选址冷铺降低租金压力,房租占比仅为5%

  “这世界所有的商业模式都是从研究痛点出发,解决痛点本身就是创业者的使命。”

  我们选择从解决痛点出发,重构商业模式。

  01、解决产品痛点:

  把一碗普通牛肉面,包装成适合外卖面

  1、产品创新,把汤面改成拌面更适合做外卖

  如果提到牛肉面,兰州牛肉面是绕不过去的老大,那如果我们还做传统的牛肉面,势必杀不出一条属于自己的路,我们基于“外卖面”这个关键词,做了全新的梳理。

  (1)我们有意把面变的比传统牛肉面粗,变粗后不易坨

  (2)牛肉薄片从传统4薄片,变成了8厚片,给顾客超值感

  (3)把汤面形式改为拌面形式,更适合外卖

  (4)传统口味清淡,我们加重口味,做香辣卤的牛肉味更适合年轻人的牛肉面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小店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