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小龙虾的2020:虾价腰斩,虾农弃养

  当地发货大多走的是普通货运车,而货车全程温度要控制在20度以下,并且每行驶两三小时,就要停下来把车门打开,让小龙虾透透气,喷水降温。

  小龙虾在运输过程中的死亡率往往和温度密切相关,天气凉爽时约为5%,天热时则会飙升至10%。如果死亡率过高,作为发货的一方就得补上相应的差价或者货量。“如果死亡率过高,加上利润太低,虾贩基本没法活了。”

  在小龙虾产业链中,虾贩往往扮演着批发商和物流商的双重角色,这一环节本质上就是利用信息不对称和海量下游资源从中赚取差价。从养殖者手中收购低价且优质的小龙虾,然后再卖到下游的零售商或者餐饮单位手中,是其赚钱的主要方式。

  但随着信息的逐渐透明化,养殖者对于小龙虾的市场行情和价格基本上了然于胸,而虾贩想要趁机压价收购几乎是没有可能的,因此走量就成了虾贩赚钱的唯一方式。

  不过,这条唯一的道路也变得愈发艰难,处于下游的“堕落虾”、“信良记”等不少小龙虾品牌为了实现无损运输,纷纷在小龙虾产地附近建设加工厂和养殖基地,这意味着从捕捞到进厂加工、再到运输,几乎直接砍掉了“虾贩”这一中间环节。

  通过“秒冻锁鲜”技术对烹饪好的小龙虾进行加工,不仅延长了保质期,还从根本上解决了温度等运输条件对小龙虾的不利影响。

  “小龙虾产业虽然规模庞大,但产业组织化、集约化程度不高,使得产业链较分散且冗余,随着上游和中游的逐渐融合,意味着整条产业链将会更加规范和完善,而淡旺季、损耗和人工成本等问题,都可以通过这种成品调味虾来解决。”上述业内人士说道。

  3、搭上电商和直播的顺风车

  在小龙虾产业链的下游,主要有四类销售终端:夜宵品牌和烧烤大排档、依附在商圈或居民区附近的小型海鲜餐厅、主打小龙虾的品牌餐饮企业,还有以盒马鲜生和每日优鲜为代表的电商平台。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电商 小龙虾”模式,在小龙虾行业遭受疫情严重影响的同时,电商平台却推动了新一轮洗牌。

  往年,小龙虾的主场是前三者,销量占到80%,而今年却恰恰相反,小龙虾线上销量激增至80%。出现这样的情况不外乎两点原因,一是疫情倒逼了线上销售的暴增,用户需求成功转移;二是直播带货的兴起,诸多小龙虾品牌纷纷加入直播战场,这成为了疫情后品牌实现增长的重要途径。

  《中国小龙虾产业发展报告(2020)》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小龙虾产业总产值达到4110亿元。随着小龙虾在全国范围内的持续火爆,线下货运、客运物流等小龙虾销售流通模式已无法满足市场需求。

  数据还显示,小龙虾线上销售额每年保持30%-40%的增长率,这让一众生鲜电商平台看到了庞大的市场需求,并且提早实现了布局。

  2017年,每日优鲜开始试水“电商 小龙虾”模式,最初,每日优鲜是通过和经销商合作的方式,一年后,又打造了自营小龙虾品牌,具体方式是每日优鲜负责提供味道、品质及口感等相关解决方案,由小龙虾产地附近的加工厂进行定制化生产。

  除了与加工厂合作外,每日优鲜还与小龙虾养殖者建立了直采基地,通过其全国20个城市的1500个前置仓,可以为用户提供1小时送货上门的配送服务。

  事实上,除了每日优鲜这类生鲜电商平台,苏宁、天猫和京东等巨头也围绕小龙虾线上销售进行了布局。

  2019年,苏宁易购在小龙虾发布会上称,为了让用户买到最新鲜的小龙虾,苏宁位于荆州的养殖基地将专为用户提供优质小龙虾,凭借分布于全国各地总面积达20万平方米的46个冷链仓和航空运输,可实现线上下单最快半天到达,线下下单最快半小时到达,其宣称,价格也比市面上普遍低25%-40%。

  值得一提的还有京东,为了抢夺小龙虾市场,京东引入了不少小龙虾头部企业。数据显示,6月1日大促伊始,京东生鲜1小时内就卖出30万只小龙虾。生鲜品类日全天,这一数据攀升至300万只,小龙虾依次排开可以铺满整整40个篮球场。

  小龙虾不只是搭上了电商平台的顺风车,直播带货也让小龙虾销量提升不少。

  4月1日,在罗永浩的直播首秀上一共售出了近50万盒,相当于卖出250吨的小龙虾;4月6日,主持人朱广权搭配李佳琦现身直播间,1.25万份小龙虾上架后“秒没”;4月21日,盒马总裁侯毅做客薇娅直播间,600万只湖北小龙虾全部售空。

  “随着越来越多电商巨头的入局,以及直播带货的助力,小龙虾产业链将得到进一步完善和升级。”上述业内人士说道,“虽然小龙虾行业受疫情影响严重,恢复到疫情前的水平尚需时日,但长期来看,市场潜在需求仍然存在,应该对未来保持乐观。”

  (来源:创业最前线 作者:尹太白)

2页 上一页  [1] [2]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小龙虾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