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快时尚巨头陷入关店潮 是休闲服饰初创品牌的新机会吗?

  整体服装市场庞大,包括内衣、正装、大衣、羽绒服、家居服、运动服饰、童装、时尚女装等等,此处探讨非特殊场合的日常穿着、外衣等几个标签下的休闲服饰。市场约2000亿,增长5-6%,集中度很低,CR10不足10%。这曾经是个大火的品类,如今却缕缕听到负面消息。

  受到国际快时尚巨头们更时尚的产品加上更快速反应的供应链的冲击,美特斯邦威的门店数从2012年的5220家到如今3000多家,股价距离当年最高时跌去九成,从服装行业及休闲服饰细分市场的绝对龙头变为连年亏损;“中国版zara”拉夏贝尔的销售网点从年初的9269个降至年末的4800余个,2019年净亏损-21亿。而快时尚巨头们自己活得也很惨,GAP未来两年计划关闭230家门店,旗下子品牌Old Navy于2020年撤出中国市场;Forever 21宣布破产后被8000w美元收购;澳大利亚在我国知名度甚高、曾经2500家门店年销50亿的真维斯于2020年初宣布破产。

  服装行业近年被探讨更多的是有新潮设计风格、新品牌出现,有国潮概念并且整体增长势头迅猛的品类,比如运动服饰、童装、羽绒服、内衣等。有趣的是国潮这一设计风格并没有从最常见的休闲服饰开始发力,而是从上述相对场景化、需求频次更低的服装赛道先起势。休闲服饰赛道现有品牌面临的困境和竞争格局值得仔细研究,是否真的已是不值得关注的赛道?问题究竟出在哪里,使得不断出现负面新闻,尤其与运动服饰品牌的增长、拓店消息交替霸屏媒体,冰火两重天。

  在互联网电商、微商、社交新零售及网红短视频、直播带货等新兴销售渠道的冲击下,服饰市场一片红海。在中国制造、全球快速供应链的连锁效应下,昔日凭借规模、成本及设计优势快速崛起的快时尚品牌,早已从发展的黄金时期进入了激烈竞争的乱战时代。顺应时代潮流的新品牌或许才是这个赛道未来的成功者。2019年10月,成立仅短短两年的Madhappy迅速获得年轻消费者的追捧并获得了全球最大奢侈品集团LVMH领投的150w美元的投资。Madhappy创立的初衷是通过围绕心理健康进行对话,让世界变得更加乐观,因此品牌产品大多数为色彩鲜艳的休闲服饰,且印有乐观积极的词汇。

  受疫情影响的最新消息,Zara母公司Inditex近日宣告历史上的首次季度亏损,并计划在今明二年永久关闭1200家分店。与此同时,Inditex计划向电子商务转型,将在数字领域投资约10亿欧元(约合11.3亿美元),在门店方面投资17亿欧元(约合19.3亿美元),专注于那些最能实现长期战略目标的高质量门店。虽然在疫情下一季度销售收入下降44%,但电子商务增长50%,4月份增长95%以上,公司估计到2022年在线销售收入将占其总销售额的四分之一以上。作为全球最大的时尚集团,Zara母公司的决定在服装零售领域可能会引发新的变局。

  以下是休闲服饰赛道里的不同类型企业图谱,包括有公开信息的初创企业。也希望您来补充,详情见文末互动话题。

  公司图谱

  休闲服饰整体市场和运动服饰一样,都在2011年左右由于经济需求、门店效率、过度扩张、网购起势、库存积压而陷入调整。运动服饰头部安踏也是在那时由于整体策略出众,逐步杀出重围,如今和其他国际运动品牌一起引领整个运动服饰市场重新高速增长。休闲服饰市场由于较为分散,且初创的小品牌更多,更容易在低质量低价格的情况下获得一定的销量,因此行业的头部整体发展缓慢,整个行业也没有被头部品牌带起来。后来的市场主要被国外的快时尚品牌在高性价比的情况下大幅占领。直到近几年在消费升级加上积极寻找全品类转型的情况下才有了好转。

  快时尚的国际巨头则在电商的冲击下陷入关店潮。受电商冲击,关店是品牌的选择,被时代扫地出门的应该是没有特殊体验的线下门店渠道,而不应该是品牌本身,为什么如此多曾经的休闲服饰品牌倒下?如果说是因为经营不善,部分老品牌没有在战略上认清、在战术上跟上渠道变化的浪潮,那部分个体的消亡背后应该是其他新品牌的强势崛起,整体市场为何也呈现了增长放缓的问题?

  看上去,休闲服饰市场面临的问题不只是渠道本身的变化,运动服饰休闲化、内衣/家居服时尚化、潮流服饰休闲化,都在蚕食着原本的休闲服饰市场,同时由于供应链的发达,往往是供过于求,前端的设计、营销力度决定了销售,过低的进入门槛使得无数小企业依托新媒体自媒体时代的流量分散化和个性化,均成立了自己的网红品牌,大部分经营得不好也没有大的发展,但如同蝗虫过境,整体挤压了休闲服饰的其他大品牌的市场和利润空间。

  消费者在购买服饰时最重视的样式、品牌和价格问题,在休闲服饰传统品牌这里反而被时代冲刷得无法平衡。短视频、直播和绚丽的图文展示下,无数新的网红小店满足了样式和价格的需求,品牌的作用已经不足以让消费者选择传统品牌,而这一现象在诸如运动服饰、时尚奢侈服装等其他品类上还会因为品类的场景化需求而更依赖大品牌或者专注做一个细分领域的小品牌,因此整个市场的竞争格局对休闲服饰来说变得分散化。

  休闲服饰是否有初创品牌的新机会?如果老牌因为线下零售方式而被淘汰出局,那么对线上销售渠道、内容营销渠道的充分重视就是首先要做的第一步,线下的门店更多是品牌宣传的作用而非承担销售指标。在此之上,如何跳出以往淘品牌的低廉印象和销售瓶颈?整体的视觉设计、风格把控、产品品质和定价区间都需要配合其休闲服饰新品牌的调性来完成。在此之上,如同传统的奢侈品牌,针对年轻消费者的轻奢风,在竞争中保有一席之地,必须有持续的围绕品牌传递的核心感观的营销事件和新款设计的出现。当然这一切都可以而且应该利用更新的、有更多玩法的新渠道也就是新流量所在的地方来实现。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快时尚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