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外卖对餐饮业发展会产生何种影响

  受新冠肺炎疫情冲击,我国餐饮业受到很大影响,在复工复产的大趋势下,餐饮业也在积极拓展线上外卖业务,谋求出路。那么现实中,外卖业务到底会对餐饮业产生怎样的影响、餐饮外卖出现了哪些新特点新趋势?

  5月29日,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召开“外卖业务促进餐饮业高质量发展”报告发布会暨专家座谈会,与会专家围绕着这些话题展开热烈讨论。

  会上发布了《外卖业务对餐饮业高质量发展的作用研究》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认为,外卖业务对餐饮业高质量发展的具体作用表现在三方面:第一,创造了新市场。第二,直接带动整个餐饮行业收入和利润水平的上升。第三,对于餐饮行业来说,除了收入之外,高质量发展也意味着餐饮行业发展生态越来越完善。

  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国际贸易研究部主任赵萍介绍,外卖业务对餐饮行业高质量发展的首要作用是培养了消费者,从需求端为餐饮行业创造更多的市场机会。餐饮外卖提供了新型餐饮消费形式,扩大了商圈半径,创造了新的餐饮消费需求。调查显示,54.95%的受访消费者表示因为餐饮外卖服务而增加了每周的餐饮支出。

  外卖业务对餐饮企业来说最直接的贡献就是促进了餐饮企业的营收和利润的增长。赵萍认为,外卖业务不仅创造了新的收入来源,并且加快了餐饮业的扩张速度,带动了未来增长预期,从而也使餐饮业因为有了外卖业务,对未来的发展更加有信心。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研究员任兴洲也非常认可外卖业务对餐饮业的推动作用。她认为,外卖业务除了扩大需求,大大拓展了餐饮业的发展空间外,还倒逼行业供给侧创新。“外卖这种依托互联网的线上业务,消费者可以方便地对产品服务进行评价,商家或餐品不好就没人点,而且给差评,通过互联网迅速扩散出去,所以倒逼商家和企业必须做好产品、必须色香味俱全、必须绿色发展。”任兴洲认为,外卖业务对餐饮业的创新和绿色发展起了倒逼作用,对于供给侧改革形成一种倒逼机制。

  另外,任兴洲还认为,外卖业务有助于餐饮业的数字化转型。“所有餐饮行业未来的前景都是通过数字化转型提高效率、降低成本。大家都认为餐饮业很难做到标准化,因为它程序太精细,但是通过外卖、通过数字化电商平台、数字化转型,可能使传统的中餐实现数字化和标准化。”

  外卖业务在促进餐饮业高质量发展的过程中,也呈现出一些新特点、新趋势。报告显示,餐饮外卖创造了更加多样化的消费需求。调查显示,1/5的消费者会使用餐饮外卖服务享受下午茶与夜宵。餐饮外卖还创造了更多的消费场景。其中,旅游景点和高铁成为餐饮外卖新的消费地点,有23.58%的消费者在旅游景点使用餐饮外卖服务,还有4.72%的消费者通过外卖满足在高铁上的用餐需求。

  报告还显示,消费者选择外卖最关注三个因素分别是评分、销量、品牌。赵萍介绍,消费者对这三个因素关注程度分别是69.74%、53.57%和50%。并且对于很多消费者来说,买外卖还会特别关注的一个因素就是是否有线下实体店,如果有线下实体店,消费者更愿意买,因为更有保障。

  赵萍还介绍,如今市场上有很多外卖渠道,如快餐企业自建的外卖渠道,还有外卖平台的外卖渠道。“在所有外卖渠道当中,消费者会认为平台最可靠,平台关于评分销量等方面的评价机制为他们选择外卖商家提供了特别可靠的参考依据。”赵萍认为,外卖平台对外卖业务的发展,特别是从需求引导和需求创造的角度来说,作用非常大。

  北京大学法学院副院长薛军认为,外卖领域本身是一个正在成长、竞争较为充分的市场,多家外卖平台为了市场份额正在激烈地竞争,外卖平台还远没有发展到可以把控市场话语权的垄断地位。餐饮企业与外卖平台双方应该本着互利共赢的原则,根据市场经济规律开展合作,共同把餐饮外卖规模做大,为餐饮行业发展注入更强的增长动力,并在更大的外卖市场上共同获益,尽可能地释放外卖对餐饮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带动与促进作用。

  (来源:中国商报 蒋永霞)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餐饮业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