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休闲零食上市公司业绩分化

  老牌休闲零食公司来伊份(603777.SH)此前披露的季度业绩看似不错。2020年一季度营收、净利增长双双破10%,经营现金流净额大幅增加62%。

  但现实是,来伊份已被挤出零食品牌第一梯队。作为头部公司中最依赖线下渠道的一家,在2020年的增长面临极大压力。

来伊份2020年一季度利润表(来源:一季度报)

  前浪掉队

  来伊份于2001年在上海成立,是一家经营自主品牌的休闲食品全渠道运营商,专注于为消费者提供新鲜、美味、健康的休闲食品和便捷、愉悦的一站式购物体验。产品主要覆盖坚果炒货、肉类零食、果干蜜饯、糕点饼干、果蔬零食、豆干小食、海味即食、糖巧果冻、膨化食品、进口类产品等10大核心品类。

  历经近20年的发展,来伊份已经将业务版图扩充至全国25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百余个大中城市。截至2019年底,来伊份旗下拥有连锁门店总数2792家,其中自营门店2429家,加盟门店363家。

  单从运营时长、门店多寡进行判定,来伊份无疑是休闲零食行业的老字辈。加之,其于2016年10月即实现A股主板上市,成功锁定“零食第一股”称号。但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昔日老大哥逐步被后浪赶超,现无缘行业三强之列,且越发显得后劲不足。

  当前,中国休闲零食市场形成“3+2” 的五强争霸格局,3指的是三只松鼠(300783.SZ)、良品铺子(603719.SH)和百草味三家线上玩家;2则指代来伊份、盐津铺子(002847.SZ)两家主要经营线下的品牌。相对而言,线上经营者起家普遍较晚,却凭借着互联网红利不断发展壮大。

  2019年三只松鼠、良品铺子和百草味的销售收入均突破50亿元,悉数位列前三甲,其中三只松鼠以101.94亿元的营收雄踞冠军;同期来伊份以40.02亿元尾随三强之后,盐津铺子则只录得营收13.99亿元。初略一看,来伊份已同TOP3拉下不小的距离。

2019年主要零食品牌营收、利润情况(来源:各公司年报)

  差距已然形成,要想追平对手乃至超越只能更快的奔跑,来伊份的成长能力再一次让人失望。2019年来伊份收入同比增长仅2.86%,不及良品铺子、百草味、盐津铺子营收增长的20.97%、28.79%、26.34%,更遑论三只松鼠高达45.61%的营收增长。

  更为不利的是,近年来伊份一直处于微利的境地。2018年来伊份归母净利润由1.01亿元暴跌10倍至1011万元,而2019年这一数值略涨2.59%至1037万元,净利润增速尚不及收入。反观其他四家,即使是盈利能力最弱的盐津铺子,2019年的净利润都达到1.28亿元。

  前述提及来伊份一季度的亮眼业绩,殊不知更多由疫情和季节因素招致。根据3月阿里线上电商数据,Q1阿里系休闲食品线上销售额同比增长16.89%至193.13亿元,同期销量同比增长16.07%至6.19亿件。换而言之,来伊份一季度的销售增速跑输线上平均。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休闲零食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