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宠物经济,逆流而上

  这个产业链,基本与宠物们“生老病死”的生命周期一致。

  相对而言,上游和下游比较低频,位于中游的宠物食品、用品因处于极度刚需的环节,企业间的竞争最为激烈。

  在宠物食品方面,近几年国产品牌的崛起,打破了过去进口品牌垄断的局面。特别是狗粮,狗狗食量通常比较大,国产品牌更容易依靠高性价比打开市场。

  今年四月份,三只松鼠正式对外宣布,将成立一家专门研发狗粮的公司。在上市以后业绩不佳的状态下,三只松鼠此举被认为是想借力宠物经济实现整体业绩的提升。

  “零食企业向宠物食品延伸,从供应链角度来看还是很自然的,要知道,现在很多宠物的食品标准比人的还要高。”远霁说。

  目前,在中国A股市场已经有佩蒂和中宠两家宠物食品上市企业。这两家企业曾经都是为国外品牌做宠物食品代工的,随着国内宠物经济的发展,它们也开始发展自有品牌。

  虽然目前来看,代工部分贡献的利润占比更高,但可以预见的是,随着国内宠物市场的快速增长,国内业务利润占比的提升并非遥不可及。

  宠物食品的市场规模很大,但在资本公司的眼里还不够性感,它们更钟情于投资宠物医疗。而在发达国家的成熟市场,宠物医疗已占整个产业50%的份额,且宠物医院对服务有着绝对定价权。

  所以,自2015年开始,高瓴资本就开始大幅整合线下的宠物医疗,在宠物医疗领域进行了全产业链式的投资。

  逆周期的缘由

  在电影作品中,不乏表达宠物与人类情感的作品。《忠犬八公》就是非常经典的一部作品,故事并不新颖,却刻画出动物与人之间的情感依存。

  这种依存是互相的。所以,业界常常认为宠物经济不受经济周期影响,甚至还是逆周期的。“至少在未来十年,宠物经济的发展的确会存在这样的现象。”远霁认为。

  不过,有意思的是,在2017年以前,宠物狗在整个宠物市场里的占比遥遥领先于宠物猫,但到了2017年之后,两者的占比差异越来越小。现在,猫已成为宠物行业里的主流势力,而这又与社会形态发生变化有着直接关系。

  特别是在一二线城市,人们的生活节奏快、经济压力大,“空巢青年”和“丁克家庭”越来越多。他们往往希望通过养一只宠物来寄托情感,或者闲暇时与宠物们进行互动。

  但一线城市养狗的成本太高,每年办证的支出是一方面,有没有较宽敞的居住空间和充足的时间陪伴,也是养狗的难题。

  而养猫就简单多了,除了吃喝拉撒,大多数时间里猫会自己安静地待着。插画师慢慢自己开了个工作室,平时工作很忙,没办法养狗。于是,她决定养只猫陪伴自己。

  从第一只猫开始到现在,她陆续养过7只猫,她说:“猫咪有一种陪伴和治愈的能力,它的可爱也是平日里绘画的灵感和素材。”

  而在三线及以下市场,养狗和养猫人群的增长趋势刚好和一线城市相反。远霁认为,主要缘于三线及以下城市的生活节奏和一二线城市不太相同。

  随着个性化时代的到来,除了猫狗这些主流宠物以外,一些细分领域的小众宠物往往因为入手门槛较低,增势也很快。

  这种现象可以参照2005年前后日本的宠物市场。当时,仓鼠和兔子在日本宠物市场呈爆发式增长,主要原因是日本政府推行了一个政策,要求小学生们要养一只小宠物,入门级的宠物受到追捧也就不足为奇了。

  在中国,宠物经济的繁荣还带动了各种圈子的发展。就像吴秋乔,她爱猫,也因此和很多客户而成了圈子里的猫友,“一开始,大家主要是分享自家主子的各种日常,但慢慢地也会延伸到彼此的其他爱好上。”显然,宠物经济已具备圈层文化的特征。

  而在远霁看来,宠物经济还是悦己经济下的一个次生产物。宠物主们养一只宠物,给他们吃喝、打扮,为他们拍照、分享,收获与宠物相处的愉悦情绪,看似是讨好宠物,实则是人们讨好自己的一种表现。

  (来源:新零售商业评论 田巧云)

2页 上一页  [1] [2]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宠物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