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便利店“复苏”:销售恢复至疫前9成

  全时便利关店退出,引发不少便利店唱衰论,但实际上它远不能代表便利店行业普遍现象。相比较今年二、三月份的悲观论调,大多数便利店经营者已重获信心。基本恢复的单店日销,同比增长的拓店数量,均指向便利店行业疫后机会点。

  《第三只眼看零售》多方采访后获得一组数据,广州天福便利、福建见福便利、武汉Today便利、安徽壹度便利、江西有家便利等区域头部品牌表示其营收已恢复至疫情前9成左右,其中客流量下滑在25%左右,而客单价增长约在20%至100%之间,整体处于增长态势。

  在新动作方面,天福便利表示其4月份新店拓展创出历史新高,5月18日将开出其江西首店,并将福建、广西区域开城提上日程。Today便利将会在6月初开出其副品牌“今天小店”首店。见福便利接管了全时便利成都区域的100多家门店。罗森便利店也于4月15日宣布进军河北,开始京津冀一体化布局。

  可见便利店操盘者并未因疫情而采取保守态度,反而意图抓住疫后机会点,以战养战。从各便利店品牌近况来看,此次疫情为便利店行业带来的机会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

  一是受疫情影响,不少小餐饮门店、个体服装店等业态关店,使得便利店企业获得了不少优质点位。而民生消费在疫情期间展示出的坚挺状态,也让不少加盟者对投资便利店业态信心提升。邻几便利创始人刘忠建即表示,近期的重要工作是加速拿店。

  二是不少此前以办公区、CBD商圈为重点的企业开始重视社区商圈。疫情催生的客单价上涨虽然有所回落,但也养成了消费者的便利店购物习惯。天福便利董事长欧阳华金、乐豆家便利创始人杨翔等高管均表示会提升即食类商品研发,通过现场热食、外卖形式吸引原本的小餐饮门店客群,充分挖掘社区店价值。

  三是以“店仓一体”发展的社区团购+便利店模式,成为便利店企业提升日活、测试果蔬生鲜、冻品食材、进口商品等产品的有效渠道。“社区团购能为便利店带来社区积累、日活用户增长,这是毋庸置疑的。所以现在大家要思考的问题是如何使团长扣点、折扣力度回归正常,把规模做上去而获得盈利。”杨翔表示。

  不过,虽然大多数便利店营收已恢复至疫前9成,但考虑到连锁便利店品牌每年通常会有15%左右的增长指标,当下便利店业态实际上仍未达到2020年计划营收。因此各企业只有提升加速度,才有可能能弥补疫情损失。

  二三月营收锐减划出分水岭

  社区点价值显现

  疫情初期,《第三只眼看零售》曾就便利店现状采访过多家企业,当时获得的反馈较为悲观。不少企业被迫关闭50%以上门店,单店日销锐减、供应链中断等难题亟待解决。甚至有区域头部便利店品牌经营者表示,其单店营收仅有数百元,连交电费都不够。

  但随着疫情得到控制,不少地区着手恢复经济,扶植商业,便利店业态开始触底反弹。其中根据店型、商圈、所在区域等特性,便利店品牌也呈现出不同状态。

  一方面是不少区域头部品牌在疫情期间通过增加生鲜品类、寻找替换供应商、叠加社区团购等方式自救求生,直至迎来机会点。另一方面,也有部分便利店企业不堪疫情重压,选择关店止损。

  就拿近期处于风口浪尖的全时便利来说,其关闭北京、天津等地门店,并将成都门店托管给见福便利。全时官方虽然表示为经营调整,但业界有观点称,“全时基本功较差,内部管理存在问题,在疫情期间又遭遇营收下滑,可以说神仙难救。”

  因为就便利店行业来说,虽然受到疫情影响,但只要具有自身造血能力,撑过二、三月的严峻考验不成问题。例如总部位于武汉的Today便利,其疫情期间歇业门店占比50%以上。但Today便利表示当时没有过多精力考虑营收,主要是保供应、保价格,他们在疫情后阶段需要解决的主要问题也是恢复市场信心。

  “疫情对武汉的经济发展、人均收入等方面影响还是比较大的,所以顾客到店消费需要一定时间恢复,投资者也需要更有力的说服才会放心加盟。”一位武汉零售高管分析称。

  这也是Today推出副品牌“今天小店”的原因之一。对比Today门店来看,今天小店前期投入成本相对较低,所选商圈范围更大,有利于Today总部及加盟者扩大覆盖面,缩小开店难度。另外,今天小店与Today共享供应链体系,也有利于其扩大采购量,获得规模优势。

  相比较武汉来说,其他区域情况相对缓和。其中以办公区、商业中心等点位为主的便利店品牌因被迫关店受影响较大,而围绕社区开店者,反而获得一定利好。比如说以社区店为主的天福便利,一季度营收整体上涨,虽然客流量有所下滑,但客单价普遍翻倍。安徽壹度便利客单价上涨20%,带动营收增长。

  “我们的门店主要开在社区门口,仅有一成门店位于商业办公区。当地相关部分出于保障供给等考虑, 会给我们开一个社区出入通道。所以疫情期间门店营收普遍增长。其中嫁接在便利店基础上的社区团购平台壹度易购销售增长5-8倍,壹度拼拼营收翻了一倍。”安徽壹度便利董事长绳惠展向《第三只眼看零售》解释称。

  为了贴合消费者需求,上述便利店品牌大多在疫情期间增加了大包装米面粮油、水果生鲜等民生品类。这也使得一些便利店高管感叹,“不是社区店业界干不过商业区、办公区店,是我们的商品没有找好。”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便利店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