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跻身堂食复苏一霸 火锅凭什么征服人们的胃和钱包?

  而从目前的数据来看,“线上”能够提供的不仅仅是转移。更加熟悉互联网的85后、90后、95后们,已经开始习惯性地将“线上餐饮”纳入到日常的生活场景中。一旦餐饮充分接入了平台,平台又提供充分的技术支持,这群年轻人们不吝于给予巨大的支持。

  火锅数据还能让餐饮业的老板们看到用户的消费心理。同样以“3-4月火锅线上用户画像”为例,美团统计了最受欢迎的菜品,其结果是非常直观的——荤菜屠榜了。

  火锅的点菜规律与消费者的心理其实具有一定的关联性。火锅菜品丰富的同时,也同时包含了巨大的菜品价值区间。在火锅的菜单上,用户可以找到廉价的素菜、平价的替代肉(火腿肠等)、稍高价的杂类肉(牛杂、等),也可以找到有溢价成分在其中的创造性菜品(如折耳根牛肉、香菜牛肉)——理论上只要锅底和蘸料得当,任何档位的菜品都能满足“吃饱”甚至“吃好”的需求,但各个档次的“配比”就包含太多信息量了。

  具体到2020年3月-4月呈现出的这个趋势,荤菜屠榜并且以牛羊肉为主,是能够、与消费能力的复苏、消费心态的减压有着非常直接的关系,并且能够量化成数据形式,指导其他餐饮品类针对性规划优先“复工”的菜品种类选择,而不是通过不断的试错来完成定位。

  其实通过火锅复苏的数据复盘不难发现,火锅复苏的一个主要的成因,是因为火锅是线上接入率最高的餐饮品类。仅美团点评一家平台,仅四川一省,就已经有接近17万家火锅店接入了平台服务。

  而经过此次疫情冲击,餐饮业的更多从业者也开始意识到餐饮线上化的重要性,正在困中求变。但这种尝试不能只停留在对“互联网+餐饮”的浅层理解上。

  以国内连锁的云南菜餐厅云海肴为例,在门店营业受到严重影响的情况下,云海肴利用现有的物流优势和供应链,帮助周围社区进行集体采购,除了帮助居民采购新鲜食材以外,还为居民提供云海肴的半成品菜肴,让居民自行加工。不仅一定程度上打消了消费者对外卖的担忧,还通过做半成品的形式减少了云海肴的用人成本,以服务带销售。

  虽然云海肴采取了线上化的方式自救,但这种线上采购,还是只停留在利用互联网进行订购,支付,匹配外卖人员等,完全没有将互联网+餐饮进行深度融合。

  餐饮线上化需要的其实是一套完整的解决方案,比如,搜索同质化餐品除了按照竞价排名,还应该有其他线上引导消费的方法;平台应提供收藏率及跳出率等数据,协助商家复盘用户运营水平;还应该给商户线上内容营销的机会,如开辟新版块用于展示用户所收藏店铺的新菜品。

  在美团点评高级副总裁张川看来,餐饮线上化的着力点之一,就是利用好大数据。收银的背后是财务管理,流水能够反映出来消费趋势,买单的背后是用户的留存,这都不是一个普通的饭店、一家火锅店能够独立承受的,而是一场餐饮业全行业的新基建。

  外卖业务也间接促进了餐饮零售化进程,对于消费者来说,连锁的窗口店一般都有统一的制作标准,品种简单,出餐快,也能够迎合疫情之后人们对饮食便捷安全的心理需求。

  恢复性消费已经开始显现,餐饮业的回暖是大势所趋。随着居民对餐饮的心理认知回归理性,回归健康后,餐饮业必将朝着更加合理化、规范化、专业化的方向发展。

  来源: 互联网指北 作者: 指北BB组 灶王爷

2页 上一页  [1] [2]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火锅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