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给餐饮老板泼点冷水,直播带货别盲目跟风

  看题目,雕爷似乎是要给直播带货泼冷水?

  不不不,千万别误会,看我半年前的公众号文章就知道,雕半仙去年便开始鼓吹:直播将是“新零售”和“新场景”重要的一环,把李佳琦、薇娅夸成花,前途光明到简直晃瞎眼的那种。

  然后,疫情一来,直播带货的火爆,不但加速到来,而且直接破圈——人人都在谈论直播,更神奇的是很多老板亲自上阵,在直播间裸奔着卖货……

  哦,这才触动我不得不动笔,给全民直播带货的各位降降温。

  好主播不是想当就能当,得勤奋、颜值、料多 

  先戳破个大泡泡:有些老板直播带货号称一晚上卖掉XXX万,哦,不点名了,反正呢,我们跟踪了一下天猫数据,只能用“呵呵”二字形容。

  其实这也不新鲜啦,“刷单”这件事人人都懂,这个手段的心眼儿是,通过一个闪亮的销售数字,来达到PR的效果,给疫情下悲观的实体店老板们希望,“老板直播一场,比以前多少门店销售翻了多少多少番。”

  第二天各种媒体轮番报道——所以说,人家免费PR目的达到了,而你真傻乎乎相信那个销售额,也冲进去,可能就悲剧了。

  很多人似乎有个错觉,直播谁还不会啊?

  不就对着手机摄像头逼逼就OK了?

  那要是这么说,投个篮谁还不会啊?我还能比肩姚明呢……

  请了解一下,当一个优秀主播的三要素:

  1、勤奋 

  2、颜值 

  3、料多 

  吃主播这碗饭,首先就得体力好,每天至少对着镜头6小时,不吃饭不如厕,一直逼逼个不停。

  光是这一条,就过滤掉90%的人了。

  我所知道的那些大主播,都经历过一个“熬”字,粉丝一个一个的苦攒;您隔三差五露面播一下,时长又不保证,粉丝还不离不弃,真是太天真!

  举例来说,很多真正的大牌影视明星为何带货也就一般般?

  因为都是看热闹的啊!

  想把庞大的看热闹人群转化为购买人群,您还得慢慢“养”,而这个养成游戏的基础就是您得天天准点、且长时间在线,粉丝啥时候来,主播都在那里等着和大家沟通呢。

  至于颜值这条,我前几天朋友圈看的段子笑岔气了—— 

  “这些自媒体朋友当年不就是因为长得丑才去码字的吗?怎么纷纷都去直播了还?说好的初心呢,咋都忘记了?”

  反正我看到老板们赤膊上阵的直播,都当得起八个字“勇气可嘉,颜值堪忧”……

  我说的颜值,倒也不一定非得网红脸,或帅过佳琦暖过薇娅,直播间的颜值更接近成龙说的“观众缘”,直播您如果玩玩票,露一脸而已,长啥样都行。

  但如果想带货,就得和观众达成时间沉淀,熬很多很多的时间,试问,某些老板那一脸油光,两腮脂肪,16:9的脸型,参差不齐的牙齿……

  您想啥呢?恐怕也就是您的员工为了KPI才坚守在您的直播间吧?

  看一晚上影响食欲就算是减肥了,天天看,得了厌食症那还不得算工伤?

  有人这时要抬杠了:你怎么解释罗永浩?

  是这样的:老罗肯定不是下一个李佳琦,他还在探索属于他的直播带货方式,至于未来是否能走出一条全新道路,还有很多坎儿要迈过去——

  至少别忽略一点,老罗虽然在直播的勤奋度和颜值方面丢分,但他在“料多”方面是个天才呀。

  高晓松颜值也很恐怖,但“料多”到可以无穷无尽逼逼下去,还能维持高水准输出,普通人(包括我在内)可真不行,连续三天下来,似乎也就没啥可讲的了。

  像我这种人还有洁癖,和写公众号文章似的,不喜欢重复,总想着有那么点原创和洞见,这要是进直播间可就完蛋了:前三天滔滔不绝,之后就开始一脸便秘…… 

  主播太多,观众不够用!

  直播领域也会细分,孕育“垂类主播”

  说了那么多不行,说点行的:下一阶段,马上要孕育出现的,我猜是各种“垂类主播”。

  比如有一次,我看李佳琦直播间里推荐一款食品,翻来覆去说的也就是“好吃,必买”那几句……

  当时我就想,我要是去推荐,那花哨的用语能比他丰富一百倍,就好像他在口红方面的积累是我一百倍一样。

  毕竟,每个人“一万小时”的工夫花在了不同领域。

  我的朋友文怡,如果好好直播卖锅碗瓢盆,那必须是“瓢盆一姐”,Ayawawa有一次给我上课,把各种牛奶和厨房用品拆解得我下巴差点惊掉,如果她每天逼逼“日杂那点儿事”,我相信带货能力是让你闭着眼下单不会后悔那种。

  当然了,我随手举的这俩人,问题是已经太有钱了,“不饿了”,所以主播第一关“勤奋”关就不肯过。

  我相信拥有他们天赋、且小十几岁主播,这时可能正猫在某个地下室,暗暗发力,积攒粉丝,练一万小时呢。

  这些各个领域的垂类主播,很难在营业额上比肩李佳琦、薇娅,但将在各自领域里成为话语权最盛的王者。

  哪家MCN拥有这么一个,那真是躺着赚几年大钱。(换个角度,难道罗振宇不是个卖课程的顶尖主播么?而且,这个垂直领域里,需要他今晚促销、五折去卖吗?聚划算类主播才需要最大力度折扣,而专业垂类,是不需要靠重度折扣伤害品牌的。他们不但能卖货,还给品牌镀金。)

  

  等垂类主播纷纷就位,就该是普通商场BA们的转型之路了,但今天这个就不展开,否则这篇文章太长。

  回到主题,我其实是想说,直播带货这件事,蓬勃发展中,但暂时太拥挤,主播太多,观众不够用啦!

  现在的现金,真比亲妈还宝贵!

  寄希望于砸钱搞直播翻身,会死得更快!

  况且,仅仅用直播方式,卖以前那些老货,就想着咸鱼翻生,逆境中反而腾飞一把,您真不觉得是痴心妄想么?

  乔布斯在1995年那次遗失的访谈中,就预言了电子商务必将是未来,理由很简单“替代电视购物嘛”。

  问题在于,品牌商你如果95年就挤进去搞电商,应该是变成铺路石而非里程碑吧?

  对大部分品牌来说,等电商基础设施成熟,得小十年以后了。

  晚一步跟不上,可早两步更必然是死。

  直播带货也这样,基础设施还在完善成熟中,肯定不需要十年八年那么久,但对大部分品牌而言,也绝不是今年下半年那么早。

  淘宝和快手的直播带货相对成熟,抖音和爱逛都拥有能大成的基因。

  但是——未来的直播带货,将是今天的100倍大,却绝不仅仅是今天的简单模样!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餐饮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