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疫情宅家促生“囤货经济” 北美零售业极限应考

  叠加餐厅歇业等因素,现在食品杂货成为更多居民开始抢购的物品。而现在全美国能不断地将食品货架补满的零售商也就剩下沃尔玛这些大型连锁超市。

  此外,沃尔玛在线订单业务也在同样提升。受病毒感染威胁,美国消费者们的购物模式也在发生“结构性变化”,也就是从“到店自选”改为“线上下单,到店提货”,尽可能避免在人群密集地方的暴露风险。

  而沃尔玛早已在几年前就开始使用这一线上电商系统。由于沃尔玛遍布全美4700家当中约70%的门店可以提供这类到店“线上下单、到店提货”服务,去年沃尔玛的在线销售额提升了35%,而且绝大多数增长来自于食品杂货的订单。

  为应对疫情下激增的订单和激励员工在疫情期间工作的积极性,沃尔玛称其将向小时工发放总额高达近5.5亿美元的奖金。塔吉特也同样加入了提高员工待遇的行列,拿出大概3亿美金用于提高门店和临时工的时薪。

  亚马逊近期的10万人招聘计划,也表明疫情所催生的大量线上订单的暴增,急需仓库分拣、配送司机等多个全职和兼职岗位。同样,亚马逊也几乎直到4月底前,将为美国仓库和送货的工人时薪提高2美元。

  然而,隐患也同样存在。亚马逊旗下的数百家全食超市连锁和生鲜服务业务,则主要集中在美国中心城市的密集城区,现在除了面临订单暴增下配送能力的不足的问题,还要面对来自员工要求加薪和增加防护措施的压力。与此同时,另外一家以配送到家为特色,被成为“美国版爱鲜蜂”的连锁超市Instacart,其员工同样也发出了“以请病假不上班”为理由的涨薪要求。

  疫情下的在线订单无疑给沃尔玛、亚马逊这些大型零售商以逆势增长的机会,但人员成本的增加、门店防疫消毒成本的增加以及可能面临的责任风险,也是一笔不小的负担。

  接下来的很长一段时间,美国消费者必须要适应这种“在线下单,门店自提或者配送上门”的服务模式。这将对美国零售业的未来产生非常重要的影响。

  后疫情时期,北美零售业的激变可能

  假如新冠疫情在今年年中甚至更晚结束,显而易见的结果就是以沃尔玛为代表的少数几家大型连锁超市以及线上电商亚马逊占领更大多数市场份额。而大多数线下百货、连锁零售实体门店,则会出现大幅的业绩下滑,甚至于像分析机构预测的,出现大量中小品牌零售商门店的关门潮。

  随着疫情造成的失业以及经济收入的下滑,美国消费者的消费意愿和能力需要很长一段时间恢复,这让那些陷入非必需品的零售商们需要更长的时间恢复。

  以上这些影响仅仅是短期可见的直接影响,而我们需要看到疫情影响下北美零售业长期的、内在的变化。

  一、零售业服务模式从线下实体主导到线上线下协同,线上电商逐渐占优的变化。

  与中国线下零售业几乎是和线上电商齐头并进发展路线不同的是,北美零售商主要仍然以实体店的形式存在。目前,美国在线销售和目录销售虽然占到总零售消费额的17%,传统零售商都需要依靠门店来支持线上电商销售。

  作为享受着免费包邮、次日即达的电商配送服务的中国消费者,可能是无法体会到美国略显奢侈的“送货上门”服务。由于配送距离和昂贵的配送人力费用,传统零售商们更多鼓励消费者开车到店来进行购买选择。

  而在此次疫情的特殊情境催生下,沃尔玛及其他商超都在大力推行“到店提货”、“路边提货”以及“免下车”送货的服务,现在将成为疫情下最主要的交易方式。

  传统零售商们也将更加注重电商业务的建设。在线零售业不再是亚马逊自己可以独自撑起的市场,沃尔玛、好市多、塔吉特们也将利用自己的遍布全美的门店优势,来建立自身的线上服务平台。

  二、实体零售店的购物体验模式的改变,无人超市以及非接触服务将会增多。

  受疫情冲击,在人流密集性聚集的场所,那些主打有机新鲜的体验师精品超市,必然面临店员、顾客的接触式感染风险,现场烹饪、就餐场景已经会在疫情当中完全终止。取而代之的将是线上下单和就近配送服务的推出。

  而在未来,这些提供体验服务的购物场所,更多会提供无人值守服务、无接触熟食以及外卖服务。而亚马逊布局的无人便利店Amazon Go和全食超市,在未来会是这方面的领先者。

  三、零售服务的人力结构的变化,无人化、自动化将成为趋势。

  亨利福特曾说过,“我只希望雇佣一双手,怎么会给我一个人”的感慨。企业在人力成本控制上面有着无尽的需求。尽管大型零售商因为突发的“囤货”购买需求而大规模雇佣临时员工,但经过此次疫情考验,企业将自觉地尽可能降低对人力成本的依赖。

  基于标准化仓储的自动化无人分拣、自主理货机器人的应用,基于非接触式、自助式的无人超市的服务的引入,无人配送车、无人机的大规模使用,以及模仿日本模式的自动售卖机的增加,这些都将成为未来零售商们降低人力成本的主要手段。

  从历史的经验来看,危机往往会带来行业的重大变革,零售行业也莫不是如此。

  就像1928年美国金融危机催生了连锁超市;1995年日本泡沫经济崩溃,催生了优衣库和便利店的发展;而2003年的非典,则加速了淘宝、京东等中国线上零售巨头的进化。

  新冠疫情,似乎也将成为美国延续了近百年的实体零售格局变化的催化剂。当然,疫情过后,线下实体零售业依然会缓慢恢复,但线上电商业务将会占据更大市场份额,零售业态也已经发生许多重大的变革。

  其实,北美零售业的变革进程早已开始,而这场突然而至的疫情只是又加了一把火而已。

  来源: 亿欧 脑极体

2页 上一页  [1] [2]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零售业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