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华润集团傅育宁的零售难题:一边收购 一边关店

  华润医药也是中国第二大医药制造商和医药产品分销商,中国拥有全面医药产品组合的医药制造商之一,中国第一大非处方药制造商,大健康板块则成为近年来华润集团营业额增长的主要动力之一。而傅育宁作为华润集团的掌舵人,曾兼任华润医药板块董事长,这是他在华润旗下众多板块中唯一兼任董事长的业务板块,可见其对医药板块的重视。

  不过傅育宁曾对《中国企业家》表示,他对华润所有的业务都重视,兼任华润医药董事长,是因为医疗板块涉及到和北京市政府的合作,此举有利于推进合作。

  但值得注意的是,当2014年傅育宁接任华润之际,中国的商超企业已度过黄金期(2003年~2013年),步入增长趋缓的阶段,而据内部人士透露,当时华润收购乐购,也是想要找到新的突破点,加大市场占有率。

  不过对于华润万家后来陷入亏损,傅育宁也坦陈华润万家受到团队调整和市场变化的冲击比较大,也需要创新的业态和新的技术应用来说服市场,但从华润整体的转型和发展来看,实际上华润万家并没有找到更好的措施,来进行自我调整和升级。

  “大卖场的动线混乱、缺乏人员管理办法、卖场工作人员与高层之间缺乏沟通,卖场的问题反映不到高层,高层也不了解卖场情况。”曾任职华润万家华北地区的工作人员表示,卖场的经营很粗放,没有重点的品类经营,不仅消费者到店很难找到自己想买的东西,也给补货的场内工作人员带来一定难题。

  如今,华润万家已经着手突破线上,加重线上比重,并在线下相继开出万家MART和万家LIFE等全新品牌,希望打通线上线下进行融合,满足消费者需求。但是在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华润万家在体制机制和创新能力上都不占优势,与永辉相比,其没有永辉式的“合伙人”管理体制,与盒马相比,其缺少互联网公司业态创新的活力。如何在卖场业务与小型业态中找到自己的优势,还需拭目以待。

  能否突围新零售

  根据华润万家的开店计划,2020年万家LIFE将开出近300家门店,而以集市业态为特征的万家MART将在未来三年内达到门店数量100余家。华润万家相关负责人也表示,未来将聚焦于高端业态和小业态,并积极推动大卖场转型升级,通过创新零售贴近消费者。

  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回复《中国企业家》时也表示,商超巨头们为了应对大卖场的衰落,除了线上线下进行联动,社区化、小型业态也是另一个自救途径。“虽然不能拯救整个商超企业,但更多的是作为业态的有效补充,满足更多的消费需求。”

  而对大型商超来说,核心竞争力便是供应链,尤其是缺乏一定规模效应的供应链体系,更无法发挥出效果。对华润万家而言,其主要亏损便在华北地区,而北方的供应链体系并没有很强大,同时乐购的数字化运营做的也还远远不够,二者的再次结合,能不能给华润带来新的增长也是未知数。

  另一方面,盒马的前置仓业务(即盒马小站)将全部升级为盒马mini,同时今年预计至少达到100家。相对于盒马鲜生来讲,盒马mini的优势是投资相对较低,约等于盒马鲜生门店投资的十分之一,还可以入驻此前盒马鲜生进不了的郊区、城镇等三四线市场。

  而永辉超市也在超级物种、绿标店之外,开出了500多家mini门店,并通过与大店业态互补,在各大区域内进行填空式布局,实现了整体业绩增长。永辉方面表示,mini部分门店已经实现了盈利,而2020年永辉mini也将成为永辉线上线下融合的重要交互场景。

  随着消费者多元化的需求,中国的零售市场也变得更为复杂,跑马圈地的时代已经结束。不少业内人士表示,未来零售企业的入门门槛会越来越高,更需要重资产投入,来提升效率,完善供应链和采购体系。

  尽管目前的华润万家也在大力发展小业态门店,尝试社区生鲜模式创新,想要满足3公里商圈,用户日常生活、高频次消费的需求。但就目前北京市场来看,物美多点、苏宁小店等各个品牌都在持续发力,且重点都放在生鲜便利服务,华润万家还要找到新的突破点。

  而当物美、永辉、盒马进一步的攻城略地后,华润万家的劣势变得更明显,“零售业已经过了拿到地址就有生意的阶段,再加上中国的市场化差异非常大,不同地方有不同的消费习惯,如果没有强势的品类来带动,不能做到很好的精细化运营,很难突破。”庄帅说,零售行业粗放式的经营模式已经接近尾声,成本更低、顾客粘性更高的社区将成为商家必争之地。

  来源:中国企业家 记者 徐硕

2页 上一页  [1] [2]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华润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