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败走中国后卖身不断 Costco会走它的老路吗?

  当年收编Tesco乐购后,华润系的计划是将Tesco乐购中国市场的135家门店会统一改为“华润万家”,以实现品牌扩张。

  不过近6年中,乐购集团与华润集团的合作,并没有让乐购集团在中国区的盈利能力大幅度提高。这也是为什么近几年乐购集团不断将中心业务拉回英国本土的重要原因之一。

  将乐购收入囊中的华润万家,业绩也一度惨遭拖累,2014年前三季度其亏损达7.02亿港元,多家乐购门店被关闭。除此之外,华润万家自身门店也在不断收缩,接连退出山东和北京市场。

  尽管如此,华润集团仍然看好这次剩余20%的回购股权。关于此次回购,华润集团对媒体表示,此次回购股权表明华润集团对旗下华润万家的前景充满信心,未来也会继续支持华润万家的发展。而且交易完成后,华润万家仍将在大数据、供应链等多方面与乐购保持长期合作关系。

  乐购这一动作与其近些年来在全球的的业务收缩战略颇为一致。

  2012年6月,乐购表示将出售乐购日本50%股权给日本大型零售集团永旺集团。2013年9月,乐购同意将乐购美国旗下的Fresh&Easys商店中的150家出售给美国投资公司Yucaipa Companies,而未包括在上述交易中的约50家门店将关闭。

  这次退出东南亚市场,外媒报道,乐购东南亚业务共有三家集团公司参与竞标,经过连续数月的竞价对比之后,最终正大集团击败了尚泰集团和拥有象牌啤酒的TCC集团,以106亿美元(相当于3354亿泰铢)得标。1998年亚洲金融危机时,正大集团曾将旗下莲花超市(Lotus)出售给英国乐购,这也是乐购在泰国业务的基础。此次收购乐购业务完成后,莲花超市将重新回归正大集团的怀抱。

  退出亚洲市场后,乐购将仅剩英国、爱尔兰和中欧业务。

  Costco按下加速键

  值得注意的是,这不是第一家败走中国市场的跨国零售巨头,往前追溯,法国零售巨头家乐福也因资不抵债、低价甩卖的方式退出中国市场;泰国的尚泰百货和韩国的乐天等等也悄然离去;就连美国电商巨头亚马逊也在去年宣布退出中国市场,即便最后不舍藕断丝连,另辟蹊径重回市场,但在中国的发展势头已不如从前。

  在这一系列跨过零售巨头接连退出中国之后,另一家外资零售商Costco却按下了在华发展的加速键。

  近日,Costco旗下独立子公司与星河控股集团子公司上海河裕实业有限公司,以底价8.98亿元竞得上海浦东新区一宗商业地块。投中网了解到,这块地将用作其在中国大陆第二家门店的选址,不过开业时间暂未确定。

  与此同时,另有消息称,Costco在苏州注册成立新公司,注册资本42200万元人民币,由Costco100%控股。业界认为,Costco或将再在苏州落下一子。

  Costco成立于1976年,为美国第二大零售商,主要经营会员制的大型仓储式超市,以低价、精简的商品和会员制为核心商业模式,曾被称为“沃尔玛的唯一对手”。

  2019年8月27日,Costco中国大陆的首家门店于上海闵行区正式开业。开业当天客流量爆满,标价10万元的爱马仕和1499元的飞天茅台均被抢购一空,不少消费者需等待3个小时甚至更长时间才能进入停车场,当天下午就宣布暂停营业。

  Costco亚洲区总裁张嗣汉亦公开放话,中国市场逐渐成熟,消费者购物能力提升,将继续在华开店的步伐。

  来源: 投中网

2页 上一页  [1] [2]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Costco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