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零售业要这么打持久战 疫情后5大变化值得关注

  疫情冲击各个行业,零售业和服务业首当其冲。在重创下,身陷困境的零售业怎样自救?

  01

  灾难面前,零售业最敏感

  零售业是对自然灾害最为敏感的行业,在天灾人祸发生后,抢购食品和生活用品自保是非常普遍的现象,因此,零售行业在大灾面前通常会面临巨大的社会压力。

  这种压力有那外两个方面,首先内部压力主要来自以下几个方面:供应链中断,成本急剧上升,现金流枯竭,到岗人力不足。

  外部压力则来自社会监督。零售业和餐饮业被认为是所有行业中最不透明的行业。在灾难发生后,面临市场严厉的监督,还有顾客指责,舆论影响。一旦出现差错,往往会给企业带来致命伤害。

  我为大家归纳一下零售业和服务业,在这次疫情中面临的困境。

  餐饮业

  先说餐饮业,网上有篇恒大研究所关于疫情对行业冲击的报告,报告依据2019年春节期间餐饮和零售的销售额,计算出今年春节7天,餐饮业共损失5000多亿人民币。中国餐饮协会也有统计,今年年夜饭退订量达到94%。给节前购买大量食材的餐饮业造成巨大损失。

  如果照目前的状况持续下去,大部分餐饮企业坚持不了两三个月。

  购物中心

  最近,百货店、购物中心、大卖场都关门了。咱们国家的百货店和购物中心采用的是联营制经营模式,主要靠招商。卖场一关门,里面的商户,包括服装、珠宝,还有餐饮、影院、娱乐之类的服务业基本停业损失惨重。

  社区小微零售业、服务业

  疫情对微小零售、服务业的冲击最大。除了大型商场,家门口的小商小铺也关门了。理发店、修理店、复印店、早餐店、推拿按摩店,社区生活服务业基本处于停顿状态,这涉及到众多人的生计问题。

  北京大学和清华大学对995家中小企业做联合调查。据调查表明,30%的中小企业认为今年营业收入会下降50%以上,有85%的企业声称持续不了三个月。

  咱们国家就业主要的盘子是中小型企业,个体工商户虽然规模微小但是数量多。如果商业服务业等劳动密集型企业陷入萧条,会带来整个社会的失业潮,将对社会稳定造成非常大的影响。

  我觉得疫情后最大的问题是整个社会的就业问题。

  02

  连三个月都坚持不下去?

  这是打持久战的关键时刻

  前面谈到了零售业面临的困境,现在的首要问题是如何活下去?

  现在很多零售业说“我连三个月都坚持不了”。目前在各种预测中,乐观的预测认为,最迟到5月左右,全国疫情能得到真正的控制。而悲观的预测认为,如果疫情扩展到区域国家,失控时间将大大延长。因此,我觉得疫情不会短期内结束的,要告诫零售业朋友,要从心理上、商品供应链上、资金上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这是衡量企业生命力的关键时刻。

  有几点建议,供大家参考。

  1. 坚定自我发展的信心。

  在一个不确定的环境里,外部环境你控制不了,只能做到管好自己。

  最近各级政府出台了很多优惠和减免政策,帮助中小企业渡过难关。但是你不能指望只依靠政策就能过关,企业首先要立足于自我发展。

  2. 疫情防控是头等大事。

  除了医院外,零售业也是高风险场所。天津宝坻百货大楼被封,里面售货员和顾客相互感染,近一千人被隔离。防疫是零售业不能出错的第一任务,一旦被封店,将遭受很大损失。

  3. 做好长期艰苦的准备,制定3~6个月的紧急防范风险计划。

  咱们国家的零售业,基本上没有风险意识。然而现在世界并不太平,除了自然灾害外,还有恐怖主义袭击,战争、社会动荡等。在不确定的环境下,企业必须做好风险管理的预案。

  ● 怎样做好风险管理预案?

  可以参考日本企业的风险管理体系,他们零售业的风险管理做得很好。

  2011年,日本政府吸取了东北大地震的教训,修订灾害应对法律。把永旺、711、全家等7家全国性的大型连锁企业,纳入国家灾害指定公共机构名单。一旦发生灾难,企业走绿色通道,能将灾区所需生活用品最快送到指定地点。

  ● 企业怎样建立3~6个月的应急计划?

  强调以下几点:

  1. 重视价格管理。

  前几天大家看到了高价菜、高价口罩受到社会的指责,发国难财的名声不是企业所能承受的。所以灾难发生前要做好价格管理,执行到位。

  2. 保证商品质量。

  如果做不到质量保证,出现质次价高的商品,会给企业带来重大的声誉损害。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零售业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