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疫情“风暴中心”的餐饮人,2020上半年怎么办?

  这次疫情对购物中心的冲击是非常大的,这几年餐饮品牌向购物中心倾斜,这时候劣势就来了。西贝、外婆家等很多餐饮企业的主阵地都在购物中心,这些门店首先是闭店休市,当然冲击也最大。

  这种情况下,餐饮企业没有现金流,不采取果断措施,手里的的现金也是保不住的。除了关店,还要精简当下用处不大的部门人员,比如办公室白领、督导部门等。

  现在更苦的是,筹备了一笔钱,要在2020年投资开店的人和一些加盟商,中国很多加盟商都是跨行投资的,遇上疫情风暴都傻眼了。

  2.餐饮企业及时做好员工安抚工作

  我虽然在前文中说了,现在的员工和以前不一样了,17年前之所以没有那么多较真的员工,一来工作不好找,二来大多数人没有房贷车贷信用贷。现在的员工,面临的各项开支很多,工资断上三个月,生活就难以为继。

  眉州东坡创始人王刚发朋友圈说:“一起吃过香,一起啃过糠,一起扛过枪,一起打胜仗才是真正的命运共同体,军心在,精神在。”

  无论是西贝贾总的坦率真诚,还是眉州东坡王总的肺腑之言,都是希望员工能够理解危难中的企业,皮之不存,毛将焉附?

  这个时候,企业可以把真实情况和当下疫情分析,心平气和的告知管理层和员工。工资可以协商发一部分,剩下的等开业以后,有了现金流再补上,有的餐饮朋友提议:“员工的工资发一部分,另一部分作为门店的投资,享受年底分红”。

  西贝贾总的呼声发出后,也看到不少理智的留言,所以我觉的这个时候让员工和企业共度时艰,一起对抗困难是可以的。

  3.收缩开支,抓紧学习,修炼内功

  当下的餐饮形势如此不乐观,还要学习吗?还要梳理品牌体系吗?我干了十年的餐饮品牌咨询工作,发现很多餐饮企业浪费的钱,远远大于学习投资和品牌塑造梳理的钱。

  这个时候的钱,更要花在刀刃上。

  拥有前瞻性的餐饮人太稀缺了。闲时不学习,忙时一锅粥。很多危机都是因为之前埋下的。你要知道,疫情是个黑天鹅,就算没有这只黑天鹅,餐饮行业竞争已然激烈。

  很多餐饮门店不盈利,大多是因为没有做好前期规划,盲目的开店,却不知道问题出在哪里?品牌战略是否清晰?品类选择是否具有高成长性?顾客的认知成本是否太高?菜品是否经过科学的规划?品牌文案和营销是否奔着降低顾客选择成本展开的?

  未来,品牌是餐饮企业最值钱的东西。西贝的现金流虽然只能挺3个月,但是西贝有着31年的历史,特别是近5年,西贝在品牌塑造上花了重金投入,加上西贝不断的努力,西贝成为了非常值钱的品牌。

  据说,西贝贾总刚呼吁餐饮行业的不容易,下午就有中信银行跟西贝对接了。在危急关头,只要你是优秀的品牌,就有人给你送钱。贾总的理想已经是为千千万万的西贝人谋福利,为这种大义深表敬意。

  而未来的三个月,正是餐饮人理智静心的三个月,也是你真正有时间好好学习的三个月。用三个月的时间沉淀,把自己之前做错的改正过来,把之前没做好的地方进行优化。不好好学习,餐饮企业就会一直浪费钱。

  这次疫情,也为一些餐饮店敲响了警钟,以后哪些食材能卖,哪些不能卖,也需要做好及时的调整。

  4.重视私域流量,建立优质顾客关系

  流量是一切生意的本质,餐厅没有流量,后果可想而知。现如今,因为疫情,餐厅确实没有流量了,当大家都在支招让餐饮企业发力外卖时候,请问你如何做外卖?

  当大家在讨论西贝的时候,其实西贝早在几年前就在搭建自己的流量池,每个门店的店长微信上都有数千顾客,所以西贝眼下做的事情是发力外卖,并且在外卖上做的相当贴心。

  流量已经成为餐饮老板最头疼的事,尤其是没有什么名气的中小餐饮企业,没有流量就是被断了财路,被别人掐住了喉咙一样痛苦!

  放眼餐饮行业,优秀的餐饮品牌自带流量,自带吸客功能,海底捞就算开的地方很偏僻,依然有人奔着海底捞去消费,但是你不是海底捞。面对不确定,面对平台高提成,面对公域流量的严重浪费,2020年的餐饮人,你一定要有自己的流量池!

  因为新餐饮时代,把产品做好只是基础,经营用户才会有未来;只有拥有了自己的流量池,你才会有话语权。这个时候,获得新流量就变的尤为重要,而如何低成本抢占新流量,是95%的餐饮企业要去面对的事情。

  那么,该如何学习哪?其实我在2019年就已经在做系统化的研究了,未来我认为门店社群营销、短视频营销、小红书种草、5G时代的直播营销,会是餐饮品牌引流获客的新红利。

  西贝、伏牛堂、烤匠、彼酷哩烤鱼等品牌早就布局了社群营销,喜茶、乐乐茶、巴奴等在尝试短视频和小红书,星巴克、比格比萨在尝试直播营销卖货。
而这几种形式都是基于线上的,并且都有非常好的引流效果,通过引流将顾客沉淀到自己的流量池,这些用户就是今后你开店的最大的粉丝群体。

  但是99%的餐饮店,从未在这方面有所投入。一场小小的病毒,摧毁不了西贝、海底捞,但能摧毁那些品牌意识差,学习意识差的餐饮企业。学习就是自救,这三个月餐饮企业没有特效药,静下心来不慌乱,认真学习就是对自己最大的安慰。

  (来源:大墨品牌咨询 作者:白墨)

2页 上一页  [1] [2]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餐饮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