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麦当劳,只同意卖给中信资本

  麦当劳22%股权转让,是一次中信的“左手倒右手”?

  1月21日,在瑞士达沃斯举行的世界经济论坛2020期间,在被问及接手中信股份转让的麦当劳中国股权事宜时,中信资本董事长兼CEO张懿宸回应称,股权转让正在进行中,参与竞标的也只有中信资本。

  他解释称,由于涉及特许经营权,股权转让的受让方还需要经过麦当劳的同意。“麦当劳只同意中信股份将股权转让给中信资本。”

  尘埃落定,麦当劳中国要被中信卖给中信了。

  3年赚17% 中信系仍是麦当劳第一大股东

  拿到麦当劳中国特许经营权不足三年,中信股份决定挂牌出让其所持有22%的股权。

  1月8日,北京产权交易所披露的一则股权转让交易引起了舆论关注。中信股份旗下公司Starry Dream Investments Limited拟以21.72亿元人民币的底价转让Fast Food Holdings Limited42.31%的股权。

  据悉,转让标的Fast Food Holdings Limited持有麦当劳中国管理有限公司合计52%的股权,经过减持,中信股份将释放麦当劳中国22%的股权。

  中信股份目前持有中国麦当劳中国合资公司32%的股权,是该公司第一大股东。这是中信股份2017年1月和中信资本、凯雷投资集团以及麦当劳共同成立合资公司之后,首次进行股权转售。

  据测算,截至2019年11月30日,Fast Food欠Starry Dream的股东借款金额为24.62亿港元,此次转让42.31%股权对应的欠款为16.93亿港元,约合15.26亿元人民币。

  也就是说,购买方需为此笔股权支付的总价至少为36.98亿元人民币。2017年股权交割时,这22%的股权价格为31.58亿元。若考虑到资金成本,本次报价可谓接近底价。

  如此计算下来,中信股份的这笔投资三年的时间内增值约17%。

  此前市场纷纷猜测此次出售的麦当劳中国股权大概率会由中信资本接手,中信资本为中信系私募股权投资机构,中信资本董事长张懿宸目前兼任麦当劳中国运营公司金拱门(中国)有限公司的董事长。

  在市场观察人士看来,中信集团近年来一直在推动旗下的业务整合,此次转让麦当劳中国部分股权不排除为公司旗下业务整合的一部分。对此,中信股份和麦当劳中国双方均强调,“本次交易纯属商业决定”。

  目前,中信股份、中信资本分别间接持有麦当劳中国32%、20%的股权。如果中信资本接手中信股份股权,其持股比例进一步扩大至42%。

  按照现有股权结构看,若中信资本获得这部分股份,则意味着中信系仍将执掌麦当劳中国。凯雷和GAIL(此为麦当劳的附属公司)则分别持有麦当劳中国28%和20%的股权。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麦当劳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