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预见2020物流行业10大趋势

  趋势六

  物流企业能力差异化:领先物流企业致力于核心能力锻造,构建差异化的专业壁垒。

  面对越发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国物流行业未来将逐步分化出角色定位差异更为清晰、协作更为紧密的三类物流企业,包括供应链整合商、运力提供商和基础设施提供商。不同类型的物流企业致力于差异化核心能力的构建,形成专业壁垒。对运力提供方而言,运力资源的组织和管理、线路规划能力等是实现交付时效及成本最优的关键。对供应链整合商而言,积极提高供应链整体协同效应与规模效应是制胜关键。相应地,对物流基础设施提供商而言,进一步强化网络结构、提升供应链各节点的运营效率,是未来竞争关键。物流企业应充分尊重所在细分行业的特征及企业自身基因,以充分构建差异化核心竞争能力,打造未来的制胜之钥。

  趋势:跨界化

  跨界化:事实上,中国交运物流行业逐步呈现出跨界化的发展态势。第一种跨界来源于企业自身的业务边界,领先企业已经不仅仅满足于单一细分领域的业务发展,而是围绕满足客户综合物流需求的一站式服务能力构建;第二种跨界则来源于竞争对手的识别,尤其在供应链领域,领先企业后台能力正逐步独立及外化,对传统企业构成竞争。

  趋势七

  企业自身业务的边界跨界化:物流企业逐步开展及加强多元业务探索。

  传统物流行业细分领域界限正逐渐模糊,多元化已经逐步成为领先物流企业的发展实践。一方面相邻细分行业的多元化将有助于企业释放协同潜力、延伸优势资源。同时,多元化也成为物流企业满足客户一站式物流诉求、寻找新增长点的普遍择。在标准化物流产品领域,快递与快运作为典型的标准化网络型物流行业,相关企业正在积极跨界发展。同样,近年来领先物流集团通过打造围绕客户的综合物流解决方案,构建包括快递、重货、冷链、同城即时配、合同物流、跨境物流等多网并存的综合物流网络。事实上,我们在航空领域同样观测到类似趋势,主流航司一方面从单一客运服务商发展为综合型旅游产品集成商,另一方面从单—货运承运人发展为综合物流服务商。中国物流企业应在跨界发展的过程中尽速获取相关经验和能力,并释放业务协同效应。

  趋势八

  成本与盈利中心的边界跨界化:内部供应链能力沉淀,并对外服务形成新盈利点。

  基于内部能力固化、业务化,从而打造对外服务能力的商业模式,正逐渐成为中国企业的新盈利点。在生产制造和餐饮零售行业,均涌现出由此类行业领先企业剥离出来的独立供应链服务企业。一些成熟的制造业企业将VMI仓库管理、供应商原料清关、入厂物流服务等核心供应链服务进行剥离,形成独立了供应链业务以对外向市场提供服务,并依托母公司上下游企业客户或供应商资源,快速拓展了外部业务,成为智能制造领域的领先供应链综合服务商。参考领先标杆,传统企业将体系内优势供应链服务能力进行市场化服务不失为一种在经济常态化发展中寻求破局的思路。如何培育和沉淀核心竞争力、如何实现外部客户的拓展、如何平衡内外部客户,将成为业务独立过程中的重点问题。

  趋势:智慧化

  智慧化:中国物流行业的智慧科技武装将驱动行业提质增效、培育新晋玩家。

  趋势九

  资本市场及企业对物流智慧科技应用场景的落地拥有高期待。

  自动化、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驱动的物流科技应用场景的落地正成为行业热点。除资本市场外,越来越多的物流巨头以物流科技产业基金、集团研发投入等形式加紧布局物流智慧科技,其背后是对智慧科技驱动行业降本增效的高度期待。企业如何前瞻布局、结合现状、拥抱未来值得所有从业人员思考。

  趋势十

  智慧科技在物流行业的快速落地及应用将催生行业新赛道、孕育新玩家。

  事实上,一批“技术型选手”正通过科技手段来解决传统物流模式下的行业痛点,并带来全新的客户服务体验。比如在典型的公路运输、海运货代等领域,正涌现出诚如无车承运平台、数字货代等新玩家。预计物流智慧科技在未来一段时间内将成为企业卡位、创造行业新赛道的重要力量。

  来源: 罗兰贝格

2页 上一页  [1] [2]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物流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