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一款网红面包如何卖出8亿枚 年营收超4亿

  “拿着父亲给的启动资金,3年前,蔡艺勇开启了“离经叛道”的创业路。出生在闽南家族食品企业中的他,从小就能感受到父亲在家族中的权威性。当他拿着市场调查数据,一次又一次地向父亲阐述自己的完整规划时,父亲才最终决定让他放手一搏。

  同年10月,他研发的预包装短保烘焙产品落地。不同于常见的面包片或者三明治产品,他的口袋面包,外表白白净净,中间芯是软的,所以取名“小白心里软”。口味清爽不甜腻,并能满足当下年轻人低糖、低油、少添加的需求。

  如今,小白心里软年销售超4亿元,覆盖近6万个终端,复购率达20%。

  2019年12月,项目已完成亿元级A轮融资,资方为光大控股新经济基金。

  注:蔡艺勇承诺文中数据无误,为内容真实性负责。铅笔道作客观真实记录,已备份速记录音。

  放弃年营收2亿的饼干项目

  仅旗下的一款小口袋面包,累计销量达8亿枚,这是蔡艺勇用这3年时间交出的答卷。

  3年前,当时已经是蔡艺勇经营饼干项目的第11个年头。他发现,虽然饼干项目的年销售超2亿元,但是饼干类目已经到了天花板,优质渠道已被大品牌所垄断,想要突破比较困难。

  电商市场反馈的数据给了蔡艺勇另外一个出口。就食品而言,已经完成了从坚果到豆制品的转变,烘焙产品开始走量。“网上已然出现了一些定位高端的烘焙产品,价格较高,毛利自然也不低。”

  为了验证消费者的需求是否真实,蔡艺勇甚至经常去各大商超蹲点。

  他发现,在形形色色的人群中,总会有一些年轻人停留在烘焙食品旁。面向琳琅满目的产品时,这部分年轻人更偏向低糖、低油的产品。同时,年轻人也更偏爱那些符合自己调性,能在情感上取得共鸣的外包装产品。

  市场有需求,同行经销商跟风而动,提前完成布局的玩家已经验证了转型的可行性。“大家以前只做饼干,客单价可能只有10元,而现在是过去的2~3倍。同时,市场的动销情况得到明显改善,从一个月周转一次,到一个星期周转2次。”

  邻国之行,也让蔡艺勇有了完全脱离家族企业,独立出来重新创业的勇气。

  2016年,他去日本出差,发现日本烘焙类产品人均消费额是国内的10倍,人均消费量是国内的5倍。而国内烘焙市场为2000亿元左右,且保持着每年12%的复合增长率。他认为这个趋势会越来越好。

  研发小口袋面包

  这次日本之行,也给了蔡艺勇做产品的思路。

  市面上的三明治大多外面由面包包裹,需要用手捏紧食用,一不小心,三明治中间的夹层就会掉下来,体验不佳。而他在日本发现的一款产品,能将夹心牢牢锁住在面包之中,就像一个小口袋。

  “这个创意能够在同质化盛行的烘焙产品中脱颖而出。”在他看来,国内的烘焙产品可以分为三种,保质期为180天的长保产品,代表玩家有达利园、盼盼等;桃李面包、曼可顿等品牌多是7~15天的保质期。

  通常而言,长保产品不管在味道还是健康度上都不及短保烘焙产品,但短保产品容易受物流局限。

  他决定做一个保质期为60天的产品,既保证口感,也容易拓宽渠道。然而,这对现有技术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国内似乎也没有现成的供应链能够满足。

  现实条件难满足,蔡艺勇认为这反而是一个机会。因此,2016年上半年,他就在筹谋研发产品。由于启动资金并不多,他选择了与一家设备生产商联合研发产品,但公司还是一度遭遇现金流危机。

  直到当年10月,产品落地,才开始有了营收。

  他解释道,这是一个预包装短保烘焙品牌,低油、低糖、少添加。外表白白净净,中间芯是软的,所以取名“小白心里软”。为了让用户加深对品牌的印象,他还在透明的外包装上设计了一个卖萌暖心的IP“小白”,并以“小白心里软,不爱乱添加”为Slogan,强调产品的健康,传递内心柔和、向往美好的价值观。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网红面包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