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让一部分商业地产先智慧起来

  虽然都是完成客流洞察与客流分析,但数据魔方则有些不一样,它更适合已经拥有一定专业运营能力且需要满足个性化需求的商业地产企业。

  吴弼川介绍说,大部分商业地产公司做投资选址决策的时,主要依靠团队调研与行业报告。整个决策不是数据化的,更多的是经验化和逻辑化的。宝龙与腾讯位置服务的合作,就是让过程更数据化更体系化。

  专业的企业做专业的事情,吴弼川谈到,他在规划整个商业化数字化路线的时候,考虑的是和好的头部企业合作,选择标准首先在于它的资源和数据能力。零售业与消费者直接交互,但商业地产的核心客户是商户,主业是场景化运营,需要的核心数据不是交易数据,而是关于人的数据。腾讯的数据体系,基于社交和娱乐,完整度很高。

  事实上,不止社交和娱乐,包括美团、京东、滴滴、摩拜等在内的腾讯生态系超级App,位置服务都是基础的功能,因为他们需要知道服务的人和服务的目标服务体在哪儿。由此,腾讯位置服务也成了腾讯拥抱产业互联网的一大核心能力,业务覆盖出行、物流、o2o、旅游、运动健康、智慧零售和商业地产等多个领域。

  数据显示,目前,腾讯位置服务日均全球定位请求已经超过1100亿次,支持日均30亿次的POI检索,通过支持近百家行业企业的应用,每天向10亿用户提供着相关的位置服务,范围遍及全球200多个国家和地区。

  正是在这样的大数据基础上诞生的数据魔方,才有全方位解决商业地产智慧化过程中痛点的底气。数据魔方的能力分为五大类别,分别是区域洞察、消费者洞察、经销网点分析、精准营销、联合建模。「区域洞察」将主要应用于宝龙商业的网络规划、项目策划、同业分析、资产管理等业务。「消费者洞察」能够帮助宝龙商业在招商运营、经营管理等业务中实现以消费者为中心,提供更贴心的服务。「精准营销」则打通线上线下场景,通过深度分析重点市场,引入腾讯广告平台服务,指导营销部门精准获客。「联合建模」将支持宝龙商业自有业务数据与腾讯数据打通进行联合建模、特征分析、销量预估等客制化应用。

  除了在商业地产之外,数据魔方产品还在零售、金融、房地产、文旅、城市规划等领域均有广泛的应用空间。

  上述两大数据产品解决的更多是洞察、决策和营销,「室内通」解决的则是到店的客流寻找物、寻找车的问题。依托全国范围内的地图数据能力,室内通具备室内外一体化导航引擎,可实现定制化服务,将品牌品类、服务设施分类,指引消费者迅速前往目的地。总结而言,室内通就是通过服务的数据收集器,在场内的所有的轨迹因为室内通的服务被沉淀下来,就更透明化。

  位置大数据无处不在,腾讯位置服务帮助商业地产智慧化的过程,与腾讯产业互联网C2B的思路一脉相承:携带技术数据的能力和人的空间数据的能力,将这些能力沉淀到商业场景和经济场景里面,帮助城市规划更合理,帮助商业地产运转效率更高。

  03

  如何做到降本增效

  说了这么多的能力,腾讯位置服务究竟能在哪些维度让商业地产在存量时代做出最优决策并且达到降本增效呢?

  事实上,商业地产含地产、商业和资本三大元素。地产开发是源头,决定项目的区位和规模,是商业运营的载体。其中,商业是内核,项目成败决定商业运营的成败;而资本运营则是方式,商业地产运营的各环节都由资本运营实现耦合。位置服务要做的,是让这个耦合效率更高。

  吴弼川谈到了三个方面,一是投资和并购阶段,尤其是并购已有的商业地产项目,腾讯位置服务的价值会凸显,因为数据对于判断已有项目的运营状况来说是决定性的。并购的谈判中,项目具体值多少钱,谁出得了数据谁说了算。

  二是制定招商策略和业态调整阶段,新开业项目要招商,寻找什么样的招商目标,开业了几年要调整,如何调整等,对一个好的商业地产来说,至少需要关注周围10km左右的商业变化,而不是两三条街区的问题,这时候就需要位置服务提供调整依据。

  三是体现在竞品研究阶段,商业地产在调整经营思路的过程中,不仅要关注自己,还需要知道周边竞争的商业地产是什么状况,在一定范围内,大家所能提供的商业服务能量是有限的,不能拍脑袋就做决定,也不可能靠走访了解竞争者。位置数据提供了最主要的参数依据,也就是人、时间与空间。

  吴弼川举了个例子,以往运营的时候,很难判断客流数据的真假,也不能针对客流做什么事情。如果投入200w做营销活动,不能只看客流量,还要看新增用户的可能性。比如说两个项目,其中一个日常客流群集中在三条街区以内,另一个覆盖全市,同样做重大营销项目时,前者新增客流有限,投200w就是浪费,而后者新用户触达率高。有了位置数据做决策,自然而然就能降本增效。

  另外,降本增效还体现在用户和商家的关系判断上。比如一个项目总体客流数据和销售数据反馈都没问题,但用位置大数据看就会有不一样的视角。这个项目做了招商调整,增加了夜间经营的往后商户,晚上七点以后很火爆,但白天的零售业出了问题。没有数据支撑,就只能等出了问题才知道,现在则能提前介入。

  对宝龙商业来说,腾讯的资源体现在各个不同的板块上,而这些板块是连通的。比如,最初宝龙与腾讯合作的项目是小程序。单独做App不仅成本高,推广重,还不能进入消费者手机的前三屏。而宝龙通过小程序矩阵的方式,连接消费者、商家和业主,在这个体系里,既有位置数据,也有内部系统的连接。

  综上,从规划拿地(城市宏观分析,地块分析)、项目筹建(商圈人口分析,存量业态分析)到经营获客(消费者分析,精准营销获客),腾讯位置服务在助力商业地产智慧化的过程中,带来的降本增效是实实在在的,是接地气的。

  城市归根结底是人的活动,「城」体现在结构与空间,「市」则体现了人类动态的活动轨迹,位置服务恰恰完美承载了这两个方面。

  来源: 微信公众号:吴怼怼

2页 上一页  [1] [2]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商业地产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