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盲盒的流行 Z世代“悦己型”消费的缩影

  Z世代是指出生在1995-2009年间的年轻群体,他们出生即伴随着丰富的物质文化需求。与此同时,Z世代的受教育程度也在不断提升,拥有更加丰富的知识面以及更开放的思想,这使得这Z世代普遍大胆张扬,尤其在消费观念上与70、80更是大相径庭。他们消费力强,敢赚敢花;尝新意愿强,乐于“吃螃蟹”,更愿意为了愉悦自己而消费。而单价较低、具有未知性、收藏价值、又有潮流气息的潮玩盲盒就恰好对了他们的胃口。

  “开盲盒时那种不可预知的感觉让我觉得很兴奋,会有那种刺激和惊喜的感觉。”盲盒爱好者华仔在谈及盲盒消费的感受时说道,虽然买过上千款盲盒产品,但是自己一直坚持单抽。“有些人喜欢整套整套的买盲盒(即一次性购买某一系列盲盒的所有款式),但是我觉得那样就失去了抽盲盒的乐趣了,对我来说,最吸引我的还是这种不确定的感觉。”

  其实,除了华仔这一类的情感寄托“悦己型”消费行为外,还有一类人追求收集的快感与消费过程中的享受。“以前我都是买手办和模型,基本随便一个都是上千块的,还有上万的,”一位喜爱在社交网站上上传盲盒开箱视频的UP主张闷闷在谈到自己的入坑经历时说道,“不过后来好多我很喜欢的做模型的原型师、设计师,都推出盲盒了,同一个设计师作品,以前上千块,现在几十块,四舍五入等于不要钱啊。”

图:盲盒爱好者收藏的联名款潮玩

  为了收集喜爱的艺术家盲盒,张闷闷在一次限定盲盒发售时跑遍了所在城市的各大销售门店,“门店比起网上还是好抢一点,在网上你要和全国的粉丝作战,在门店里只要跑赢你旁边的同好就行。”谈起这段经历,张闷闷还是十分珍惜,“发现时很欣喜、排队中很焦急、拿到手后很满足。”除了盲盒本身,为自己喜欢的东西付出带来的情绪波动也是他的快乐源泉之一。

  不管是为了消费时的兴奋还是收集时的满足,Z世代们都是在通过盲盒让自己更加快乐。“有些人喜欢喝可乐和奶茶,有些人喜欢买游戏买衣服,喜欢盲盒和喜欢这些东西也没什么区别,都是让自己开心嘛,我们就是把可乐啊奶茶啊替换成盲盒而已。”华仔说道。

  事实上不止是年轻人,我们每一个人都在需求快乐和愉悦的道路上不断寻找。后来,找到了一条最舒服的道路,买我所爱,买我所好,类似于购买盲盒的这种“悦己型”消费在无形中给了更多的人幸福的满足感。可以说通过盲盒,年轻人们正在打开另一种生活方式。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