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Z世代情感消费成主流 助推盲盒新零售模式崛起

  随着经济水平与消费者人均可支配收入的不断提高,人们对购物的关注点已经不再仅仅局限于价格等方面,而是日益向高品质、异质化、体验式的消费需求转变,愈发注重对消费过程的体验和感受。特别是在Z世代正在崛起并开始主宰消费市场的当下,主流消费者的转变也产生了新的消费目的。

  Z世代中90后即将步入而立之年,95后已经进入职场,00后也开始迈入大学校园,工作与学习生活的压力逐渐增大,让作为当前主流消费者的年轻人逐渐没有多余的时间和精力去娱乐和交友,高涨的精神压力使得他们对精神消费的诉求更加强烈,消费行为也开始向精神层面的满足感延伸,从而也使情感消费渐成消费主流。特别是当Z世代越来越多的变成空巢青年,远离故乡、亲人,独居生活,缺乏感情寄托,缺少家庭生活,独自在大城市奋斗打拼,他们对于情感消费的渴望也越发高涨。而拥有收藏、艺术、情感等附加价值的盲盒就恰好切中了当下年轻人的消费需求。

  盲盒的机制和玩法使其成为了新时代年轻人手中的“邮票”,年轻人可以在收集和交换盲盒的过程中收获快乐,通过不同系列的盲盒了解艺术、设计,甚至包括盲盒形象背后的文化知识,并且还能够通过收集盲盒结交朋友。

图:玩家展示所藏盲盒

  此外,最为重要的是盲盒具有能够满足消费者情感消费需求的附加属性。盲盒产品一般不具备故事背景,因此,没有情感传达、没有价值观的盲盒能够让消费者在消费的过程中代入自身的情感。曾经就有媒体报道称,有消费者会在心情不好时,将一整个系列的盲盒买下来回家陪伴自己。这时,盲盒对于消费者而言绝不仅仅只是一件商品,而是另一个自己。

  可以说,年轻消费者愿意花钱“愉悦”自己,愿意为体验与情感满足买单的消费心理,正是推动盲盒这种拥有多重情感附加值的产品流行的重要原因,而这也助推着新零售的发展。所谓新零售,就是挖掘、分析消费者的多元化、个性化的切实需求,并结合深度融合的线上、线下渠道开展各类娱乐、社交、体验化的活动。

  在情感消费的浪潮下,盲盒模式成功脱颖而出,并通过其独特的产品特质使得新零售从一个“伪概念”成长为了真正的先导性成熟概念。值得肯定的是,在之后的很长一段时间内,情感消费仍将占据主流消费地位。这股新消费浪潮也必将助推盲盒市场扩张,助力盲盒新零售模式崛起,推动新零售向着更深层次发展。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