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Forever 21 破产后大甩卖 快时尚该反思了

  为什么快时尚越来越不受欢迎?

  不久前,美国快时尚品牌Forever 21正式宣布申请破产保护,并将陆续关闭全球40个国家的350家分店。

  在Tik Tok、抖音等平台上,出现了一大堆“趁着破产再去爆买一次Forever 21”的内容,几乎以一折(有些产品甚至一口价1美金)左右的价格就能买到时髦衣服,这实在难以让人不心动。

  由韩国人张东文和张金淑夫妇成立在美国的Forever 21,由于主打便宜价格和时髦年轻人钟爱的款式,曾经一度是青少年们心中颇有地位的快时尚品牌。

  但不仅是Forever 21无法“永远21岁”,近年来,快时尚品牌正在遇到各种各样的发展困境。

  快时尚品牌打着“高性价比、时尚、年轻”的旗号,却为什么越来越不受欢迎了呢?

  曾经的快时尚霸主 如今面临着“过气”

  Forever 21创办于1984年,曾经是全球最大的时尚连锁品牌之一。

  2008年,Forever 21曾经在江苏常熟开出中国第一家店,但由于对市场的误判,这家店很快关门大吉,直到2012年才重打鼓另开张,在北京王府井大街开出真正意义上的“中国首店”。

  伴随着ZARA、H&M等快时尚巨头的市场争夺,Forever 21在中国的好日子没有多久。

  去年年底,位于天津、杭州、北京、重庆等地的门店相继关闭,2019年,上海、北京等主要城市的店铺也开始大幅度跳水清仓,一些衣服低至10元、20元、30元,简直回归十几年前的物价。

  不只是中国市场败走,从2016年起,Forever 21就先后退出比利时、荷兰、英国、德国、法国以及日本和澳大利亚等市场,并且关闭了北美地区的大部分门店。

  据福布斯数据显示,Forever 21 2017年的销售额大跌14%,亏损高达4亿美元。

  但这只是快时尚在全球衰退的一个缩影。

  衣服抄不抄袭和我有啥关系?

  快时尚顾名思义,就是像贩卖快餐一样贩卖服装,让每个普通人都有追求时髦的权利。

  这些衣服往往提供当下流行的款式和元素,跟随潮流不停变化,在式样和价格上出彩,质量和面料成本当然就被一再缩水,“抄袭大牌设计”也一直是快时尚多次被诟病的地方。

  Forever 21在2015年就曾经被adidas指控抄袭标志性的“三道杠”,2016年又被Gucci控告使用了“蓝红蓝”和“绿红绿”的条纹图案,闹到双方对簿公堂。

  作为世界快时尚巨头的ZARA更加过分,不仅多次各处“借鉴”大牌,连独立设计师的作品也不放过。

  2016年,洛杉矶设计师Tuesday Bassen在Instagram上贴出对比图,公开表示Zara新系列中抄袭了她的插画设计。

  “抵制ZARA”的tag已经数不清在Instagram上出现了多少次,每年ZARA吃官司付掉的版权费高达上千万欧元。

  有观点说:拥护快时尚的顾客,就是在默许他们的抄袭行为——对于相当部分的普通顾客来说,TA购买这件衣服时并不会想那么多。

  “只要穿上好看,抄不抄袭和我有什么关系呢?”

  在“借鉴”与“抄袭”界限逐渐模糊的当下,衣服的设计版权也至今没有公认的法律条款标准——没有人会认为某件衣服的款型或者某条裤子的长度只能被某个品牌拥有,快时尚正是钻了这一空子,打着抄袭的擦边球做设计。

  不过这种现象目前已经在欧盟地区得到控制:2016年,一个专为时装、配饰设计师设立的专利系统上线,只要注册就可申请自己服装和配饰的设计权。这种设计外观专利保护的有效期一般为14至15年,有效时长取决于品牌的选择。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快时尚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