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购物中心刮起“绿色风潮”,环保主题有哪些创新表达?

  近期,在联合国气候行动峰会发言的瑞典“环保少女”成为诺贝尔和平奖热门人选的新闻,将环保话题推向高潮。

  环保,这一关乎人类自身命运的主题,也越来越多地与商业相结合,国内购物中心的环保美陈、艺术展愈加丰富多彩。 环保主题的美陈和艺术装置,在国外已有几十年的发展史。

  当前全球范围内,商业体和艺术家如何把环保主题做出新意?有哪些可以引发共鸣的创新路径?

  环保美陈:商业引发强共鸣的表达方式

  无论你是否认同瑞典“环保少女”,在世界范围内,环保话题的探讨热度越来越高。随之而来的,是环保作为各国国民话题在各个领域的倡导。 国内商业领域也不例外。近两年来,环保主题的艺术装置、主题活动等在购物中心有增多趋势。

  一方面,无论集团型商业地产商还是非集团型购物中心,对环保题材的关注,都是注重企业社会责任的体现,能够更好地塑造企业形象,另一方面,也是购物中心美陈求新求变,产生新话题、新关注的方式之一。

  在国内的商业环境中,环保主题的美陈发展才刚刚开始,在国外却有着几十年发展历程。

  以环保为主题的美陈,是从艺术领域演化而来的。在上世纪60年代晚期,“环境艺术”开始成为成为艺术领域的一个分支,以自然风景为主题的艺术品从画作形式,演化到雕塑等多种形式。

  至今,“环境艺术”产生了两个重要变化方向——

  一个方向是向生态主题靠近,并衍生出“生态艺术”。其核心是呼吁人们关注人类对地球施加的影响,并倡导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一大批专门从事“生态艺术”的工作者是成为这个领域的带头人。

  例如艺术家Shelly Marshall用1200根烟蒂创作了一个海龟模型,呼吁关注海滩污染问题。

  另一方向是专注于艺术品的节能与可再生资源的利用。这是随着科技发展而来的另一艺术形式,兼具美学与功能性。 对于商业体来说,利用“环境艺术”产生的艺术品作为商业空间的美陈,是国外很多商业体塑造品牌形象的举动之一。 

   大型商用物业能耗巨大,且是消费主义的代表,在西方国家被认为是“环保”的反面。因此,建设绿色商用物业、节能减排、环保主题营销活动与美陈,成为了国外购物中心常用的“环保宣言”。

  世界范围内的商业体

  怎样把环保主题做出新意?

  世界范围内的购物中心是怎样设置环保主题美陈的?总体来说,我们能观察到3种类型,即行为艺术类、抽象设计类和作品展类。

  1. 行为艺术类,艺术装置与行为活动结合 结合行为艺术的美陈装置,对环保主题的倡导不仅停留在艺术装置层面,更包括一些相关的环保活动,以提倡环境保护和可持续的生活方式,特别常见于一些提倡循环利用的环保主题中。 

  例如,位于英国杜伦市的商业街在圣诞节前面向消费者回收塑料购物袋,并将这些购物袋制成圣诞树和小装饰,并在装置内部点灯。在圣诞节的夜晚,杜伦市的街区商业全面应用了这些可回收物制成的美陈。

  因为有实际的环保行动,集合艺术化的创意与表达,这一类艺术装置往往能给人留下深刻印象。

  2. 抽象设计类,艺术属性更强 抽象类的环保主题美陈多源自与艺术家的合作。这些装置艺术性更为强烈,强调的更多是气候变暖等较大的环境话题,表现形式也更为抽象。 

  2018年,美国购物中心 The Prudential Center 利用艺术家 Stephanie Cardon 作品倡导对地球环境的爱护。作品以罗马教皇对环境保护的通谕为基础,将文字缝在网状布料上,以橘色和蓝色为主色调。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购物中心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