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不卖iPhone卖美妆,越来越看不懂“华强北”了

  以华强集团旗下的电子世界门店为例,其深圳一店共有铺位3757个,自2015开始出租率连续两年逐年下降:2015年出租率达到95%,2017年降到89%,2018年的1月至9月有所回升,为92%。深圳二店的铺位数量为1729个,2018年1至9月出租率为87%。在修地铁而封路的四年里,华强北空铺率最高的时候达到了80%。

  有些商场为了吸引商户入驻,除了低价吸引商户入驻外,甚至还开出了“免去入场费(除租金需要额外缴纳的费用),外加免去第一个月的租金的优惠”。

  “空铺潮”的出现,并不是偶然,其中的原因有市场因素,也有现实因素,谁也说不清,只是到最后,就是人流量越来越少了,很多人开始退档转行了。

  其中主要有以下两方面因素:

  电商冲击

  在过去,华强北的商家赚钱主要拼的是渠道挣“价格差”,但随着电商平台的迅速发展,价格越来越透明导致实体店销量下降,部分商家将店铺转移到其他房租更便宜有仓库的地方。

  除此之外,随着国产手机“华米ov”的崛起,国产手机用户增多价格降低,加上政策趋严,曾经依靠“山寨机”和统货吃饭的商家也被迫搬离了华强北。

  地铁维修

  2013年,深圳地铁7号线维修,华强北开始对主要干道进行长达4年的封路,人流量骤降,大量商家生意受影响被迫搬离华强北。

  对于各大开发商来说,公司要营收,那就开始转型,卖电子产品不行,那就卖消费品,比如服装,比如化妆品,这才有了开头看到的那张图片。

  目前,明通与远望已经开始转型做美妆,四处可见美妆店铺的招商广告;曼哈A座已经建设了曼哈美妆市场,外界猜测:此次A座关闭夹层的原因是招商情况不好,要改装成美妆市场了。

来不及撤场的数码店与突然入侵的粉色的广告牌

  03档口的人去哪儿了?

  “去年初就有一些美妆商家入驻这里了,有一部分是附近赛格卖二手机转型来的。”明通市场内,一位销售日妆的商家李女士表示,年初看着身边有朋友入驻明通卖化妆品,当时想入场还有些犹豫,无奈于市场惨淡,看到朋友卖化妆品尝到甜头后,今年7月份她也转手卖化妆品了。

  “这几年不是没想过转型,只是隔行如隔山,做手机生意这么久,对其他行业也不了解,但是,市场变了,我们也只能跟着市场走走看看。”

  李女士说,转行做美妆生意后,最大的变化就是开始学着朋友圈的美妆广告发朋友圈,建立新的客户圈,“这和卖手机还有些不同,同类产品竞争比较大,如何吸引客户来自己这里扫货,获取稳定的客户是关键”。

  美妆虽然单价低,但是利润率和量高,李女士告诉我们同样的产品,官方旗舰店可能卖100,而从我们这里拿货可能只需要70,拿货的人可以卖出85的价格,一般客户都是以几十件为单位进货,量多了,利润自然上来了。

  不过对于美妆市场的前景她还是有些担心,“现在转行这边做美妆的还不多,以后入场多了,竞争激烈,各种不确定的因素也会出现。”

  目前,在华强北的美妆市场聚集了1000多户商家,这些商家有数码产品的转型者,也有许多原本在深圳石岩、龙岗等地做美妆产品批发的商家,还有一些其他行业从业者。未来,其他数码广场转型做美妆后,竞争会更加激烈。

  毫无疑问,相较于行情越来越冷淡的电子产品市场,无论是“她经济”还是以女性为主的“美妆经济”毫无疑问都是当下的风口及未来一段时间内的趋势。

  根据中商产业研究院的数据,2018年中国化妆品消费已经超过4000亿的规模。中国海关的数据显示,过去10年,进口品在中国市场化妆品零售总额中的占比,从10.8%提升至34.8%。

  但冥冥中总觉得这些改变和转型又夹杂着许多无奈,仿佛在解一道复杂的数学题,找到一些思路就开始继续推进,错了重新开始,在不断试错,但始终没有找到解题的正确方法。

  04结尾

  身边的许多人都说美妆在华强北如日中天,是趋势,但看到黑白蓝色调为主的档口与粉色的化妆品招牌碰撞在一起的时候,还是让我觉得和谐的有点诡异。

  陈店,“统货”生意产业链上的重要一环,过去,一片回收料在陈店通过工人将近半小时的手工调整后会接近它原来的样子,一些有些看似毫无用途的呆滞料可以通过方案的调整做成产品后可以卖到几百或者上千的价格。

  而现在陈店最为有名的是这里的内衣产业。前几年有人统计过,每三个中国女人,就有一个穿过来自陈店的内衣,内衣是这里的头部支柱产业。详情可查阅《消失的贵屿、陈店、高科德》。

  看着陈店的转型,我觉得华强北做美妆这件事有些可能,但是心里又响起了华强北老铁A先生的那句话:我担心又走山寨手机的后路,昙花一现。

  前段时间路过高科德的时候,拍了这张图片,当时已经拆了一大半,距离4月份拆迁不过过去了半年,在这里,新的高楼会再次拔地而起,但高科德将会是一个新的高科德。

  停业、改造、改建在华强北这片土地上正在发生,再过半年,大概又是另一番景象了。

  参考资料:

  【1】华强北“冷清”真相如何?有店家归咎于地铁封路,证券时报网,2019

  (来源:微信公众号“芯世相”,作者 大王)

2页 上一页  [1] [2]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华强北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