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Zara饱受抄袭争议:每年需支付几千万欧元侵权费用

  这规则让他成为快时尚的教父的同时,也让 Zara 一直饱受抄袭争议。因为抄袭同行的设计,Zara 每年都需要支付几千万欧元的侵权费用。

  不过,大多数消费者对此并不是很在意。Zara 凭借其‘一流设计、二流面料、三流价格’的特征迅速赢得了市场。没有意外,Zara 的成功被顺延到了下一个世纪。2001 年企业上市后,让持有该公司 59% 股份的奥尔特加直接有机会冲击世界首富。

  这一愿景第一次被实现是在 2015 年的 10 月,当 Inditex 的股价涨到最高点,奥尔特加个人身家达 800 亿美元,这使他超越比尔盖茨成为世界上最有钱的人。

  虽然这一时刻只有几个小时,但这已经足以让人感到振奋——从渔村的穷小子到世界首富的旅程,奥尔特加已经走过,那么阶层的飞跃也就不再是遥不可及。

  03

  ‘永远不能保证成功。’ 奥尔特加这样告诉向他请教的商学院教授,并补充道,‘我从不让自己对自己所做的事情感到满足,我一直试图将这一点灌输给我周围的每个人。’

  永不满足也造就了奥尔特加的勤奋的特质,在奥尔特加看来,如果一份工作是你喜欢的,那么工作 8 小时,还是 14 小时就没有那么重要了,‘我 9:30 到公司的时候,他就在女装部那儿。我 19:00 下班了,他还在那儿。’公司职员吐槽道,在他们看来这个世界级的富豪,还整天喜欢待在办公室,简直和外星人没有两样。

  白手起家的奥尔特加没有特别强的边界感。除了和设计师们讨论创意,奥尔特加甚至会动手打扫商店橱窗,当一个员工鼓起勇气问他为何要这么努力工作,奥尔特加的答案是,‘也许我也可以像城里的其他商人一样,余生不再工作。但我喜欢工作。’

  闲不住的他即使在 2011 年宣布退休后,依然每天从市中心驱车前往 10 公里外的 Inditex 的总部工作。

  不过,让人们更印象深刻的却不是他的勤奋,而是近乎怪异的习惯。

  奥尔特加自始至终都没有自己的办公室,总是和公司职员挤在同一张桌子上。他也从不打领结,甚至对自己的品牌忠诚度也谈不上,奥尔特加是少数不穿 Zara 的管理者。除此之外,多少年来,奥尔特加总是去同一家咖啡馆消耗时光。

  关于名声,奥尔特加也兴趣寡淡,他很少接受采访,在 1999 年之前,他的照片从未出现在媒体上。在他退休的 2011 年,既没有找媒体来报道,也没有开欢送 party。奥尔特加信奉的是石油大王洛克菲勒的遗训:‘在报纸上最佳的曝光模式就是刊载你的出生、结婚以及死亡的小小简述’。 

  但奥尔特加并不是清心寡欲之人。

  信奉实用主义的他将每年超过 4 亿美元的股息都投资了房地产。他是马德里最高摩天大楼的所有者,并在伦敦,巴塞罗那,纽约等地拥有房产,截止到 2018 年底,奥尔特加的商业地产资产价值近 110 亿美元。

  除了房地产,奥尔特加还热衷于买邮轮。在 2018 年,82 岁的奥尔特加购买了一艘新的邮轮,这艘价值 2700 万英镑的超级邮轮被命名为 Valoria,而他母亲的故乡正是巴洛里亚拉布埃纳(Valoria la Buena)。

  当邮轮启动时,不知这位超级富豪,是否会想起那些和母亲一起借钱的时光。

  参考资料:

  1.《从0到ZARA:阿曼西奥的时尚王国》哈维尔·R.布兰科等著 

  2.《Zara供应链分析-Zara零售成功背后的秘密》

  3.《Zara创始人从贫穷到数十亿美元的旅程》

  4.《Zara老板Amancio Ortega的简朴生活令人钦佩》

  (来源:微信公众号“冯仑风马牛” 作者:黍风)

2页 上一页  [1] [2]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Zara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