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商务部:11条步行街试点上半年营业额达到612亿元

  9月29日16:30,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活动新闻中心将在梅地亚中心二层新闻发布厅举办第五场新闻发布会,商务部部长钟山,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王受文,副部长钱克明介绍“推动更高水平开放,促进商务高质量发展”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经济日报记者:

  我们注意到商务部近日在杭州召开了步行街工作现场会,钟山部长之前多次提到过,步行街是城市的一个名片。请问,商务部在步行街改造、提振消费方面目前进展是怎样的?未来还有什么打算?谢谢。

  钟山:

  谢谢你的提问。我们去年试点的11条步行街中,有一条在杭州,昨天正式开街,开街的场面很热闹,商品很丰富,出现了很多新业态、新模式。步行街改造提升是我们促进消费升级的一个实际行动。推动消费升级,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是商务部的一项重要任务。我们重点抓好三方面:城市消费方面,重点是加快步行街的改造提升,发展连锁便利店、改造菜市场等便民商业网点。步行街是城市的靓丽名片,是促进消费升级的平台、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载体、扩大对外开放的窗口。今年以来,11条步行街试点进展情况很好,取得了积极成效,上半年总客流量达到4.5亿人次,营业额612亿元,分别增长了19.9%、12.6%。

  乡村消费方面,着力推动工业品下乡、农产品进城。深入推进电子商务进农村,加快落实电商扶贫的举措,活跃农村市场,带动农民增收。电商进农村实现了有条件的国家级贫困县全覆盖,建设县级电商服务中心、物流配送中心1700多个,乡村电商服务站达到了10.5万个,大部分网购商品在3天内就能送达。

  服务消费方面,要在增加供给上下功夫。传统的服务消费不断发展,旅游文化、健康医疗、养老家政等新的服务业需求不断扩大,比如说,2018年我国家政服务业的规模达到了5762亿元人民币,从业人员超过3000万人,但还是满足不了需求。我们将深入推进家政扶贫,促进贫困地区劳务人员与家政企业对接,既减轻城市家庭负担,又可以增加农民收入。

  国庆假期马上就要到了,商务部去一些省市进行了调查研究,特别是了解日用消费品,包括猪肉的供应情况。从了解的情况看,全国供应是充足的,物价是稳定的。我们将做好市场保供工作,让全国人民国庆节过得愉快欢乐。谢谢。(来源:央视)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步行街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