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大闸蟹“蟹”逅京东这些年的新变化

  日前,南都携手京东大数据研究院发布了《“蟹”逅互联网》报告。这是继《正经“虾”说》报告后,南都与京东大数据的再度合作。从行业层面来看,大闸蟹产量基本维持在80万吨,产业规模接近千亿元;在消费者层面,399元以内的大闸蟹最受欢迎,来自四线城市的消费者在大闸蟹上的消费明显高于其他城市。

  多湖区战略崛起,下沉市场成消费高地

  作为接棒小龙虾的应季美食,大闸蟹近年来正在以惊人的速度进行产业规模扩张。得益于电商巨头提供的平台优势和冷链物流,大闸蟹的购买热度也随之上升。根据报告显示,截至2019年8月,六月份上市的青年期大闸蟹“六月黄”销量同比增长50%,蟹券和活蟹的销量分别同比增长57%和73%。在电商平台的加持下,大闸蟹基本能实现“朝发夕至”、死蟹包赔,正在逐渐成为人们生活中常见的食材。

  阳澄湖大闸蟹虽常年霸居消费者心目中大闸蟹TOP1的地位,但今年的阳澄湖大闸蟹直到9月23日才开捕,且受限于环保等多种问题,阳澄湖实施退养环湖,产量骤减,来自其他湖区的大闸蟹得以在空白市场上发力。从地域分布上来看,北方蟹比南方蟹早上市20多天,抢占了中秋市场的时间优势。

  随着电商平台“多湖区战略”的实施,越来越多的湖区大闸蟹走入了消费者的视线。以京东为例,2017年建立的“京东大闸蟹产业联盟”,是其推动“多湖区战略”的第一步。京东大闸蟹产业联盟通过吸纳全国各地优质大闸蟹产区,与京东平台资源进行全面整合,形成规模化效益,赋能湖区销量增长。

  多湖区战略之后,是逐渐成为电商平台攻略重点的“下沉市场”。仅京东618数据显示,6月1日当天,四线及以下城市下单金额同比增长108%,低线城市的消费潜力正在被开发。而本次出具的报告中,另一组数据也格外亮眼:四线城市“土豪”最多,多选择300-350元的大闸蟹,五六线城市的消费者多喜欢100-200元价格的大闸蟹。不容小觑的“小镇青年”,正在成长为大闸蟹的主力消费者。

  此外,品牌意识的觉醒也成为大闸蟹发展的重要因素,大闸蟹头部企业也正在逐渐打造品牌建设,建立自身品牌优势,沈腾、李湘、佟大为等明星纷纷受邀成为大闸蟹代言人。根据报告显示,截至今年8月,蟹券销量靠前的五大品牌中,有四家邀请了明星代言,明星效应与流量或将成为蟹企能否抢占更多市场的一个重要因素。

  京东大闸蟹产业联盟持续发力,助推产业增长

  2017年,京东洞察市场发展趋势,首次“试水”整合大闸蟹资源,成立“京东大闸蟹产业联盟”,溯源供应链,从源头筛选优质湖区,以京东的物流、用户等优势,推动湖区企业正向发展。

  自大闸蟹产业联盟上线以来,大闸蟹产业进入良好的发展平稳期。得益于京东庞大的用户基数和流量倾斜,许多品质好但不出名的大闸蟹逐渐走入消费者视线,打响知名度。结合此前发展经验,联盟今年正式开启3.0时代,不仅吸纳了来自黄河口、白荡湖等14个优质湖区,更是完成了“平台+政府+媒体”三位一体式战略升级,共同扶持多湖区产业发展。

  与此同时,京东7FRESH将全面开放供应链,从产品、物流、品控等方面全链条优化大闸蟹产地供应链。在产品方面,基于供应链优势和京东大闸蟹品控系统,京东7FRESH从源头把控品质,协助消费者购买到新鲜肥美的大闸蟹。在物流方面,基于北上广“三地协同仓”的基础,京东7FRESH再增两大城市协同仓,消费者下单后直接从协同仓发货,保证配送时效,确保大闸蟹鲜活度。在服务方面,京东7FRESH升级了品质保障,在以往“死蟹包赔”、“价保全年”等基础上,新增“退货无忧”、“足斤足两”两大保障,让消费更省心。

  随着国民消费升级和电商平台的赋能,大闸蟹产业正保持着良好发展的势头,今年有望突破千亿大关。而在京东7FRESH等平台的赋能推动下,这一备受关注的生鲜美食产业,或将迎来新的扩张高峰。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